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4.jpg

導演:魏德聖 

主角:林慶台、馬志翔 

看完下集有一陣子了,雖然沒有看完上集這麼熱血澎湃,但有些感受,還是想說說。


恩~很替魏德聖導演心疼,如果他還有更多時間,相信「賽德克‧巴萊」上下集,肯定會更加的完整。因為魏德聖導演是一位很真誠的導演,他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影有無限可能,無論如何,都向「賽德克‧巴萊」的導演、演員還有製作團隊們,致上深深的謝意。更期待這樣的電影不是曇花一現,而是從此為台灣電影展開新的里程碑。


那麼,說說看完下集的感受。


其實看到賽德克族人和日本人大規模的戰鬥場面,以台灣電影目前的能力而言還是蠻讓人震撼的,特別是劇中許多片段,光是坐在電影院就可以體會到是艱困且沒有盡頭的戰爭,漫天的大雨,透著濕氣的原始森林和泥濘,演員和劇組們還得在這種環境中拍戲和架攝影設備。這是要有多大的毅力堅持下去,深深佩服。


但下集的危機是,故事的主線突然不見了。莫那魯道的故事在一場場戰爭場面中失了焦,整齣下集就像被日本軍一一擊潰的賽德克族般,倉皇間沒了方向。若說看完上集,是滿腔欲傾而出的省思,那麼下集,則是何去何從的空虛。


走出電影院,心裡想的盡是不捨與可惜。


以魏導的實力一定一定一定可以拍出更好的下集,但,為什麼?


想一想,這個為什麼,也許反而解答了我看完上集時的疑惑。當時一直很密切關心魏導跑遍各大媒體的專訪,知道整部電影製作的艱辛,最困難的就是資金的籌募。但在我看完上集後,真的覺得魏導太厲害了,一邊拍戲、一邊籌錢、還能剪輯出這麼內斂的讓人省思的影片。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直到看完下集後,暗暗揣度,讓導演開始有龐大資金壓力的時刻,也許是在下集時吧。也許是資金快燒光,也許是上片時間的壓力,也許還有每天面臨不完的也許,讓一位優秀又有毅力的導演,也不得不屈就在現實的壓力下,讓電影如期上演。因為下集的「賽德克‧巴萊」隱隱覺得導演的精神幾乎也要跟著莫那魯道殉道了。雖然下集的戰爭場面更華麗更繁複,但那股震撼人心的根本,卻也隨著電影播放一點一滴的流失。好似無言的訴說,導演的心力交瘁。


即使"彩虹橋"搖搖欲墜,不若"太陽旗"光芒萬丈,但是,我還是支持魏德聖導演。是他從「海角七號」開始,讓人漸漸看見台灣電影的曙光,像是一位前行者,揹著十字架默默的走著,用他的力量感動許多人,也團結了許多傑出的電影人。衷心希望,下一部戲他不用再為資金時間壓力所困擾,可以源源不斷創造一部部台灣電影的奇蹟。


從「賽德克‧巴萊」已踏出勇者無懼的第一步,魏德聖導演,加油!



延伸閱讀:

【電影】「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觸動人心的台灣史詩

我們在怕什麼-戴立忍導演

官方網站: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main.php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