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人間條件1-1.jpg  

編導:吳念真

演員:黃韻玲、李永豐、唐美雲、柯一正、簡志忠、梁正群

「人間條件1」從第一場演出至今已經過了許多年,昨晚我才第一次看,感動,依然滿滿。

 

台北冬天一向濕冷,下了雨的台北,更冷。但這次綠光劇團應文建會建國一百年之邀,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滿滿的人海,卻為這冷颼颼的天氣,帶來許多溫暖、笑聲與淚水。

 

看台上的人講話冷到噴煙,台下的人穿著雨衣癡看演出不願離去,再次證明「扮戲的是肖仔,看戲的是空仔」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吳念真導演的作品,總是用生活的對話感動人心,最平凡也最真誠、最動人。


「人間條件1」是吳念真寫的第一部舞台劇,因為大受好評這系列的作品至今已經有四部了,吳導說『人間條件』劇名雖源自一部日本電影,但他認為人活在人間,一定會有基本的條件。所以這系列的故事,便是以此為中心思想開展,不一樣的人有不同求生的條件,說了許多你我熟悉的故事。


看舞台劇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常會有「實事題」加入。這場演出,把現在總統大選白熱化和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哥都點名了,增加不少笑點跟趣味。更加拉近觀眾的距離,當然這齣戲,其實跟觀眾之間早無什麼距離與隔閡的問題,哈。



2011人間條件1-3.jpg  

最喜歡看執行長李永豐在台上的演出了,雖然吳導老說他是介於人畜之間的不受控制(超喜歡他們超級好朋友之間的對話),這齣戲他又是主角、又是里長伯的身份,簡直是為他量身打造,肯定精彩。


還有唐美雲老師亦莊亦諧的表演,加上她私下待人也很客氣溫暖,是我非常喜歡的歌仔戲演員。所以今年加演時就想來看了,陰錯陽差下錯過,有這次機會,即使天氣再冷,也要飛奔而來。鄉親阿,林公丟唔丟!!!


台上演得很熱情,雨也越下越大,穿上主辦單位貼心準備的便利雨衣,繼續熱血的看下去。




女主角黃韻玲演里長伯的女兒(兼阿母),精湛的演技簡直不輸她的音樂創作啊,在16歲與60歲之間轉換自如,才女盛名名不虛傳。故事是透過這位不受重視的女兒被阿嬤的魂魄附身,返回人間完成遺願,在這些荒謬的過程裡,因為有了「溝通」和「傾聽」,也找回了每個人最心底深處的那份愛



2011人間條件1-4.jpg  

在一陣插科打諢、嬉笑怒罵後,來到最後一幕。當阿嬤說著:「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拜託啊~~。」我的臉上已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雨水了。即使天氣好冷,還是很慶幸趕來看這齣溫暖人心的戲。



2011人間條件1-2.jpg  

感謝Cindy姐給我的聖誕禮物,溫暖滿滿。也買「人間條件1」的DVD當成爸媽的聖誕禮物,他們老說看不懂舞台劇,但我知道他們一定會喜歡這一部。



2011人間條件1-5.jpg  

劇照、影音資料來源:綠光劇團

綠光劇團官方網站:http://greenraytheatre.pixnet.net/blog

 

延伸閱讀:

【舞台劇】「清明時節」—吳念真編導的人生喜悲

【好書】《這些人,那些事》—微笑的撫慰,淚水的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