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電影:露西 LUCY

導演:盧貝松

演員:史佳麗喬韓森、摩根費里曼

 

知道這部片,雖是媒體不斷炒作台北占據整部電影將近一半的篇幅,但想看這部電影,卻是被電影設定的故事劇情所吸引。年輕女孩露西,身不由己在異鄉台灣代運毒品,卻陰錯陽差讓自己的腦力開發至百分百的奇幻故事。而女主角史嘉莉韓森將露西的演化表演的淋漓盡致,層次相當鮮明豐富,為電影增色不少,也是無庸置疑的。

 

當ALEX知道內湖美麗華有IMAX有場次上映時,便火速訂票前往,事實證明有IMAX看這類的片子真是大大加分。「露西」真是盧貝松集科學、哲學、佛學於一身討論人類起源,但又兼具娛樂效果的超級商業電影。覺得導演實在太強了,這根本是一部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絕妙好片,所有關於身而為人的疑惑與解答,在電影結束後才是尋找答案的開始。

 

以下有雷,未看電影者,慎入。

 

lucy-2      

先聊聊大家最關心的台北,不得不承認,也很好奇有那些鏡頭入鏡。台北真的佔據電影很多篇幅,但不知這是幸還不幸,因為這麼熟悉的影像,一開始讓人好像在看圖找地標一樣,對照著電影,查看哪裡有熟悉的影像,難免影響對劇情的投入。然不可諱言,當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在電影中飄揚時,心中還是蠻澎湃的,雖只一瞬,還是忍不住在心中大喊:「好樣的,盧貝松!!!」只是很好奇在國外播放的版本是否還有國旗飛揚呢,有看海外版的朋友再請告知。

 

又因媒體宣傳有「自己人」在電影裡,所以又更認真看這些片段,阿Ken雖有多句台詞,但演技中規中矩,而李安之子僅匆匆一瞥,實在很難有深刻印象。倒是露西向三軍總醫院求救的醫生,雖也只有短短幾幕,但還蠻會演的,不知這位華人(或華裔?) 是誰,挺有戲的。而秀場硬底子老藝人邢峰更是厲害,短短幾個鏡頭,眼神、腔調,非常搶戲,跟女主角很有得拚。對了,運匠先生們不要再罵露西啦,那位不會說英文的運匠,只是讓露西射傷腿而暫時無法行動啦,免緊張免緊張。

 

劇情逐漸進入重心,教授在殿堂裡傳授討論人類物種起源,與學生有一番精彩論戰,結論是人類目前僅運用腦部10%的能力,若運用到100%,他也不敢想像。隨著教授的討論,影像快速飛梭在古今之間,可以追溯到恐龍時代,也可以是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更可以只是細胞分裂。不禁又佩服起盧導演,相同的議題,之前掛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永生樹」這部影片也曾大膽討論過,甚至當時曾獲極高殊榮獎項,但我卻在電影院看得姆薩薩呼呼大睡。同樣的議題,盧導卻能以幾個類似的影像,乾淨的處理完畢。甚至更上層樓,再由露西帶入更深層的議題討論,縱古說今,實在高高高高竿

 

lucy-3  

我是誰? 隨著露西的智能急速增長,能力越來越強,幾乎快失控了,然後露西與教授接上了線。所有的觀眾都繃緊神經想這個問題時,導演又適時的讓大家的腦神經鬆一下,回到電影的娛樂目的。

 

回法國的露西為了尋找答案,飛車在巴黎街頭,嚴肅的哲學思考,獲得舒緩,化為娛樂大眾的緊張效果,導演之前的名片「終極殺陣」那台神奇計程車,彷彿又回到電影中,只是角色換成警車。而露西在劇中的許多變形,似乎也呼應了「第五元素」中那個奇妙的世界。突然有種從一部看全部的爽快感。

 

過沒多久,又回到充滿哲思的劇情中,但結合魔幻效果的電影,卻讓人感受不到嚴肅與時間的流逝。

 

露西開始將自己的腦力開發到極致,並向教授們發表所謂的「生命起源」。更加佩服導演竟然能將這麼深刻的哲思問題,融入在劇情中。就空間與時間的概念,雖然是不可思議的轉換,但一切看起來都是有科學根據,而深入探討後,卻讓人驚覺這與佛教的理論是相互呼應的。也因此現實生活中,許多在專業領域研究有成的科學家到最後都變成佛教徒。

 

從露西最後這段過程,她根本已經是一位開悟的修行人啦。從吸毒到開悟,未免也太跳Tone。但仔細分析,卻是完全吻合,也有種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意味。

 

佛教經典曾說,開悟之人有他心通與天眼通,只要她願意,就可以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說甚麼和看甚麼。露西的室友一跟他擁抱,他立刻知道室友在想甚麼,身體狀況如何。在路上只要他願意就可以聽到或看到他想知道的任何事情。還有開悟者有無窮的智力,學甚麼都可以速成,進化的露西,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就學會中文,就是一例。

 

古籍紀載,禪修之人至一定境界時,世界的左右前後是無二無別的。導演在劇中,讓進化成百分百的人類的露西,處於全白的世界當中,教授等人雖仍在她身旁,從露西的角度卻無法分清教授等人所站之處的左右前後。而經典記載人的心念正因無比強大,只要是具德的開悟者,再遠的地方,只要一個心念想去,就能立刻到達。劇中的露西,在最後一刻,只要她願意,便可綜橫古今,一會兒在埃及、一會兒在巴黎、一會兒在紐約、一會兒在印地安時期、一會兒在侏儸紀時期,甚至她還能跟遠古的猿猴,手指碰手指完成「神造人」的經典畫面

 

此外,佛經所言「一樹一天堂,一花一世界」,你的世界就是由你的眼界跟你的心念所建。所以露西又跟教授們說一支筆不僅是一支筆,也可以是很多支筆,1+1也不是等於2。我們之所以會認為一枝筆、加減乘除、顏色等色身香味觸法,都是人類編派出來給自己的規範,因為我們覺得應該如此,所以我們就住在一個應該如此的世界,如果我們大家都不這麼認為,那這個世界也就不存在目前既有的景象。最後,進化到百分百的露西消失於無形,卻又是無所不在,彷彿更呼應了心經中的經文「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境界了。

 

當然,以上是個人淺見的分析,也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了。

 

導演將嚴肅的人生哲思進化為充滿娛樂的院線強片,這應該是今年到目前為止,Joey最大力推薦的電影了,大推!

 

luc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