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php  

 

作者:中村佑介

譯者:黃健育

出版:尖端    


如果您是位重度推理迷,本書不見得是你的菜。但如果可接受在詭譎的案情中,冷不防一段描述讓你會心一笑,那就是對了胃口。

 

相較其他推理書籍,本書算是非常輕鬆的小品。精神好的話,兩三個小時讀完也沒問題,因為本書懸疑不驚悚、帶點小幽默,讀起來可口不油膩,很快便把《推理要在晚餐後》吃光光。

 

本書由六篇短篇集結而成,分別由「寶生集團」千金寶生麗子、管家影山和「風祭汽車」公子風祭警部為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為了加深角色印象,作者在每篇開頭幾乎會花一段篇幅介紹他們。很類似日本電視劇的風格,果然已拍成日劇正於日本播放中。

 

於是六篇連續讀完,對劇情已無太多印象,腦海中深深烙印的竟是三位主角的特性。菜鳥刑警寶生麗子雖是家大業大的千金大小姐,但正義感十足。老把BurberryArmaniRoda等名牌偽裝成便宜貨穿出去衝鋒陷陣,悠遊在大小姐和刑警的角色間,樂此不疲。

 

「風祭汽車」的公子風祭警部則是愛炫耀家產,推理功力三流的蹩腳警官,菜鳥寶生麗子礙於是他的部下,只能暗暗嘲諷這位頂頭上司的愚蠢行為,顛覆原本在推理小說中通常是英姿颯颯的警官角色,本書警官風祭警部自我感覺過於良好,成甘草人物一枚。

 

而人如其名,名如其人的影山,是位不知其為何許人也的謎樣角色。才到寶生集團當管家一個月,已敢對主人出言不遜,卻總是在晚餐後的閒聊時刻成為主人重要的靠山。屢屢幫助大小姐寶生麗子對陷入膠著的案情,提出一針見血的破案方向。讓主人對他又愛又恨,也增加本書許多笑點。

 

嘖嘖,這根本是一本假推理之名向威權挑戰的書。

 

寶生麗子和風祭警部不約而同的對抗他們生長的優渥環境,放著好好的財團繼承人不當,各自以奇怪的理由當上警察。而身為下屬的寶生麗子,對他的長官風祭警部常出言不馴早看不順眼,於是對長官的話陽奉陰違便成家常便飯。一物剋一物,寶生集團的管家影山,以三吋不爛之舌,把大小姐寶生麗子吃得死死的,影山總是先羞辱女主人後,再分析案情,將功贖罪,但也狠狠打擊主人信心。對照三人的社會地位與實際貢獻,莫不成為強烈而有趣的對比。

 

私心以為作者把推理小說寫得這麼簡單好笑而大受歡迎,是否也在向推理小說的威權挑戰呢?另,神秘影山的真實身份尚未公布,期待續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