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裡窗外.php  

寫作出書從來不在我的意料之中,也不是我敢做的美夢,正如拍電影。

作者:林青霞

出版:時報出版 

 

相由心生,是騙不了人的。

 

世上美女很多,能恰如年紀,越看越美的卻少有。林青霞,就是其中之一。即使她說自己發福了,那一顰一笑,還是讓人看起來這麼舒服、大方、怡然。

 

文如其人,是看完本書後最大的感想。

 

坊間許多藝人寫的書,大部分難逃文編潤飾加工,修完了文章,藝人的文氣也消失了泰半,看似暢所欲言,卻失了個人特色。林青霞說她的文章也常請文壇前輩潤飾,但本書被修飾後的文章,卻還可以感受到她的真意。正因她對這些文章就像對自己小孩般,篇篇都是她反覆雕琢、然後認認真真的請作家們指正,再修正,漸漸文氣與人相通,越寫越好,終於出書了。她說她現在有個新身份,是作家。

 

雖然跟真正的散文家相比,本書文筆還是稍嫌樸實,但樸實中帶有真性,有真性的文字就容易動人。雖然謙稱是文壇新人,但林青霞在華人影壇,說是一代巨星一點也不為過。以前是人家寫她,現在由她的觀點訴說她的故事,往事歷歷,有另外一種詮釋,卻更令人動容。好幾次,讀到某些篇章,還會莫名眼眶跟著濕潤。原來第一大美女、東方不敗在卸下人前的意氣風發後,對許多人事物經歷的掙扎,也不少於常人。本書常讓人讀著讀著,不知不覺想更貼近她,以朋友的角度。

 

就像稻穗一樣,越飽滿,總垂得越低。

 

已獲得無數榮耀寵愛於一身的她,文章中處處透露著向不同領域的大師們致敬的文章,如文壇的董橋和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書中的她總懷著虛心謙卑,在寫作與佛法的道路上前進。而在與好友、家人們相處的篇章中,許多點滴透露出生活的喜悲,也讓人發現大明星卸下光環後,其實也很簡單。

 

闔上書,看著封面的林青霞,想到前陣子為了打書出席在各大公開場合的她,風韻依舊。不禁讚嘆,有智慧的美女,才是永遠的東方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