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清明上河圖-1.jpg    

科技的進步,讓人打破看真跡的思維。

 

雖然上週在故宮排了一個鐘頭才看見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真跡,但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不是真跡,卻也同樣吸引人。

 

由宋代張擇端畫的「清明上河圖」以橫長捲軸,詳細描繪了當時城市裡的常民生活,透過繪畫不但可以看到畫家的真功夫,更可一窺當時人民的生活情況。也因此除了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後代許多畫家,也陸續模擬。小時候,就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看過「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當時還煞有其事的買了本故宮出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解說回來看,但很奇怪,有看沒有懂。

 

而這次的版本,足足放大30倍,而且還會動。是去年上海世博中國館的的鎮館之寶,但現在在台北就可以看到,也讓人好奇,聽說無論在上海或香港展出,都頗受好評。

 

去的時間剛好沒什麼人,實在太好奇如何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所以一進入口便先往裡面走。來個過門,一進去,一大幅「清明上河圖」就立在眼前,還蠻震撼的,也很有趣,看著看著,好像自己就在那個世界中。「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以四分鐘為一個週期,更換白天與晚上,所以當全部看過一遍後,特別找幾處喜歡的地方,站在那裡,看看白天夜晚有什麼不同。


只見到了晚上,街道上的燈光一盞一盞亮了起來,頓時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也回到了繁華的古代汴京。聽說當初製作團隊在製作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時曾經有個構想。希望每個進來看的人,最後他們的臉也會出現在這幾百個人物中,讓參觀者可以在畫中找到自己在哪裡,正在做什麼事。這真是有趣的一件事,可惜因為顧慮世博參觀不能讓人在裡面待太久,因此才取消加入這項技術。挺可惜的,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實現這個理想。(團隊強調他們的技術是可以做到的。)於是,一開始先走馬看花看了一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然後,從頭開始。


從頭開始就是從進場處,開始看起。一進去先有一小段將大家熟知的「清明上河圖」版本放在一起,這時只知道三幅圖略有不同,還不是很清楚「清明上河圖」呈現的景象。由於這三幅真跡分別放在三個博物院中,所以第二道關卡,展出的是仇英版和清院版的「清明上河圖」模本,如果人不擠,可以慢慢的觀看。此時大置對「清明上河圖」的構圖,有了基本的認識。


一轉彎,整片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被放大放在第三展場(如下圖),並且在下方放上3D版的解說。逐步拆解「清明上河圖」中表現的常民文化,輪廓漸漸清楚。再次走入會場時,已經對「清明上河圖」的視覺構成有一定程度的瞭解。這時會場中傳來的加強版--是「聲音」:拉縴縴夫的船歌、市集叫賣聲、駱駝商隊進城聲等,讓人真如置身在期間。也跟著圖中的看晚上放水燈的大人小孩一樣興奮。


然後可以試著盯著畫上的某個人物,分別感受他白天與夜晚的變化,這些場景細緻到,晚上當這個人物過橋時,會經過夜市的攤販,攤販有燈,映在此人臉上能產生細膩的光影變化,更讓人感受科技的神奇。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完全顛覆我對藝術作品科技化的疑慮。不知道曾經反對藝術作品商品化的學者們,若是看到這樣的作品,不知又有何感想呢。

 

很期待接下來又有什麼作品被再創作呢。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2.jpg  

尚未進入動畫前,可以先大致瞭解一下,清明上河圖整幅畫的概念。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3.jpg  

入口處,進入宋代的汴京吧。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4.jpg 

白天版的「清明上河圖」,一片繁榮景象。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5.jpg    

夜間版「清明上河圖」,華燈夜市,歌舞清明。


「清明上河圖」,共有三種版本,這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採用的是張擇端的版本,也是最原始的版本,也是我最愛的一個版本。不過份矯情造作的,平實的畫出太平時節的汴京景象,透過這場大型動畫,足以滿足當古人的癮。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JPG

延伸閱讀:

「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網址:http://river.ishow.gmg.tw/

影片介紹:http://river.ishow.gmg.tw/news.php?type=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