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抵達瑞士,

第一站就前往瑞士偏東南方的聖莫里茲St. Moritz

這1700多公尺的山城,有著如香檳般清新的空氣,

在天時地利下

乾燥的空氣和閃耀的陽光交互呼應

空氣會像香檳氣泡般的閃閃發亮

當地稱這種氣候為香檳氣候

因此又有「香檳山城」的美名。

 

這裡也是全球知名的滑雪勝地,甚至多次主辦冬季奧運會

我們在2014年的初秋來到,已看見宣傳看板2017年即將又要主辦冬季奧運會

美麗的山城早為這場盛事熟練著做好準備。

 

我們來瑞士也做好了準備。

果然,從下飛機開始,

就深刻感受瑞士給我們無限美好的風景和人情味。

 

 

 

這是來瑞士的第一張照片,在蘇黎世機場的E號艙門

等待搭乘機場列車,準備出關。

蘇黎世機場的指示明確,接駁車約3分鐘一班

相當密集,不用急著趕搭。

 

 

 

 

當時在機場看到這個國家宣傳廣告,只當是個廣告,

沒想到在之後的旅程,好多天都敞揚在這樣的美景中。

 

 

 

搭上機場列車,剛好坐在第一截車廂,

看婆婆和舅媽神清氣爽的。

 

 

 

看著急駛的自動列車在洞內奔馳,對未來的旅程有無限憧憬。

 

 

 

 

 

 

蘇黎世機場高級機械鐘錶的廣告,正巍峨矗立在面前,

更提醒著我正身處在這以精密工業聞名世界的瑞士。

 

 

 

 

機場裡也處處都有關於健行的廣告,看得我不免心慌。

因為我是運動白痴。

 

雖然以往自助旅遊,可以走一天也不累,

但那是因為有逛街行程,女生在逛街時都會自動轉成另一個模式。

雖然公婆確定行程後也安慰我,只是「健行」。

而且瑞士纜車發達,都把你送到高山上去了,已少去許多攀爬的危險,

加上公婆強調他們有許多國內外自助旅行的經驗,好像也沒甚麼好怕的。

 

公婆說的這麼輕鬆,夜深人靜時趕緊問腦公,

公婆以前都去爬些什麼山?

「我爸媽年輕時是登台灣百嶽的呦,奇萊山之類的

小時候我就被帶著去爬,還差點跌落山谷,

是爸爸當機立斷拉著我,他們體力超強,你最好也練練。」

 

嚇得偶...,

總之,既來之則安之啦。

 

 

 

出海關後,我們要搭乘瑞士國鐵火車,直達蘇黎世火車站,

再轉搭前往庫爾Chur的列車。

 

由於我們在台灣已經先買好「瑞士國鐵火車票SWISS PASS」,所以要先前往機場外國旅客觀光服務處開通。(類似日本JR PASS) 

這張車票可以省下購買車票和船票的麻煩,

而且在搭乘觀光纜車、觀光巴士等交通工具有許多優惠,

甚至可以免費參觀瑞士400多座博物館,

PASS有4日、8日、15日、22日或一個月,一開通就要連續使用

我們選擇的是15日的SWISS PASS。

 

SWISS PASS分成頭等車箱二等車廂,考量大家多天的健行行程,

公婆很阿莎力的讓大家升等到頭等艙。

雖然貴一點點,但之後我們所有的行程,都不會跟人家擠並有位置舒服休息,

這對不斷健行的我們來說,是珍貴的禮物。

 

瑞士機場觀光服務處的人員相當親切,在開通SWISS PASS,

會親切詢問你下一站前往哪裡,並熱心跟你推薦旅程

雖然我在台灣已經做過功課,但還是再次確認。

畢竟是我要帶路的,錯了那可就糗大了。

在觀光服務處有許多旅行資訊可拿,建議先拿SBB瑞士國鐵時間表即可。

因為所有旅遊資訊,每個瑞士景點,應有盡有。

 

初來乍到,還以為蘇黎世機場車站任何一台火車都可以搭乘到蘇黎世機場,

因為15分即可抵達蘇黎世火車站

結果我們上了一台準備休息的火車,

又匆忙地拎著行李下來。

糗~~~

 

觀光服務處人員提醒,我們是頭等車廂,所以要搭乘標示「1」的車廂。

同理,買二等車廂就是搭乘標示「2」的車廂。

 

 

 

蘇黎世車站到了,又是考驗的開始。

蘇黎世車站是瑞士數一數二的大車站,光是月台就有好幾十個,

我們要找第九月台,正當我左顧右盼時,第一位好心人出現了。

 

 

 

 

就是她,大好人第一號。她叫Miranda,瑞士人,

她先問了我們要去哪裡,我說要先去庫爾Chur轉車,正在找不到月台,

她立刻帶我們走到那個月台。

她說自己常常在瑞士自助旅遊,助人一把是小case啦。

太感謝她想做個紀念,所以要求跟她合照,

公公也一併入境,她很開心的同意。

 

 

 

拍完照後,我給他個驚喜。

之前在做瑞士功課時,許多行家建議可以帶個有意義的小紀念品,

送給旅程中一些很有意義的國際友人,

所以我就找了些,寫中文很可愛的小徽章。

感謝 Miranda,真的讓我吃了劑定心丸。

我以我們兩個又跟紀念品來一張。哈哈。

 

 

 

啥咪,查的表格是寫第九月台,

但當天車次安排在第八月台。

交通資訊切記要確定在確定。

 

 

 

還好我們有準備充裕的時間,火車還要再等30分鐘才到,

先在地下街晃晃,並稍作休息。

我就是在這買網路卡的。

 

 

行前準備已經看過了,再看一次,就是這張,

是蘇黎世火車站內的電訊行小哥推薦我的。

只花10瑞郎,這張SIM卡,用了20天,平均一天0.5瑞郎,相當台幣10幾元1天,

可以讓你在策馬特、少女峰、聖莫里茲等3000公尺以上的阿爾卑斯高山知名景點直接打卡,

簡直太超值了

一直痴痴的等它要通知我去儲值,結果都沒有,

太讓人感動。

感謝電訊行小哥,瑞士好人又一枚。

 

 

 

 

 

上月台囉,蘇黎世火車站果然好大。

 

 

 

 

 

來歐洲最方便的就是到處有水喝,所以自備保溫水壺很重要,

特別是之後有很多健行的行程。

出發前可以請旅館的服務人員幫忙添好熱水再出門,

他們都會很樂意為你服務。

 

 

 

 

往庫爾的火車進站啦,團員來一張大合照。

 

 

好長的瑞士國鐵列車,我們找到標記「1」的車廂,準備上車啦。

 

 

 

 

 

一號車廂和二號車廂最大差別在於座位,

頭等車廂的位置是一排三座,

二等車廂的位置是一排四座

相對來說走道也較寬敞。

公公手裡拿著不是高爾夫球桿,是我們的健行杖,

這個東西很重要,稍晚會有它的戲,

且戲份很重,哈。

 

 

 

 

上車後可以自由選位,但車票要放好,列車長隨時會過來查票,

如果沒按照艙等搭乘,會立刻被驅離該車廂,

該嚴格時,瑞士人可是一絲不苟。

看婆婆坐在頭等車廂單人座悠哉的看著地圖,

是不是也感覺很舒適呢?

 

 

 

旅遊指南說,從蘇黎世往庫爾的火車,要坐在前進方向的左手邊,

可以看遍蘇黎世湖、瓦倫湖的風景。

 

 

 

 

 

藍天、琮山、碧水,這一切的讚嘆,只是開始。

 

 

 

桌上是我的旅遊筆記小菊,陪伴我度過這段時光。

外國人很講究隱私,火車上安安靜靜,

因為火車窗戶上就貼了標語,安靜,勿使用手機聊天,

要聽音樂也要戴上耳機,不要打擾其他乘客安寧

前往庫爾的火車,相當安靜、舒服。

 

 

 

 

越來越郊區的景色,突然看到這台車很有趣,

HARIBO是德國知名軟糖大廠,

沒想到在瑞士也可以看到專車出沒。

 

瑞士大多數地方都是德語區

於是瑞士人長到一線之隔的德國旅遊、購物,物價也因此相對低廉。

當我們待了瑞士兩周後,前往德國市集買德國豬腳要大快朵頤時,

聽到那個價錢,簡直讓我們團員快流眼淚了,

便宜到大家懊悔沒再多買一隻來吃。

 

歐洲相對於我們,在物價上一直處於高單價。

而我們竟會對同屬歐洲的德國物價大喊便宜,

就知道瑞士物價有多讓人有感了

 

 

 

 

 

看到這個景色,我在心裡默默吶喊:

「啊~瑞士,小蓮的故鄉。」

 

 

 

 

然後順利在庫爾Chur換了前往聖莫里茲ST. Moritz的火車。

庫爾車站不大,而且就在隔壁月台。

一上車,發現火車上的小餐桌,竟是詳盡的鐵道和周邊相對的地勢圖。

 

突然想到,出發前一個禮拜,剛好看到由於瑞士東部連日豪雨沖刷,

土石流讓火車出軌的新聞,因為瑞士的交通建設相當扎實,

所以即使發生火車整截懸吊在山谷,也沒有任何人傷亡。

對照路線一看,不就是我們搭乘的這條路線嗎?

為了我們花漾公婆的遊興,就先不跟他們說了。

吉人自有天相,哈哈。

 

 

 

 

既然買了頭等車廂,就要好好享受。

 

 

 

 

舅媽和我,則忘了10幾個小時的飛行勞累,開始進入拍拍拍模式,

庫爾前往聖莫里茲方向,要改坐在前進方向右手邊

才能飽覽蘭德瓦薩橋Landwasser阿爾布拉溪谷的美景。

特別是蘭德瓦薩大橋 。更是世界上旅人們公推「拚死也要去的絕境」之一。

 

只是一路上的風景都長得好像、所以我邊拍拍拍,邊尋找著大橋何時出現呀?

突然間,一雙手伸出來,把我們的車窗用力下拉,原來是列車長!!!

他一定知道我們是初來乍到的旅人,所以主動幫我們把火車的車窗用力拉下來,

並跟我說,蘭德瓦薩大橋 Landwasser 就在前方了,好好捕捉畫面XD

 

媽呀~~瑞士人也太好了吧。(大心)

所以這是我在該列車上,隔著玻璃拍的最後一張。

 

 

人金好的列車長,後來還問我拍到了沒,

然後公公請他吃了黑黒的八仙果,

公公解釋對喉嚨很好,本以為他會對沒吃過的食物遲疑,

沒想到他竟爽快的把黑黒的八仙果直接往嘴裡放,大呼好吃,

列車長也太可愛了。才來瑞士不到一天,

已經是滿滿的人情味。

 

 

 

前方就是世界知名的蘭德瓦薩大橋 Landwasser 

待會兒我們要穿過這小小的山洞,直奔聖莫里茲

 

 

 

雖然進入小小山洞,卻是偉大的建築,也是瑞士最經典的畫面之一。

難以想像,如何在嚴峻的山壁上鑿洞,

就可讓整台火車在羅馬拱橋的支撐下,安全的飛奔而過?

而且這是瑞士在1902年就完成的壯舉

終於明白,為何蘭德瓦薩大橋Landwasser會成為旅人們必來朝拜的世界奇景之一。

 

 

 

 

 

揮別了世界奇景,火車在不同的美麗山城中繼續飛馳。

 

 

 

 

列車在這裡暫停,我在拍進站照時,剛好看見一家人在拍照。

在國外,如果沒有別人允許,千萬別正對著人家拍照

。這是常識也是禮貌。

只是這家人發現我們,開心地揮著手。小朋友好可愛,

我順勢問可以拍照嗎?小男孩的爸媽一口答應。

 

 

 

 

 

於是從車窗向外拍,有了這張可愛的照片。

 

 

 

 

 

然後我又拿出可愛小禮物當國民外交了,

我送了一個大拇指比讚的徽章給這可愛的小弟弟。

他害羞地瞧了媽媽一眼,媽媽點頭後,就開心地收下了。

 

 

 

 

 

沒想到媽媽立刻把他的新禮物別到衣服上去。

 

 

 

 

 

他摸摸徽章,開心地朝我們笑了笑。唉呦~我的心要融化了。

 

 

 

 

 

 

在爸媽的鼓勵下,小男孩又來到了我們火車旁。

他一手摸著徽章,一手比著讚,笑的更開心了。

我的心融化了~~~。

 

 

 

 

火車要開了,小男孩開心跟我們揮手告別。

短短幾分鐘,其實沒甚麼時間交談,甚至連他們是哪裡人也來不及問,

但微笑是最好的語言。還沒開始瑞士行,已經好喜歡瑞士啦。

 

 

 

 

 

火車持續在山野間飛馳著。

 

 

 

 

 

 

讚嘆著瑞士的交通建設,巖山峻嶺間,

處處是羅馬拱矗立。

 

 

 

 

 

 

跨越過地形上溝通的艱困,

瑞士交通讓美景有了聯繫和層次。

 

 

 

 

 

 

想都沒想到,這些我嘖嘖稱奇的美景和交通工程,

在未來的旅程中,只是瑞士的小菜一碟。

 

 

 

 

 

 

不甘寂寞的舅媽跟我,繼續在列車中探奇,

我們找到了所謂的餐車車廂,很好奇裡面長怎樣。

好典雅,好有氣氛,但費用也讓人卻步。

很少見到的亞洲面孔的列車上,餐車中卻有對亞洲夫婦,讓人好奇。

沒想到後來我們還有緣分認識。

聖莫里茲真的不大呀,哈哈。

 

 

 

 

 

 

這是餐車車廂的外觀,是否很復古呀?

 

 

 

 

 

連門都很有歷史的味道,

是我最喜歡的車廂之一。

 

 

 

 

 

 

終於,

在經過10幾個小時的飛行,

和3個多小時的車程,

聖莫里茲,我們到啦!!!

 

 

 

 

火車站有專程往返聖莫里茲中心的巴士,

就是上圖這台,很寬敞,且是低地板公車。

雖然有遇到飯店來接車的專員,但我們沒預約,

東西太多無法與預約的客戶共乘。

所幸這公車看起來也蠻舒適的。

 

 

 

 

 

真的很寬敞、舒適。

而且不用到5分鐘,就到了聖莫里茲中心。

司機先生經過我們飯店時,還很貼心的提醒,

要我們待會兒下坡往回走就到了。

 

 

 

 

 

 

美麗的圓環,是聖莫里茲的中心,

修爾豪斯廣場Schulhausplatz

之後幾天我們搭巴士、纜車、超市Coop買東西

幾乎都在這裡活動。

 

 

 

 

 

 

然後抵達我們美麗的飯店,Hauser Hotel

以為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啦。

 

突然,公公默默地說,

我們的健行杖好像不見了?

(是的,健行杖開始有戲了)

 

 

如何找回來的?

這又是另一則關於瑞士人情味的故事啦。

 

健行杖續集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1: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St. Moritz→Ospizio Bernina

 

 

 

延伸閱讀: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6 策馬特Zermatt:拚人品行程-黃金日出>>>馬特洪峰冰河觀景台>>>黑湖觀景台午餐>>>富麗-策馬特健行>>>黑臉羊餐廳晚餐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5 策馬特Zermatt:康納葛德觀景台漫步雲端>>>利菲爾湖小健行>>>五湖-史尼加觀景台迷路驚魂健行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4:搭乘全世界最慢的觀光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前進策馬特Zermatt

【花樣公婆遊瑞士】低調高雅的渡假勝地-聖莫里茲St. Moritz  Drof區 & HAUSER Hotel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3:在瑞士最美村莊漫遊歷險記-上下恩加丁谷地-瓜爾達Guarda→佐茲Zuoz→索里奧Soglio→錫爾斯瑪利亞Sils-Maria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2: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Ospizio Bernina→Alp Grum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2-1:世界文化遺產伯連納列車-白湖健行St. Moritz→Ospizio Bernina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4:聖莫里茲St. Moritz-漫遊山城Bad區湖濱散步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3:聖莫里茲St. Moritz-免費搭乘瑞士纜車初體驗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2:聖莫里茲St. Moritz-在奧黛麗赫本的漢森曼咖啡館Hanselmann品嚐貴婦下午茶

【花樣公婆遊瑞士】Day1-1:聖莫里茲St. Moritz-香檳山城初感美景與當地人情味

【花樣公婆遊瑞士】-自助輕鬆健行瑞士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