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慢的觀光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

在一片艷陽高照下,我們要跟聖莫里茲St. Moritz說掰掰了。

 

今天的的行程很像行程又不像行程,我們即將要搭乘將近8小時的觀光列車,從聖莫里茲St. Moritz 移動到策馬特Zermatt。


搭乘世界上最慢的旅行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是世界上最著名並最受歡迎的鐵路之一,而冰河列車的全長剛好是從聖莫里茲到策馬特,總長280公里,總共要經過291座橋和91道隧道。


還有經過傳奇般的蘭德瓦薩橋。

 

 

冰河列車經過了恩加丁的高山谷地、蘭德瓦薩河谷和瓦萊州冰川世界,全程最高達上阿爾卑斯山隘口Oberalppass 2033公尺,最低至菲斯普Visp 658公尺,是鐵道技術的輝煌傑作。


2015年是冰河列車85周年紀念,所以冰河列車年紀比很多阿公阿嬤還老。但仍舊在工作中。

 

 

我們按照指示,前往冰河列車月台,但這個季節我們應該看不到冰河。

 

 

好興奮,冰河列車已經在站內等我們了。不過啟程前我有點微微的擔心,因為一口氣要坐8個小時,很擔心我這三補的身體。

 

遙想當初也是憑藉著年輕有本錢,從台北搭自強號到台東找學妹玩,搭了6小時的火車晃過去沒事,啟知晃回來的那6小時竟閃到腰椎,還推拿了一陣,從此對搭長程火車就有恐懼感。

 

很怕這次要搭8小時,這身虛累累的腰椎是否承受的了。

 

  

這時就要謝謝公婆幫我們都升等到一等車廂,紅色座位的一等車廂,一排只有三個座位,空間跟走道都寬敞許多,坐起來會更加舒服。

 

景觀列車的優點是視野比較寬廣,連上面都可以看到景觀。缺點是窗戶不能打開,拍照超容易反光。如果又遇上太陽直曬,嘿嘿⋯

 

列車已經開始啟航了,竟出乎意料的平穩。

 

 

藍色的是二等車廂一排有四個座位,雖然小了點,但想必也很舒適。

 

只是覺得好奇,我們紅色頭等車廂的人坐得滿滿滿,但藍色車廂竟然還有空位?不過開了幾站後就很快補滿了。

 

而紅色車廂畢竟座位比較少,當初幫忙訂位的林先生就有提醒我們,9月初算是旺季末期,有可能我們的位置不會在一起。

 

此外,從聖莫里茲到策馬特也比較容易客滿,網路有建議也可以從策馬特搭回聖莫里茲。

 


 

果然我們的座位全都打散了,公婆跟一對夫妻坐四人位,舅媽跟一家新加坡人坐四人位,我則跟一位叫做Silvia的正妹坐兩人位。


這位美女最後竟然與我們結了不解之緣。

 

原本只是單純想說坐對面至少聊個天,要不然8小時坐下來也很悶,一聊才知Silvia是道地的瑞士人,給自己放了長假第一次當背包客旅行。


而且我們在聖莫里茲竟都住在HAUSER Hotel,也是同天離開前往策馬特。

 

她以為我也是獨自旅行,我說我是跟親友一起來瑞士玩,但因為太晚訂位所以座位沒辦法排在一起。


公婆就坐在我斜前方,他們英語都比我好,而且又坐一起,我比較不擔心。我比較掛心舅媽,她一個人跟另一家三口坐,如果列車長或點餐員來,我可能要幫忙翻譯一下。

 

Silvia說那你應該要跟親友坐在一起呀。她立刻站起來走到公婆旁的位置,然後跟坐公婆對面的那對夫妻開始用德語溝通,那對夫妻也覺得2人座他們會比較自在。


只是守法的瑞士人等列車長來查票時,由Silvia用德語告知了列車長後再跟我們換位置。所以我們的2人座就讓那對夫妻坐。

 

Silvia呢?


她再去跟舅媽換位置,然後自己一個人從2人座換到4人座,自己跟新加坡一家人坐,讓我們花樣公婆團團圓。


瑞士正妹怎麼這麼好呀,揪感心~。

 

我們當然開心,因為可以完成我們在冰河列車上的幻想。就是坐在一起吃著在聖莫里茲準備的食物。


只是對Silvia覺得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我們的關係,這8小時她換到比較沒那麼愜意的位置,而且那家新加坡人超嚴肅的,連好相處的Silvia也無法跟他們聊天。

 

但也因此開啟了我們的友誼。因為我們三不五時就會互相找對方聊天。直到現在,2年過去了,我們的緣分可還沒斷呢,是臉書的好朋友。人生真的有很多不可思議:)

 


 

左上方那對就是答應跟我們換位置的夫妻,本來我跟Silvia是坐在那個位置的,也很謝謝他們:)

 

 

換了位置後終於有心情拍拍拍了。天氣很好,心情很好。很經典的瑞士小鎮。但一路的風景太像,實在不知道列車已經到哪裡了。

 

 

此時可以冰河列車介紹手冊會介紹沿線風景,每個位置都有一本,外加一付耳機。帶著耳機可以沿線聽目前經過的景點,而介紹冰河列車的本子和耳機下車可以帶走。

 

只是列車上的中文介紹北京腔實在好重,稍不注意就聽不懂在說什麼了。XD

 

列車送的耳機是很陽春的那種,你也可以用自己的耳機聽,婆婆就是用自己的耳機,所以可以很悠閒地不受任何人干擾的看著外面風景。

 

  

終於到了吃午餐的時間,我們沒有吃車上的餐,因為光是我們自己準備的,已經很豐富啦。不過如果你想體驗在冰河列車上吃西餐,還是可以點啦,多付點錢即可。


Silvia看到我們在列車上野餐,很特別。自願說要幫我們跟食物拍一張合照XD(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點餐)

 

 

這些食物幾乎都在COOP買的。再說一次,COOP超市是自助旅行的好朋友。


後來發現瑞士的一般民眾,也都非常依賴COOP。

 


只有這個是在HAUSER Hotel買的巧克力。尬得,還是好好吃阿。


我平常不愛甜食,但我喜歡HAUSER的圓圓手工巧克力,公婆要我拿幾個去給Silvia吃,她吃了也覺得很棒。

 

 

發現我們幾乎每餐都會買酒耶。歐洲的酒真的又便宜又好喝,這一瓶是義大利的酒。


後來才知道瑞士自己產的酒很少,自己內銷還賣不夠,因此會進口很多其他國家的酒。所以我們後來都盡量買瑞士製造的酒來喝,因為出了瑞士就喝不到呀。

 

然後小的不才,是花樣團裡酒量最差的XDDD

 


每次在國外,特別是歐洲,總覺得超市隨便買的起司或橄欖都很好吃。回到台灣想買類似的,甚至還去什麼貴婦超市買進口的,很奇怪就是沒有這麼好吃。

 

 

看婆婆跟舅媽吃的多開心呀,這個時候冰河列車開始有陽光射進來。聽說我們亞洲人就會有人開始在車廂內撐傘🤣

 

  

因為我拿了巧克力去給Silvia,可愛的她竟然拿一些小東西來給我們。

 

  

Silvia說因為她ㄧ個人自助旅行沒帶什麼紀念品,但有些瑞士產的小零食和有香味的衛生紙,所以就拿來給我們啦,真的是很可愛呀。

 

我們也互留了對方的旅館,相約到策馬特再約ㄧ起吃飯。

  

 

冰河列車經過蘭德瓦薩大橋啦!歪腰,因為我們的車廂在後方,所以無法拍到列車奔出隧道的樣子。


而且車廂無法開窗,再加上陽光很大,所以反光很嚴重。

 

 

這時真慶幸我們第一天到聖莫里茲時,搭乘一般列車就可以開窗拍。而且還是列車長開窗給我們拍的,所以還是有蘭德瓦薩大橋的經典照片:)

 


太陽真的好大,但對歐洲人來講,這是難得可以曬到太陽的季節,所以通常會很樂意被曬,我們隔壁的這對夫婦就很享受。

 

   

但婆婆跟舅媽是帽不離身,我則是墨鏡不離眼,陽光真的很大,其實如果在車廂裡撐傘,也一點都不誇張,因為太陽透過景觀窗射進來可不是開玩笑的。我都脫到剩短袖T恤了。


所以景觀列車有利有弊。但列車好穩,在車上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搖晃。

 

 

在冰河列車的紀念品首頁,就放著這個特殊的傾斜酒杯,因為列車行進間雖然穩,但高低差很大,如果這時候要喝酒或飲料,放在這種特製角度的杯子可以讓水不灑出。


後來衍伸成幾乎每個遊客都必買的紀念品。

 

老公因為10年前跟婆婆來瑞士搭乘過有買,所以家裡已經有了,唯一不同的是以前杯上只放瑞士國旗,現在的杯子是一個太陽中間放瑞士國旗XD

 

 

突然覺得這個冰河列車的紀念杯,長得很像迪士尼卡通【美女與野獸】中的杯子小孩,特別找張照片來對照一下,是不是很像呢?不知迪士尼的小杯孩是否是來自冰河列車紀念杯的靈感XD

  

 

越靠近策馬特,漸漸變陰天,但拍窗外也比較不反光了,看著瑞士山坡小房錯落在青翠的山上,還是很療癒。

 

 

火車停駛準備會車,剛好遇到當地工人在貼廣告看板,雖然不知道在廣告什麼,不過覺得這個廣告很有意思,我們就這樣看著他貼完車子才開走 。哈哈。

 

 

 

開始看到從策馬特開過來的列車,我們又更接近策馬特啦。

 

看過去的谷地地形,讓人心曠神怡。

 

  

剛剛才在山上,轉眼又來到谷地,我們窗外拍出去的景色是這樣。

 

 

官網提供的照片是這樣,哇,再次感嘆瑞士鐵路工程的偉大。

 

 

又開始看到聚落了,其實這些房屋如果換成台灣的農房,也很像台灣花東谷地的景色。

 


遠方開始又看見雪山了,這才又覺得自己在瑞士。

 

 

這裡的房子又是另一種特色,很喜歡這個季節的瑞士,家家戶戶都用鮮花點綴家裡的窗台。

 

 

嚇~~~瑞士也有土石流???西滴,瑞士地形其實跟台灣很像。即使瑞士政府很重視水土保持,但地球氣候越來越不穩,加上策馬特現在也呈現開發過度跟飽和的狀態,或多或少都有這些問題。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跟瑞士新朋友Silvia聊天也聊了這些,她說小時候跟爸媽來策馬特,沒那麼多建築物,現在建築物真的多了好多。

 

所以即使對環境嚴謹如瑞士,面對觀光,也有一樣的課題。

 

 

好美麗的溪流,耳機也傳來策馬特站快到啦,我還是期待這個美麗山城。

 

 

 在冰河列車即將抵達終點時,讓我們再來回味一下,冰河列車官網所提供的行駛精華。

 


要跟冰河列車說Bye Bye囉,沒想到8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我的腰椎也沒有半點不舒服,甚至也很少起來走動。


我過關啦。


台灣鐵路局真應該來好好觀摩,這條鐵軌可是86歲的高齡了呢,還這麼勇健平穩。

 

  

經過了8小時,終於到站了。別忘了下車後去服務台索取冰河列車乘車證書。


我拿的2014年版本很棒耶,竟然同時有繁體和簡體中文在上面,繁體中文耶,好感動。少女峰的登山護照中文版只有簡體字。這張證書我現在還好好保存著呢。

 

  

即將出站的時候,舅媽說要跟列車來一張合照。好險舅媽開口,這張照片成了我們策馬特車站內唯一一張照片 。(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看到盡頭已經沒有軌道了,十分特別。)

 

 

【美麗的無煙山城-策馬特Zermatt】

策馬特的車站外就是長這樣,但我們那天又下雨了。(每到一個地方就先下雨的確讓我好驚,我們高山健行需要的是好天氣啊~。)


暫用了隔天晴天的照片放上來,怎麼我們每到一個城市一定會先下雨(囧)。好險現在已經將近晚上6:00了,除了晚餐,接下來沒有活動。

 

 

我身後的TESTA GRIGIA就是我們在策馬特的落腳處,感謝林先生都幫我們訂離車站很近的住所,這家離策馬特車站大約只要走5分鐘左右就到了。

 

 

看到這張照片才知道TESTA GRIGIA也是一家三星級的Hotel,裡面的服務非常好,飯店也是給我們跟HAUSER Hotel一樣的家庭房。方便我們可以兩邊來去。


整理照片時突然發現,這次我竟然都沒紀錄到我們住的房型。有點可惜。

 

 

問了我們飯店的服務台,這附近有哪間餐廳比較有名。服務台推薦我們2間餐廳,其中一間就在我們飯店對面。


雨下得有點大,我們決定直接往飯店對面的餐廳吃飯,就是上圖左邊這間Walliserkanne。其實這間本身也是飯店,一樓為獨立的餐廳。

 

 

然後我們走進這間餐廳,室內布置得很溫馨,可惜室內果然客滿了。外面的露台其實不太會淋到雨,再加上我們也不會吃太久,我們便接受坐在露台吃晚餐。 

 


在露台吃飯其實是蠻美又特別的事情,因為可以欣賞參觀街上的風景(然後也被路人參觀XD)。

 

 

這時剛好一台無煙的氣動車開過去,策馬特是無煙山城,不使用汽油類的車子,以維持整座山城空氣新鮮。這麼努力維持真的很棒。

 

有看到嗎,對面就是我們飯店Testa Grigia,真的好近。我們飯店一樓是家藥妝店。可惜我對瑞士藥妝也不熟,所以沒有去逛。

 

 

簡單的擺盤,我們已經又冷又餓,雖然露台有暖爐,但入夜微雨的策馬特也不是在開玩笑的,很冷。

 


來囉!PIZZA是這家餐廳的招牌,我們還點了燉飯,,還有來瑞士好多天一直沒吃到著名的起司鍋(Fondue)所以我們一口氣點了兩種口味,也就是說我們有兩盆的Fondue  。(吃到撐,哈哈)

 

 

坐外面真的好冷,再加上晚上光線暗,大家肚子又餓。所以這裡拍的照片都糊成一團,只有這幾張比較清楚點。但光這幾張大家吃Fondue的姿勢真是有夠可愛的啦。

 

  

再來一張正常版,後來我們真的點太多Fondue 了,還剩了一堆麵包外帶,哈哈。

 


有看到嗎,我們又點酒了。這才是到歐洲呀,哈哈哈。

 

 

吃完飯,雨也停了。公婆說要先回飯店休息,因為明天還要起個大早去看策馬特日出。

 

舅媽跟我一樣是好奇寶寶,我們想先在策馬特晃晃,我也順便想了解明天看日出的地理位置,免得明早昏沈找不到路。


雖然天色已暗,但這裡是觀光區,果然有些商店不會太早關門,燈還亮著。


 

策馬特的商店就是觀光區了,很多店都會重複賣一樣的東西,而這間店的東西特別精緻,果然價格也很高貴。


所以來到策馬特,我的Shopping魂瞬間冷了一半。Window Shopping就好。

 

  

這些手繪瓷器都很藝術

 

 

 

最後看到了策馬特教堂,教堂出現,表示看日出的橋就在前方了。探路成功,也逛得差不多,終於可以回飯店翹腳休息了。

 

老天爺總是很喜歡給我們試煉,所以考驗又出現了。

 

  

【策馬特夜半失魂-車票和旅費被偷了?!】

正在我準備打開蓮蓬頭洗個舒服的熱水澡,突然一陣急迫敲門聲。一開始還以為幻聽,好險水還沒沖下來,於是急忙穿衣應門。


一開門,公公慘白著張臉站在門口(我從來沒看過他這麼緊張),他要我現在陪他去對面餐廳。

 

「怎麼了?」我跟舅媽滿頭問號。

 

公公說他的隨身錢包不見了!!!!!公公的錢包有多重要?他的包包裡有這次旅行所有人的SWISS PASS、預定好的住宿卷和這次所有的旅費,然後我們才走了1/3不到的旅程。


公公說找遍房間都找不到,也許是放在對面餐廳被偷了?舅媽立刻衝到對面房間陪著婆婆。我也擔心婆婆憂鬱症會發作,但現在的我們要清楚分工。我得趕緊陪公公去餐廳找找。

 

好險策馬特的餐廳真的都比較晚打烊,更好險的是餐廳就在我們飯店對面,我們衝進去時正好是他們在打掃準備關門。我們找了餐廳經理詢問,經理問了相關的人都說對這個包包沒印象,搞得經理也很緊張。


餐廳經理建議我們隔天早上8點去報警。所以我拿了餐廳經理的名片也記了警察局電話。跟公公再回到我們飯店。好險餐廳只在對面,不然一時衝出來沒穿暖還是挺冷的。


也有想過若找不到或被偷,大家一定也沒心情繼續旅行了,有可能我們的瑞士行即將劃上句點。但此刻我內心出奇平靜,聖莫里茲那些天的記憶已很美好,只希望公公婆婆情緒不要太激動傷了身體才好。

 

也許是無欲則剛,回到公婆房間。舅媽正在緩和婆婆的情緒,公公也累了坐著休息。我則是平常心在房間內繼續東翻西找。


突然看到婆婆的行李放在行動行李架上,把衣櫥的門擋住了。我下意識搬開行李和行李架,把衣櫥打開時,奇蹟發生了。找到啦!!!!!!


公公黑色的包包就這樣靜靜的躺在衣櫥裡。大家都愣了一下,幸福來的太突然。


原來是婆婆一直叮囑公公要包不離身。回飯店後,公公如釋重負。覺得衣櫥是放貴重物品的好地方。把行李架拿出後,便安心一放。卻因之後厚重的行李箱把門擋住,忘了包包在衣櫥中。


公公跟我立馬再衝到對面餐廳跟經理說好消息(真的太慶幸我們只在對面吃飯)。一到餐廳,我也呆了。原本優雅收店的員工都像瘋了似的一直在找我們的包包。到現在還沒下班。


原來餐廳也很過意不去,很希望能找到我們的包包再下班,在聽到好消息後,大家都鬆了口氣。喔~~對他們真是既抱歉又感激,也讓我見識到瑞士旅遊業的敬業精神。

 

一進到電梯,公公跟我相視而笑,他臉上總算又有了血色,我也放心了。想說些甚麼安慰公公,但此時我竟也語拙了,我輕拍公公的背謀驚謀驚。我們是一家人了,問題解決就好了。


公公突然給了我一個家人般大大的擁抱,並對我說謝謝。啊~~該說謝謝的人才應該是我啊。謝謝公婆帶我這小毛頭來瑞士玩,一般上班族哪有錢有閒在瑞士自助將近一個月。


況且那時我還因職場惡鬥被迫離開心愛的工作,自信心幾乎喪失,許多夜晚都被職場惡夢驚醒。感謝上天疼惜,此時真愛出現,我不但剛好可以專心籌備我的婚禮,婆家更誠摯展開雙手迎接我這個新成員。承蒙公婆看重把瑞士行交給我全權規劃負責。讓我有新的成就感與歸屬感,根本就是我的再造父母啊。


(後記:多年後,前職場帶頭興風作浪者也黯然離職,前同事們在我坐月子期間爭相奔告,不知是生了寶寶太忙碌,還是同事們太貼心,原本三不五時就發作的職場惡夢,竟再也沒出現了。


而且因禍得福,如果沒發生這些事,我可能還是職場上的拼命三娘,無法踏入家庭生活,也無法愜意的來瑞士自助旅行,捷克度蜜月,擁有把我當親生女兒疼的公婆,愛我的老公和可愛的兒子。現在我是快樂幸福的媳婦、人妻和老木,對目前的生活非常知足:)


經過了包包失而復得這事件,第一次覺得跟公公婆婆就是真真正正的一家人了(當時剛新婚三個月)。家人不就是互相關懷,只希望家人開心、健康,其他外在的欲望遊樂都可以放棄啊。

 

也許,就是這份心意。之後老天爺給了我們在馬特洪峰和少女峰難得的好天氣。讓婆婆圓滿10年前在少女峰天侯不佳的遺憾。

 

這一晚結束的很驚魂,卻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延伸閱讀:

【花樣公婆遊瑞士】-自助輕鬆健行瑞士行前準備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1:聖莫里茲St. Moritz-香檳山城初感美景與當地人情味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2:聖莫里茲St. Moritz-在奧黛麗赫本的漢森曼咖啡館Hanselmann品嚐貴婦下午茶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3:聖莫里茲St. Moritz-免費搭乘瑞士纜車初體驗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4:聖莫里茲St. Moritz-漫遊山城Bad區湖濱散步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1: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St. Moritz→Ospizio Bernina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2: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Ospizio Bernina→Alp Grum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3:在瑞士最美村莊漫遊歷險記-上下恩加丁谷地-瓜爾達Guarda→佐茲Zuoz→索里奧Soglio→錫爾斯瑪利亞Sils-Maria

【花樣公婆遊瑞士】低調高雅的渡假勝地-聖莫里茲St. Moritz  Drof區 & HAUSER Hotel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4:搭乘全世界最慢的觀光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前進策馬特Zermatt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5:策馬特-康納葛德觀景台雲端賞馬特洪峰 & 利菲爾湖小健行 & 利菲爾-史尼加觀景台迷路健行

 

 

 

 

 

  

arrow
arrow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