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JPG  

導演:林書宇 

主角:徐嬌、林暉閔、劉若英、庾澄慶

 

週末,電影院意外沒有人擠人的壓力,舒舒服服的在電影院看了「星空」。電影是改編自幾米繪本的《星空》,幾米的繪本中,也有梵谷的星空。導演一次要處理兩位藝術家的星空,壓力不小。導演壓力大,只是友人跟我一致認為,如果這部片有入圍,更應頒獎給電影星空的美術特效,因為他們的努力,成功營造出這幾無破綻的虛實交錯童話世界。

 

兩位小童星演得恰到好處,彷彿真的是從繪本中跳出來的兩位小主角。幾米的故事,可愛中總帶著淡淡的哀,卻又有溫馨的希望。「星空」也如此,兩位主角稚氣的臉龐下,難掩超齡的憂傷,雖然離不開家庭、學校的範疇,但這些傷痛,讓他們不得不提早長大。意外的,看到徐嬌也長大了,從「長江七號」小男孩,進化成渴望有溫暖的青澀少女。演技,也越來越純熟。

 

其他演員,演技派的劉若英就不用說,演什麼像什麼。印象深刻於她在餐廳裡不顧他人眼光的拉著女兒跳起舞來,有種「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心酸。庾澄慶真的是個讓人很驚喜的明星,以為他只會唱歌,他去接了主持。現在主持的有聲有色,又跑去演戲了。演徐嬌的爸爸,有模有樣。還有其他演員,其實都演得恰如其份。

 

而另一讓人心動的,無疑是台灣的風景與美術特效。劇中兩位小主角,搭著火車從現實到魔幻再回到現實的轉換,把真實世界和童話世界融合的恰到好處,一氣呵成,彷彿看電影的我們也真的搭上那台火車。還有拼圖特效,徐嬌的異想世界等安排,都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

 

真要說可惜的,可能是劇本的張力無法太集中點出一個有力的重點,所以看完,好像心裡有某部分是被撞擊的,但卻又是未滿足的狀態。影片點出了現代小朋友心裡的缺口,以及無能為力的困窘,也讓小朋友所營造出的童話世界,多了份沈重與壓抑。

 

也許,電影已經表達了想要表達的了。也許,每個人童年所面對的問題,在能懂與不能懂的情況下,也是長大了。只是內心的那個缺口,無論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在仰望星空時,是否也已不重要?




星空-2.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