close

體溫.php   

我們有血、有淚、有種種的愛和慾望,能讓一切起死回生。復活的解藥就是我們。因為我們有心。

作者:以撒‧馬里昂(Isaac Marion)      譯者:吳俊宏

出版:大塊文化 

 

讀《體溫》,蠻需專注力的。因為作者一開始就把你丟進一個未知的世界,而這世界的運行模式對讀者而言是陌生的:人類、僵屍還有骨怪(骷髏頭)共同存在的世界。得隨著劇情慢慢融入,才能逐步窺探新世界的運行法則。

 

很少有哪本書,裡面的主角是僵屍比人類更加讓人喜愛的。《體溫》的故事,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僵屍界的《羅蜜歐與茱麗葉》。描述著屍化未完全的僵屍R,跟一名人類女孩茱莉一開始並不被祝福的愛情故事。其中男主角屍化人R雖然身在僵屍界,卻更深得我心。

 

故事中的世界,似乎又是人類在某種時刻腳步踏錯才會發展成的場景。簡單說就是人類與屍化人對立,屍化人又受到「骨怪」(古怪?)的操作,將人類生吞活剝。而傳統僵屍多以吸血為主,這裡的屍化人連內臟、腦的什麼都不挑,都可以啃到體無完膚。並且吃完腦後,死者的記憶就會像電影般快轉在這幾乎無感的屍化人腦海中重現。

 

R就是在吃了茱莉男友派瑞的腦髓後,才愛上女主角茱莉的。

 

人鬼殊途,他們的愛情得以開花結果嗎?在群體生活中,可融入才能安身立命,一旦特立獨行,便是焦點。僵屍界的R,愛上人類茱莉,他們都變成群體中的特例,也因此成就這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然綜觀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在愛情的部分,反倒是作者將屍化人R如何轉化為人類的情形,描述得很有層次。還有茱莉的前男友派瑞,雖然如幽靈鬼魅般存在,但他和R的對話,闡述他對這個世界的想法,不知怎的,比R跟茱莉的愛情更能吸引我。其實R會喜歡茱莉,又何嘗不是派瑞的腦袋從中推波助瀾。

 

坦白說,雖然我也喜歡草根性會罵髒話又有智慧的人,但本書女主角茱莉罵髒話的時間點和在不對的時刻撒潑的情節,占本書比例不少部分,這點也讓我邊看邊想罵髒話,只能說本書女主角這種個性,不是我的菜(也許是作者的菜)。也造成閱讀本書時只要遇到這些片段,就會卡卡的,瞬間擾亂書本營造的氛圍。

 

所以《體溫》雖然是以愛情為主軸,但真正吸引我的,還是藉由故事探討我是誰?我為什麼存在這個世界?這類「哲學思辨」的問題。透過R逐漸甦醒的意識,這類問題頗能開啟讀者深度思考的空間。「我們還剩下什麼?沒有了國家、文化和戰爭,卻依然沒有和平。我們的骨髓到底藏著什麼?剝光了血肉之後,骨子裡到底還有什麼在蠕動?」書中R不經意對世界的喟嘆,不也是災難頻傳的今日,多少人心中的疑惑。

 

聽說,《體溫》要被拍成電影了。雖說每位讀者心中都各自有個幻想世界,但這種亡命末日的異想故事,拍成電影想必會引起更多人的興趣與共鳴,也是蠻值得期待的事。私心希望演屍化人R的演員,也不會讓人失望。畢竟如果2012真是世界末日,那當然希望現在是天天開心,心想事成囉。

 


延伸閱讀:《體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