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安,親愛的.jpg 

當像這樣一刻來臨時,又是誰會坐在我的身邊?

書名:《晚安,親愛的》

作者:英格‧佛利曼森    譯者:鄧賢瑛

出版:晶冠                                                                                                                                 

 

主角賈斯汀雖貴為富商之女,但失去母親的悲、繼母凌虐的痛、同儕欺壓的傷,這些經驗成為賈斯汀人格培育過程的共同養料,日復一日發生在賈斯汀的日常生活中,纏繞著她。終究,她也以這樣的眼光看世界,並視為理所當然。

 

然後賈斯汀週邊的人,慢慢消失在她視線之外。令人費解的疑團,總在宣告終結後還是不安。

 

賈斯汀,是什麼樣的人物?作者英格‧佛利曼森對賈斯汀人格養成的描述,猶如馬賽克拼貼,不規則的時序書寫,雖然盡是些日常生活的零碎片段,東一片西一則湊成的瑣事,情節如拼圖般散落一地,但一塊塊拼貼後,赫然才發現這鋪天蓋地的瑣細末世圖像,早已吞噬主角的人生。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因為認識過去的賈斯汀,因此對現在賈斯汀,即使有再多的不認同,也不得不為她感到可憐與可悲。書中關於血腥暴力的描述平鋪直述的帶過,連賈斯汀繼母對她的施暴,彷彿也像日常生活般的例行發生。

 

但當悲劇是以日常生活的姿態例行發生時,一股無聲無息的顫慄,正裹住全身細胞,難以掙脫無法呼吸,這種顫慄的感覺,被長大後的賈斯汀視為日常生活。

 

跟「滴水穿石」這句成語一樣,這病態環境的根源,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滲透賈斯汀,直到她也融入,並無感的摧毀。當她溫和的喊著你的名,卻不知該以何種表情回應時?小心,這聲溫柔將成為你最後的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