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樹.jpg   

導演:泰倫斯馬力克

演員:布萊德彼特、傑西卡雀斯坦

 

如果你自認不是藝術家、影評人或文藝青年or文藝中老年,加上身體不好,容易睡失禁,那建議就不用來看「永生樹」了。因為這部片子應該可以列為限制級,看它抱走坎城的金棕櫚獎就知道了,這是電影藝術的最高境界,不是普通人可以輕易看懂的片子。

 

是期待已久的片子,但我也看不懂。

 

看了預告後,雖有心理準備電影中飾演帥爸爸的布萊德彼特,走得是嚴父路線,演他兒子的西恩潘看起來還比他老,整齣預告雖有大牌明星加持,卻出乎意料的沈重。所以也做好了看一部沈重的藝術片的準備,只是沒想到藝術得超乎我想像的藝術。我得在電影院,用一個最藝術的姿勢撐著,讓自己不要睡著。不過藝術本來就是種很主觀的評斷,只能說本片無論得到多高的評價,就不是我的菜。

 

做為一個已看過本片的人,倒有一點想法可以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影迷參考:

 

第一類:如果你是無堅不摧,熱愛思考,喜歡影像、文學、哲學、神學、藝術,夢想自己也可以拍出一部曠世巨作的人,或你是那種已看過千千萬萬部電影,認為再也沒有一部電影可以令你驚豔的影痴,那麼鼓勵你,什麼都不用想,直接衝吧,去挑戰吧。

 

第二類:如果你只是位類文青,喜愛文學、藝術,偶爾討論一下生命的意義,卻也還有思考看完電影要到哪裡吃飯的空間,建議你在看電影前,先踩個煞車,不妨先作一下功課,可以先看看這篇【永生樹】-影評,大概瞭解這部電影的語言,坦白說我覺得這個影評寫得比電影還好看。你可以先到這兒試試看,如果連這篇影評都吃不下的話,打預防針也嫌麻煩,那就很難保證「永生樹」也可以是你的菜了。

 

第三類:如果你對電影的定義是,希望再怎樣具啟發的片子,也要讓人看得懂。那小的我很誠心的建議你,不管西恩潘或布萊德彼特有多帥,都....看。看到這篇報導【永生樹】迸出恐龍,觀眾怨像Discovery時,我笑了。哈,雖然做好心理準備,但當還沈浸在本片順敘倒敘傻傻分不清處的親情中,突然跳tone整整20分鐘的宇宙起源與洪荒,真的很像在看discovery。我本能的安慰自己,蒙太奇手法嘛,待會兒就會再跳回來了。結果跳出了嚇,是好幾隻活生生的恐龍,「侏羅紀公園」?我真的有抖驚到。(有誰可以告訴我那隻大恐龍踩住另隻恐龍的臉,沒把牠撕爛,又跑掉了。這..有什麼隱喻嗎?囧)是沒有離席啦,睡著也還好,都有心理準備了。只是看了部跟想像中不同的「藝術巨作」,心裡難免有點空虛。

 

電影太多的切割,要講的東西太多,反而覺得主題混亂、失序。可以感覺導演和演員們的用力,用力到我以為在看舞台劇。這類舞台劇的對白句句重要,卻省略了太多不重要的對白,讓人無法完整拼貼原來的樣貌。於是,靠著有限的智慧,又是非西方邏輯的思考體系,我們只能猜測,還原導演到底想要說什麼。(只能靠平時念多少書看多少電影的個人造化了。)這樣看電影,會不會太累?

 

不過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如果這部作品放在現代美術館,絕對可稱得上是絕頂藝術品,裡面探討的內容其實很多也很深,正反二元的辯證又向來是西方哲學的強項,絕對是大呼過癮。但我對好電影的定義,比較偏向普羅大眾。許多大師級的電影,一樣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電影中發掘屬於自己的感動。宮崎駿的電影,雖然只是卡通,但幾乎每一部,都能讓不同的人,從4歲到99歲從中得到心靈的慰藉與感動。有笑也有淚,比較貼近人生。

 

「永生樹」則讓我覺得,比較像在電影院上一堂形而上的哲學課,有深度卻失去溫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