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澳門交響樂團1       

感覺有一陣子沒有陶冶藝文氣息,最近好運從天而降,突然連續有好多的表演、電影可以觀賞,而且都相當精彩。

 

首先感謝好友,上周四突然給我兩張「彈指.飛揚 - 澳門樂團台灣巡演」的公關票,讓我跟老公可以去國家音樂廳欣賞。這一場最讓人難忘的就是中國當代知名琵琶音樂家章紅艷的演奏。感受中國超強琵琶音樂家在面前彈指飛揚,原來白居易琵琶行的「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就是這樣的境界呀,真是太讚、太震撼了!

 

一開始對這場音樂會其實沒什麼期待。

 

我的身體有種很奇怪的功能,如果遇見不適合的表演,無論多麼叫好叫座,如何響徹雲霄,都可以當場睡給你看。所以對這晚陌生的曲目,吳祖強、王燕樵、劉德海: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 布魯克納:A大調第六號交響曲,我對自己的睡神沒有多大的把握。再加上老公也工作一整天了,我還跟他說,待會兒如果你太累,就睡吧。直到......

 

拿了票進音樂廳讓工作人員領位時,怎麼工作人員帶著我們一直往前走往前走往前走,走到那兒呀?啥咪,竟然是音樂廳正中間最前方第二排的位置,嚇得我當下我立刻跟另一半說:「相公,待會兒無論如何都不能睡!!!」國家音樂廳對我而言也不算太陌生的地方,很久很久以前也還站在這裡演出呢〈是的,都天寶年間的事了〉,再加上之前也有來義務當過音樂會的工作人員,我非常清楚,裡面有電視機可以清楚的看見前面幾排觀眾的一舉一動,特別是,我們還在這麼前面。士可睡,孰不可睡。怎麼能讓澳門人笑台灣人聽音樂會還睡覺?這跟別讓嫦娥笑我們髒可是一樣嚴重的罪呀。

 

不准睡不准睡不准睡,我也這樣告誡著自己。

 

坐在台下,距離近到可以跟台上的澳門交響樂的某位女團員互相交換個眼神,大眼瞪小眼,只見她頭一抬,脖子上墊條毛巾(好幾位女團員都墊一條毛巾,實在不怎麼雅觀),咿咿呀呀的又拉著小提琴調起了音,又不是我表演,但怎麼我心裡也這麼忐忑。這可是我非演出也非工作人員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離表演者這麼近呀。

 

然後,女神來了。

 

只見琵琶名家章紅艷,穿著連身寶藍改良旗袍,抱著琵琶翩然出場。又讓我一陣驚慌,啥咪,她就坐在我正前面演出,換句話說,我跟她的距離近到可以不用透過音響,純粹的聽見琵琶的原音。登泠泠,倏然纖纖手指涮向琵琶,這一聲可真把我帶回天寶年間,精湛的樂師,讓唐朝多少文人雅士為之驚艷。章紅艷,果然人如其名。我在台下兩眼直盯著她的彈指,快速的飛揚,飛揚,飛揚。我的眼睛看著舞台上沉浸樂音,發光發亮的她,魂已隨著這些仙樂飛到九霄雲外,這一夜,我沒有睡。

 

我覺得自己好幸福,竟然可以這麼近距離的感受琵琶這項樂器之美,而且真真正正從一位名家的手裡,近在眼前的感受,分不清是在唐朝還是在國家音樂廳,直接交響樂與琵琶的合奏把我喚醒,中西合璧,怎麼也可以這麼和諧。這一晚,我真的好幸福。

 

章紅艷最後又給了觀眾兩首安可曲,其中有一首是我愛的「梁祝」,不同的變奏,更加讓人欣賞。從她短暫自我介紹與樂曲介紹的談吐中,感受到她定是位內蘊深厚的音樂家,果然,網站上是這樣介紹她的:章紅豔是中國當代知名琵琶演奏家,演出足跡遍及全世界,包括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維也納金色大廳、柏林愛樂大廳等,被中國媒體譽為「琵琶皇后」;《華盛頓郵報》稱之為「來自東方的美麗使者,無與倫比的音樂精靈。

 

上半場,就這麼沸沸揚揚的結束了。

 

其實我真的與 布魯克納:A大調第六號交響曲一點都不熟,但下半場,我竟然可以毫髮無睡的聽完,並且跟著指揮呂嘉雙頰的汗水,似乎可以明瞭布魯克納的用意 。但縈繞在我心的,依舊是章紅艷那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樂聲,如餘音繞樑般,如今文字寫來,我彷彿還可以看見她在我前面飛揚、飛揚、飛揚。

 

此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真的是一場令人難忘的音樂會。

 

 20140724澳門交響樂團2

演出者: 

澳門樂團 
指揮/呂嘉 
琵琶/章紅豔(台北、新竹) 
鋼琴/陳瑞斌(高雄、台中) 


演出場次與曲目: 
724國家音樂廳 

吳祖強、王燕樵、劉德海: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 
布魯克納:A大調第六號交響曲 

726新竹清華大學大禮堂 

吳祖強、王燕樵、劉德海: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 
布魯克納:A大調第六號交響曲 

728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 

729台中中山堂 

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

arrow
arrow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