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情算不算

導演:林君楊

演員:周幼婷、張翰、布魯斯、陸弈靜、楊烈、謝瓊煖、高英軒


喬伊看電影的標準很簡單,電影開始時,能夠成功吸引眼球目不轉睛5分鐘的,八九不離十就是好電影了。「愛情算不算」就是這樣的ㄧ部好電影。



看見愛情裡,美好的,細微的小確幸。





好美的小情愛


不得不說這部戲選角很成功。女主角周幼婷與男主角張翰成功的把文青女和理工男想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詮釋得很到位。一開始就笑料百出。



你一定很熟悉電影中的某些對話,因為你一定有這種朋友。甚至你我身上,多少找得到主角的影子。



面對感情,文青女總愛說「順其自然」,理工男卻執著「套上公式」。衝突發生,讓人會心一笑的化學變化也發生了。



故事的小亮點,還有擔任月老的實習愛神布魯斯,似幻似真的出現在主角周圍。冥冥中,遇見真愛好像就是由許多的巧合所構成。真的有月老嗎?布魯斯巧妙詮釋著。



其他配角一看全是演技派,與主角們飆戲,讓整部電影層次更加豐富。驚豔演女主角媽媽的陸弈靜,第一次看她詮釋搞笑開明的媽媽,與女兒鬥嘴鼓的互動,真誠又可愛。



楊烈是男主角的爸爸,戲份極少,卻最為動人。這位曾叱吒政壇、拋家棄子不可一世的政治明星,如今卻時常尿失禁,只渴望得到兒子關心。楊烈演來入木三分,短短幾場過景,卻是全劇讓我最想掉淚的時刻。



謝瓊煖、龍劭華、高英軒,甚至是本片監製葉天倫插花演的神算都在戲中各有亮點。



劇情主線故事明確,也掩蓋了稍嫌薄弱的支線故事,但瑕不掩瑜。





美好的台北城


「愛情算不算」原名為「大橋頭的戀愛夢」,是《台北愛情捷運系列電影》的首部曲,由文化部補助,以台北捷運的站點為背景而拍攝。成功的電影,也成功行銷了城市。



片中出現迪化街、大稻埕這些老宅新造的景色。有民宿、有畫廊、有咖啡廳、有復古風小店,連台北長大的我,都想重新當位觀光客去ㄧ窺端倪。



永樂市場周邊的街道,主角喝著青草茶(那裏實在太多家青草茶XD),逛著數不清的布店。平常逛街的地方,彷彿都有了生命。實習愛神布魯斯訴說著霞海城隍廟月老的參拜宣言,相信有到此一遊的善男信女絕對不陌生。



整個大稻埕,在這部電影既熟悉又陌生的呈現著,讓人意猶未竟。





更美的台灣味


台灣的郵差真是世界一絕,這部電影也提到了。



男主角寄給女主角的地址有誤,竟也能送到女主角手上。正當女主角驚訝時,郵差笑了笑大喊:「台灣郵差,世界第一。」台灣郵差的好神奇,真是一點也不誇張。



好友日前從旅遊西班牙,每個地點都寄明信片給自己,只剩一張未收到,隔一陣子收到了,仔細一看,她忘了寫路名,但郵差還是有辦法讓這張明信片到她手上,真是太神奇了。也讓我想起有陣子熱衷寫書評,郵差總是貼心的把新書放在門前的腳踏車籃裡,而不硬塞進郵筒。好像在台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郵差天使,守護著大家的郵件。



影片裡年邁的街坊鄰居早上拉著二胡、交換鄰里間的八卦, 一起笑著、哭著,這樣的畫面至今還在常民生活中上演著。人多,歡樂多,也沖淡了悲傷。



女主角的媽媽在男女主角互生情愫的同時,大喊姓邱的跟姓施的不能結婚。把坐在身邊的Alex跟我都嚇了一跳,有沒有這麼巧,因為我們就是「邱施聯姻」的代表啊,哈哈。仔細一想,好像以前也曾聽過類似的傳言,哪姓跟哪姓不能通婚,同姓更不能結婚。隨著環境的改變,這些彷彿都是天寶年間的傳說啦。果然,女主角的媽媽最後落下一句:「姓甚麼沒關係,你喜歡就好。」



最後感謝Alex的朋友送我們的電影票,「愛情算不算」有讓我們重溫初見面的美好感覺,是一部看了會很甜蜜,對愛情有信心,會重新喜歡上台北的一部電影。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