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php  

我知道,因為我記得了。

作者:凱特‧派翠克   譯者:柯清心

出版:大塊文化

 

剛開始看到書名,以為又是神奇的時空遊戲,所以對書中主角的時空錯亂,有時後也把自己搞得很錯亂。然後,漸漸的才發現自己想太多,大概瞭解怎麼一回事後,本書也差不多到尾聲了。

 

蘭登是位神奇的高中女生,因為她可以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但過去的記憶,只要她睡著了,醒來就宛如新生,以前的記憶,之前做過什麼都忘光光了。(好想跟她借錢。)所以她的人生就得不斷的寫筆記,這樣隔天爬起來,她才可以看到筆記來記起自己是誰,和睡著之前做過什麼事。(好辛苦的筆記人生。)

 

其實蘭登不是一出生就這樣,這是後天造成的,至於為什麼造成,如果說破了,整本書大概也不用讀了,所以這裡就不破梗,免得壞了大家讀書的興致。

 

比起許多失憶的故事,《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的主角除了失憶,還多了可以擁有神奇的未來記憶,例如看見她好友跟老師偷情,日後會死得很慘等等。就這類過去式失憶的故事來說,作者能有未來式的發想是挺特別的。只是搞懂之後,反而會覺得在閱讀上卡卡的。因為如果蘭登對過去會完全失憶,那她怎麼知道每天早上起來,都要「記得」讀筆記這件事呢?她怎麼會還能「記住」媽媽是誰,或「知道」她醒來的地方在哪裡呢?還有光想到她每天都要把從小到大的筆記唸過一次,就覺得好可憐...。

 

而我們的蘭登小美女,每天看到自己的男朋友,都像是初戀一樣,有種似曾相識的美感,女主角必須天天都重讀筆記,才能延續跟男友相處的情形。這類細節,才像是作者設定對過去失憶的描述吧。面對剛剛一連串的疑問,作者沒有很清楚交代,為何對一個設定對過去失憶的人,卻還可以清楚記得每天起床都要看筆記這件事?如此很容易造成閱讀時,邏輯思考的困擾,有點可惜了本書的創意。

 

不過本書倒是有個觀念挺不錯的。知道未來,並不代表未來就一定是如此。只要在關鍵點做預防,還是有扭轉局勢的可能。這種感覺跟塔羅牌算命、紫微斗數、星座預測很類似,即使已說出未來的可能性,但因為境隨心轉,心念不同,結局就自然跟著改變。

 

這是一本薄薄的可愛小書,就放鬆心情看,不要跟作者的邏輯太計較,哈。因為看完後我最大的感觸竟是,超羨慕蘭登可以有這款男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