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藝術家1  

片名:大藝術家(The Artist)

導演:米歇爾 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

演員: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

            貝芮妮絲貝喬(Berenice Bejo)

            Uggie(無敵狗)


這部法國黑白片,尚未在台灣上映,已經讓人相當好奇。什麼樣的黑白默片,可以在這個科技爆炸的時代大放異彩?


故事開啟於1927年,正是電影從無聲過渡到有聲的年代。男主角是默片時代的巨星,反對有聲電影,認為無聲影片才是偉大的藝術。女主角從這股有聲電影中崛起,年輕又美麗。兩人的戀曲與彼此關係的消長,正巧也與他們各自代表的電影工業成正比。


雖然幾乎沒有對白,但導演的運鏡精巧,構圖充滿許多精彩的影像符號,耐人尋味。也讓這部電影只搭配著音樂,就能牽引觀眾的情緒隨之起伏。


除了男主角尚杜賈丹從繁華到落魄,收放自如的演技。跟在他身邊,可愛又忠心的小狗,也為電影大大加分不少。


而音樂、聲音與電影情緒的搭配,也是恰到好處。有一幕男主角可以聽到外面每一個實境的聲音,卻聽不見自己的說話聲,導演以情境堆疊,簡單的聲音營造出無盡的恐慌,讓人印象深刻。


還有一幕也讓我暗暗叫好。男女主角身份地位正要對調的時刻,在片場中人來人往的樓梯間偶遇。分離時,女主角往上翩然離去,男主角則繼續下樓梯,然巨星的身影瞬間消失在人流裡。短短一幕,道盡兩人心酸的關係。


這是部無聲勝有聲的電影。


看他們入圍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獎項,可以放心了啦,絕對是一部老少咸宜的藝術電影,很難得。無論導演、演員、還有那隻狗,他們都是真正的大藝術家。


奧斯卡要頒獎啦,希望多拿幾座!!!


1327931629-4203815350  



大藝術家

果然是奧斯卡最大贏家!!!(2/27更新)


推薦閱讀:

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43039481

http://endlessfly.pixnet.net/blog/post/36292820

http://ifilm.pixnet.net/blog/post/2966467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