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到歐洲旅遊,景點和古蹟似乎靜止般的存在,數十年如一日,即使多年後回味依舊深刻。

 

喬伊瑞士自助遊玩回來已經第三年了,連孩子都生了,但21天的自助行程還是寫不到一半,哈。期間承蒙網友們愛戴,總有人敲碗說要繼續看下去。

 

自己也深知這趟自助旅行,許多景點非跟團所能到達,是值得好好紀錄。

 

終於在生完寶寶的9個月後,又有時間跟動力開始動筆。這次不知道能撐寫到第幾天(囧),但喬伊當然希望今年能一氣呵成寫完,哈。(2018年跟宇宙下訂單吧!!!)

 

完成這部遊記,除了讓日後對我們行程有興趣的網友們有所參考,也令這趟難得的自助旅行有個紀念,更重要的,希望讓目前暫時無法遠遊卻又熱愛旅行的公婆,再次感受瑞士之美。

 

 

來到瑞士的第六天,起了個大早。這天完全是拼人品的行程,也就是必需天時、地利、人和,才可能完成今日所有路線。 所以當我以超商集點般的心情走完這些行程時,內心的激動與感恩可想而知。

 

拼人品行程1>>>策馬特(Zermatt)清晨賞馬特洪峰(Matterhorn)「黃金日出」

繼前一天看日出失敗後,今天再接再厲,天還未亮,就從旅館出門走到定點,日本橋(因許多日本人都喜歡於此橋看日出產生的暱稱)上已經一堆人了。是的,我們都比太陽早起。

 

回想昨天清晨站在冷颼颼的日本橋時,旁邊熟悉的口音傳了過來:「哎呀,今天看不到日出了。導遊,我們可以多留一天嗎?」

 

轉頭一看,是我們台灣可樂旅遊的團,他們的行程只在策馬特住一晚,所以這次沒看到日出就沒機會了。

 

舅媽跟我默契對看一眼,相視而笑,好險婆婆說策馬特要多待幾天。所以我們今天才可以繼續挑戰看黃金日出。(如果再失敗,明天還有一次機會XD)

 

 

出現了,天空的雲朵 ,被朝陽染成油畫般的粉金色,馬特洪峰也逐漸清楚的映入眼簾。

 

 

將將!這就是策馬特著名的「黃金日出」,每天只有在這個時候,馬特洪峰會呈現金黃色的光澤。只是必需天氣好,雲又沒有遮住馬特洪峰才看得到。

 

停留在策馬特的第二個清晨,我們就幸運的看到策馬特知名的馬特洪峰「黃金日出」,感動。

 

 

公公拍下我們拼命捕捉日出一刻的畫面。其實大概整座橋的旅人都是這種姿勢,哈哈。

 

 

這是我整理的馬特洪峰日出組圖,相信會對「黃金日出」更有感覺。

  

 

看完日出回旅館吃早餐。邊吃邊看牆上的電視,看看我們今天要去的觀景台天氣如何。畫面顯示今天要去的山上天氣非常晴朗。

 

策馬特旅館的電視,會輪播著策馬特周圍山峰的即時影像圖,旁邊再搭配溫度、濕度,讓旅人們隨時知道今天是否是上山的好天氣。

 

很幸運的,今天是非常棒的天氣:)

 

 

吃完早餐從旅館出發,馬特洪峰清楚的在我們眼前出現,又是雪白色的聖山了。在雲霧繚繞下,好像漂浮在雲端。

 

  

雪白的馬特洪峰,在陽光強力照射下,極像是key板一樣的假背景。

 

在策馬特,只要是對的角度,馬特洪峰隨時都會出現眼前。今天的纜車站比較遠,要走一段路,剛好欣賞策馬特清晨的小鎮風光。

 

 

拼人品行程2>>>登全歐最高觀景台—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3883m)賞歐洲群峰

這就是去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和黑湖觀景台的纜車站。跟策馬特傳統的建築不同,是很現代化的建築 ,但因為是在城鎮邊陲地帶,並沒有違和感。

 

 

看到沒,真是人品爆發!!!上面的綠點顯示,今天這些觀景台跟纜車路線都有營運。如果是紅點,表示氣候不佳,纜車和景點都將關閉無法抵達。

 

不要以為全綠點是很平常的事,瑞士的纜車是穿梭於冰河峽谷間,對於是否開放營運,把關相當嚴格。只要有一丁點不安全,便會立刻關閉當地纜車和觀景台,絕不為了賺錢拿遊客生命開玩笑。

 

這裏的纜車營運,沒有"差不多"安全這回事,只有"絕對"安全,所以在瑞士旅遊,真的很讓人安心。今天看到全綠點,表示現在的氣候已經通過認證啦!

 

 

我們照例拿Swisspass在櫃檯買優待票,準備上第一種纜車。而到最高的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則要搭乘兩種纜車。

 

 

從平地搭乘的是這種,很像我們木柵動物園纜車,所以我們4人共乘一台剛好。

 

 

  

舅媽跟我包得跟雪人一樣,全副武裝,準備上山。(又再拍運動用品宣傳照了XD)

 

 

哇。從纜車中向窗外看去,我們都目瞪口呆了,馬特洪峰就整個矗立在面前,好~清~楚~。

 

 

於是從中繼站出來後,就迫不及待在馬特洪峰前先來張合影。照片是不認識的旅人幫我們拍的。因為我剛剛也幫他們拍,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了呀。 

 

 

謝謝公公幫我又拍了張看起來很像是運動用品的宣傳照。即使這麼多年,現在看到還是難免悸動。

 

  

中繼站指示我們,往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的轉搭纜車站就在前方。

 

為什麼會有義大利國旗,因為觀景台的範圍已經在義大利邊界了,上面有個滑雪場,剛好是瑞士、義大利的國界。換句話說,你在這裡滑雪,可能一下子在瑞士,一下子在義大利XD

 

 

我們在Trockener Steg 換乘另一種攬車,此時已經是2939公尺了,待會兒,我們還要搭乘纜車再爬升將近1000公尺。

 

 

來了,來了。載我們上山的纜車出現,竟是像巴士一樣大小的纜車,只是裡面幾乎沒有座位。跟我們一起上山的,還有有幾位高大的年輕人都拿著雪橇,一看就是要滑雪的。

 

 

纜車緩緩上升,眼前是宏偉的雪山和冰河,此時真的很感謝我沒有懼高症,才能親眼看見這壯麗的景色,現場看到實在太震撼了。

 

纜車緩緩上行,我一直注視著那至高的一點,心想就跟所有纜車一樣,越過那個支點,就會看見纜車站了吧。

 

  

隨著纜車越爬越高,我越來越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會吧。這個至高的尖點竟是纜車站的入口?

 

 

尬得,真的是纜車站入口!!!

 

我又再心底驚呼,瑞士人是怎麼辦到的呀,這麼險峻的地形,竟然可以架設一座觀景台,還可以讓纜車抵達。

 

 

纜車站離我們越來越近。不誇張,你在纜車內就是這樣抬著頭看纜車站!!!

 

我太佩服又感謝瑞士的工程建設了,如果沒有這宏偉的技術,運動神經斷掉的我,根本無法上山欣賞這絕美景色。

 

遊樂園的雲霄飛車算什麼,如果此時纜車被暴風雪擊落,我們可是掉到萬丈冰河裡連屍骨都找不到啊。現在更明白為什麼瑞士纜車營運是如此嚴謹,因為人命關天,一刻都不容馬虎啊。再次印證今天的行程ㄧ整個就在拼人品!!!

 

  

 

到了到了。看見「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 3883m」的字樣在眼前浮現時,內心是興奮又激動的。

 

但又開始擔心起來。

 

雖然以前去過高山國家尼泊爾,沒得過高山症。但這次卻是短短40分鐘的時間內,從策馬特1620m爬升到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3883m。

 

除了擔心長輩們會因高山症不適(但他們在台灣就常爬山,應該沒問題)。更擔心萬一得高山症是我這個運動白癡,拖累大家就不好了。

 

從纜車站出來還要走一段路,還要爬上一些階梯才能上觀景台,我便一路碎念要大家走慢一點,免得高山症發作。其實更多像是對自己精神喊話XD

 

直到看見很多年紀比我大許多的歐洲爺爺奶奶們,腳步輕快的往前,又好像是我多慮了。(注意:實際上旅遊書也有提醒,要去的旅人還是不可太掉以輕心)。

 

其實歐洲的爺爺奶奶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所以對他們來說很習慣。(因為人家年輕時都是玩滑雪、騎越野車挑戰困難健行路線之類的極限運動)所以這種纜車旅遊對他們而言真是輕鬆愜意之旅。我們亞洲人沒這種環境,所以要更加小心安全和健康哦。

 

 

是在做夢嗎?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上,馬特洪峰就清楚的在眼前。而且我們都沒得高山症哦,我甚至還興奮的像隻小鳥,飛來飛去的拍照。(是太興奮忘記得高山症了?XD)

 

可惜沒好好做功課,不然這麼好的天氣,應該可以分辨許多歐洲名峰,聽說還可以看到少女峰和僧侶峰呢。Whatever, 能看見如此絕美景色,我們已經夠幸運的了。

 

 

終於可以拿出早已準備好的瑞士巧克力來張觀光客到此一遊照。巧克力本該昨天在康納葛德觀景台就要派上用場的。

 

但昨天馬特洪峰ㄧ直跟我們玩捉迷藏。趁今天天氣好,終於可以拍張觀光客必備照啦。

 

 

別看前面每張照片背景都如此乾淨,以為觀景台沒什麼人,拍張照很容易。nonono, 實際上觀景台並不大,上面就是滿滿的人,如此好天氣,大家也是卯起來拍照。XD

 

 

抬頭一望,瑞士連雪地裡的指南針都做的這麼漂亮,處處都是維護觀光品質的用心。

 

 

不知這裡為何要設置耶穌十字受難雕像,但仰望群山藍天,無雲的藍天搭配周圍的雪山群景,無比遼闊,再看著耶穌聖像,心情顯得特別平靜。 (希望知道為什麼設置雕像的網友,可以為我解惑。)

 

我默默的在耶穌聖像前佇立一會兒,冷卻一下興奮的心情,再跟著大家回到觀景站內。

 

 

跟少女峰觀景台一樣,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為了怕你一上山只有冰雪什麼都看不到太無聊會生氣(因為花了大把金錢跟時間上山,只有暴風雪應該也會暴怒吧XD),所以有些室內設備可以讓你體驗。

 

你可以坐在這種個人視聽椅中,看著影片介紹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週邊的美景。只是今天天氣太好了呀,誰要先看影片介紹呀,大家當然直衝觀景台去了。

 

 

觀景台內部走出來連結了大片的雪地,這裡便是滑雪的起點,也就是可以從這裡滑到義大利。

 

然後我們看到這個雪地遊戲,其實本來是給小朋友玩的,但現在又不是週末,根本沒小朋友。所以也開放大人乘坐。

 

歐洲的爺爺奶奶小時候就曾玩過,所以也沒人去玩。然後這位底迪跟我們招手後(我也確認是free,免費),就很開心的去玩這有點小刺激的雪上飛輪了。XD 

 

 

婆婆一馬當先,被工作人員底迪拉到起點。

 

 

接著她即將被甩出去了。


咻~~接下來就會在一個類似滑板的凹冰槽滑來滑去,非常刺激有趣。 最後會一路滑到小山坡下,再自己把橡皮圈拖上來還給工作人員。

 

一來一往身體都熱了起來。超好玩的啊,有機會來的捧油,一定要來試試。

 

 

太好玩刺激了,所以我玩了兩次,還開心的跟這位底迪合照。他也很開心,不然在那裡都沒人找他玩,他也挺無聊的。總之皆大歡喜。XDDD 

 

 

依依不捨離開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再回顧一眼這奇蹟似的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纜車站。我們準備前往下個目標—黑湖觀景台。 

 

 

一轉眼,纜車站又縮小成一點,消失在陡峭的岩壁上。

 

 

然後冰河又清楚的呈現眼前,其實冰河是有緩緩流動的,只是人類肉眼看不到。

 

 

浩翰的冰河又在眼前展開,大自然美妙又壯麗,也隱藏著危機。在這些地方從事滑雪或冰上健行等活動,一定要有專業導遊帶領,並且千萬要聽導遊的話。

 

從纜車貪戀的向外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完全臣服於瑞士高山的絕美景觀跟瑞士的纜車工程。兩者都是神奇。

 

 

來到轉運點準備前往黑湖觀景台。 

 

 

拼人品行程3>>>離馬特洪峰最近的觀景台—黑湖觀景台 Schwarzsee (2683m)

 

從黑湖觀景台站下車,看到黑湖旅館餐廳,又開始有了人氣。 原本預計要在富麗吃午餐的,但今天陽光實在太美,讓人不捨這麼早下山。

 

婆婆當機立斷,我們就在這裡吃午餐吧。

 

  

哇,服務人員幫我們安排的位置也太美了。竟然可以面對馬特洪峰吃飯。一抬頭馬特洪峰近在眼前。簡直太Lucky啦!

 

  

咦,怎麼有Live band的聲音?我一直以為音樂是放CD,直到聽見調麥克風的聲音。尬得,真的是現場Live band演唱耶。

 

眼睛看著馬特洪峰的美景,耳朵聽著好聽的樂隊現場演唱,人生會不會太享受啦。

 

 

忍不住拿起手機紀錄這一刻,即使三年後的現在看到還是充滿感動。

 

 

享受的還有眼前的美食,我們一邊喝著沁涼的啤酒,吃著瑞士道地的美食,再看著近距離的馬特洪峰,聽著好聽的Live band。

 

人生莫過如此啊⋯。

 

 

這道馬鈴薯料理,在瑞士是每家餐廳必備。

 

  

沙拉跟濃湯也都很好吃。

 

  

我好忙XD

 

一手相機,一手手機為大家紀錄這一刻。都快忘了美食就在眼前。但眼前的美景,實在讓人忍不住貪戀注目啊。

 

 

可以在陽光藍天白雲微風的照拂下,吃著美食聽著現場音樂,近距離欣賞馬特洪峰全貌。人生真的無憾了,哈哈。

 

 

 

吃飽我們有力氣再往黑湖走去。馬特洪峰依然在前方呼喚我們。

 

 

這角度超像我們要登馬特洪峰了,其實還差遠了XD。但當下很有fu, 就記錄下來了。

 

 

黑湖就是下方墨綠的湖水,其實走到黑湖中心就看不見馬特洪峰了。

 

 

雖看不到馬特洪峰,但卻仍處處美景。我們在為健行者休憩的椅子休息。

 

 

公婆們又開始拍起運動用品宣傳照了 ,太有趣,我從後面來補拍一張。

 

 

然後我們又要搭這種小纜車前往富麗。

 

 

從纜車上可以看到富麗就在前方,而前方的低谷應該就是策馬特了。

 

 

 

拼人品行程4>>>輕鬆自在的富麗 Furi (1867m)—策馬特健行

 

第一天在策馬特的驚魂健行耗掉大家不少體力,今天我們就改走簡單的健行路線。富麗—策馬特鄉居自在健行。

 

一方面高度比較低,若遇午后天氣變化也可以循著纜車路線回到策馬特不會迷路,一方面也可以欣賞瑞士鄉村風光,享受田園散步的風情。

 

且指標寫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換算成我們觀光客的邊走邊拍時間,頂多三小時。可以悠閒的走到策馬特都還有日光。

 

 

一開始的路果然好走又大條,跟昨天的健行路線比起來,好走到我想哭XD 

 

  

步道漸漸變小,開始有了午後恬靜的瑞士鄉村風光。

 

 

我們默默從小徑走過,不打擾這份寧靜。

 

 

走沒多久又看到個小聚落,我們就在山裡的小村子鑽來鑽去。 

  

 

這是瑞士鄉村的傳統建築,在地樁跟房屋主結構中間放圓盤石頭,可以阻絕老鼠爬進屋內偷吃東西。古人的智慧讓人佩服。

 

  

哇~!從狹窄的山道走出來是一片寬闊的草原,眼前豁然開朗。彷彿看見「海蒂的故事」從卡通變成了實景。

 

陽光、藍天、白雲、青山、綠地,牛群悠閒的吃草,牛鈴聲叮叮噹噹的。這就是小時候「海蒂的故事」卡通中的日常生活啊,多年後的瑞士阿爾卑斯山區依然如此,歲月靜好。

 

為了不破壞這份寧靜,我只好在心中又默默吶喊了(在瑞士旅遊真的很容易得內傷,哈) 。好美麗的一幅鄉居景色,像一幅畫,像一場夢,讓人流連忘返。

 

一直以為自己旅遊的口味,是愛歷史古蹟文化遠勝自然風景,但瑞士顛覆了我的以為。這國家實在有太多美景讓人讚嘆,特別是在人為破壞最少的情況下,許多美景,即使多年後的今天,依然令我神往不已。

 

 

我們迫不及待跟戴著牛鈴的牛合照,才發現牛鈴極大。整個山谷都是叮叮噹噹的牛鈴聲,好聽極了。

 

 

由於這裡是通往策馬特必經的指標,可能怕干擾到牛群,農場主人用黃線稍微做出內外區隔。我們也很禮貌的只在線外跟牛合照,並小心奕奕。

 

 

真的很喜歡瑞士人的生活美學,也不過是在牛身上綁一個鈴鐺,那個綁帶也是漂亮有質感。 所以美學眼光跟學歷金錢無關,是需要從小紮根耳濡目染的。

 

 

山路又開始變小,一路上很少遇到人,幾乎只有我們。但我們確一點也不害怕。除了有健行指標,上面有三條線,那就是纜車線,我們一直在下山的路上。

 

更重要的是天氣很好,沒有像第一天的狂風刺雨,風雲變色來得可怕。

 

高山健行小Tip:上山健行在過午後必定要儘速下山,否則山上氣候變化超快,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險境。我們健行初級體驗尚且如此,更遑論登聖母峰等大山者。大自然美麗但氣候變化極大,千萬別貪戀美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沿途的路都相當好走,就是下坡路段,長輩們要多注意膝蓋。 

 

 

好不容易在前方也看到健行的人了,而右邊是纜車線,我們仍然在對的路上健行。 

 

 

心情愜意極了,我偶爾會抬頭拍拍纜車,拍拍藍天。 

 

 

 策馬特就在不遠的前方。

 

 

看見平坦的溪流,耶,我們順利回到策馬特了。 

 

 

策馬特的指標到了,而回到城鎮中心還是有點遠。

 

 

我們看見了類似巴士的車子。策馬特是無煙山城,整座城鎮都是像是這樣的電動車。

 

 

我們順利的找到公車站牌。於是便搭公車回旅館。因為有Swiss Pass搭公車免費,所以沒有任何買票問題。

 

 

天黑了,馬特洪峰也變暗了,先跟馬特洪峰道晚安吧。

 

 

 

拚人品行程5>>>黑臉羊餐廳與瑞士新朋友晚餐   

 

由於昨晚公公跟我與瑞士新朋友Silvia,在她推薦的餐廳吃得很盡興。公公提議我們今晚找婆婆、舅媽再來吃一次,並邀Silvia一起來。

 

這家餐廳在策馬特鎮上事業做很大,Silvia說他們是家族企業,在山上飼養策馬特山區極珍貴的黑臉羊,所以他們家的圖騰就是黑臉羊。

 

我們一看到這輛黑臉羊電動車就知道是他們家的,在策馬特,這個黑臉羊家族有餐廳、有飯店、有農場。

 

你可以跟著農場主人一起體驗黑臉羊生態導覽。如果你行李很多又住他家飯店,也可預約專屬電動車到車站接你。就是上圖照片這台。

 

 

到囉,就是這家。策馬特很多較具規模的飯店規格就像這樣,樓下一樓是獨立運作的餐廳,樓上才是飯店,旅客便從另一個出入口Check in.

 

 

即使是山上的觀光區,擺盤還是很優雅。

 

 

先跟Silvia來張相見歡:) 

 

 

客氣懂禮貌的Silvia還特地買了瑞士當地的保養品送婆婆,真貼心💕

 

聽說這牌在瑞士藥妝小有知名度,有去瑞士的朋友不妨找找。

 

 

這是昨天瑞士大哥給我吃一口肉的瑞士火鍋,今天我們也點了一份。

 

 

這份是我點的羊腓力,肉汁超甜。我們去的季節正逢允許狩獵的季節,所以也有一些野味可點。只是大家都沒啥興趣。

 

喬伊雖然很想嘗試,但怕一份太多吃不完,所以就留個遺憾沒點了,若是在9月有到瑞士旅遊的人,又喜歡吃肉,不妨點一份試試(再告訴我心得:)。

 

 

這道甜點超級推薦,我連吃兩天,瑞士的栗子蛋糕—蒙布朗,天啊,真是好吃到不得了的美食。


上層是當季栗子泥、內層是榛果冰淇淋、下層是威化餅,加上美美的擺盤,實在美味。歐洲食物普遍還好,但這道甜點絕對排名歐洲讓我驚艷的食物前三名。

 

在日本跟瑞士都吃到好吃的蒙布朗,念念不忘的味道,可惜在台灣總是沒機會嚐到。有人知道台灣哪裡有好吃的蒙布朗嗎?

 

 

這頓飯吃著開心又微微感傷,因為即將和Silvia分道揚鑣,她下站要去少女峰,而我們要去蒙投。拍張合照,紀念難得的緣分。


而這張照片,正是黑臉羊家族企業的小老闆幫我們拍的,因為Silvia這幾天都報名農場體驗,小老闆正好是解說員,Silvia又很認真的問東問西,就給小老闆很深的印象。


這晚小老闆一進餐廳,看見Silvia自然打了聲招呼,順道也跟我們聊聊,然後聊著聊著,小老闆竟然招待我們喝咖啡和茶。


在歐洲,這些飲料都要個別點的,今晚就托Silvia的福被招待了。天啊,我們遇到的瑞士人,怎麼都這麼好啊,揪感心。(其實這段插曲,本來我已完全斷片,是看我旅行日誌的紀錄,才發現有這段難得的緣分。)


瑞士之美不僅體現在宏偉的大自然和交通建設,在人與人幽微的情份上,細膩處理的周到熱情,更讓人備感溫馨。

 

  

而Silvia也幫我們花樣公婆團員來張大合照,在策馬特四天三夜的旅程,大成功。

 

旅行至此,喬伊曾以為這就是整段瑞士之旅的極致了,沒想到,更多美好旅程還在後面等著我們⋯ 請期待:)

 

 

延伸閱讀: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6 策馬特Zermatt:拚人品行程-黃金日出>>>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黑湖觀景台午餐>>>富麗-策馬特健行>>>黑臉羊餐廳晚餐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5 策馬特Zermatt:康納葛德觀景台漫步雲端>>>利菲爾湖小健行>>>五湖-史尼加觀景台迷路驚魂健行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4:搭乘全世界最慢的觀光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前進策馬特Zermatt

【花樣公婆遊瑞士】低調高雅的渡假勝地-聖莫里茲St. Moritz  Drof區 & HAUSER Hotel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3:在瑞士最美村莊漫遊歷險記-上下恩加丁谷地-瓜爾達Guarda→佐茲Zuoz→索里奧Soglio→錫爾斯瑪利亞Sils-Maria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2: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Ospizio Bernina→Alp Grum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1: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St. Moritz→Ospizio Bernina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4:聖莫里茲St. Moritz-漫遊山城Bad區湖濱散步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3:聖莫里茲St. Moritz-免費搭乘瑞士纜車初體驗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2:聖莫里茲St. Moritz-在奧黛麗赫本的漢森曼咖啡館Hanselmann品嚐貴婦下午茶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1:聖莫里茲St. Moritz-香檳山城初感美景與當地人情味

【花樣公婆遊瑞士】-自助輕鬆健行瑞士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