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魚玄機.JPG    

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

作者:吳蔚

出版:好讀

 

翻開書,一下子栽進唐代世界。唐代,是封閉的中國歷史中,少數別具開放性的時代,屬於這年代的點點滴滴,因此特別迷人。本書的主角「魚玄機」,乍聽名字很陌生,若說她即是傳說中的「唐朝豪放女」,應該就熟悉許多了吧。

 

上網google「魚玄機」的故事,雖只有寥寥數句,但可知原來這位魚玄機,其實是位才色兼備的奇女子。只是在感情路上跌了幾跤,從此隱身道觀,並逸醉於眾多男色中,終因嫉妒殺婢,惹上殺身之禍,年紀輕輕便香消玉殞。

 

一代才女怎會因為和自己的奴婢爭寵而失手殺人?何況在唐代階級制度仍屬嚴謹,奴婢殺主嚴重要株三族,為何主殺奴婢反而會有殺身之禍?魚玄機真正的死因是什麼?一代才女難道就靠著男性寫的一本史冊中的幾句話定生死?作者吳蔚於是根據這則軼事中的種種疑點,將魚玄機最後幾個月的命運,再做揣想,也讓人更認識這位唐朝豪放女。

 

跟著吳蔚的文字,可以恣意倘佯在唐代的氛圍中。故事也是從一位女性開始,看似平凡卻不凡的裴玄靜,這位心思敏捷,澄淨安穩的女子,終於要嫁給京師長安附近的縣縣尉李言當妻子,共同守護當地治安。因緣際會認識魚玄機後,裴玄靜恰巧跟著遇上一連串疑點重重的命案,甚至包括才子溫庭筠之死,且每件案子皆與魚玄機脫不了關係,在眾人的質疑中,裴玄靜冷靜的在案情中抽絲剝繭,力圖還魚玄機清白。

 

剎時間,歌舞昇平的長安城,變成CSI犯罪現場,一樁樁的竊盜案、命案接連不斷發生,再看裴玄靜與魚玄機如何費盡心思找真相,然後牽扯出一代才女魚玄機一生愛戀的恩怨情仇,直到故事終了的那刻,也正好與所謂的「史實」吻合,但過程卻精彩且「合理」許多。

 

讓我不禁想起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也是因為裡面的人物刻畫的太細膩,遠遠超過「史實」給人的印象。於是很多人,對羅貫中在某些角色寫得太過也是意見多多,但畢竟一本「閒書」力道強過「正史」,那不也是作者的功力?雖然難以否定「正史」的地位,但約略知道魚玄機生平後,竟也希望,吳蔚這本《魚玄機》的力道可以強過原本的「正史」,讓魚玄機展現屬於她在當代的真正生命力。

 

更何況作者並非空穴來風,本書出現的每號人物,幾乎在正史中都是存在的,作者也在仔細考究後,置於書末供讀者參考。作者這般改寫,也幾乎沒有更動這些歷史人物在歷史中的個性與地位。當然,除了魚玄機之外,這本《魚玄機》頗有為魚玄機翻案的意味。但這樣嚴謹的改寫與創作,也表示作者在寫作時,是做了不少功課。

 

不過如果你對女權發聲這類議題完全沒有興趣,倒不妨把《魚玄機》當成唐代推理小說來看,也是自有一番樂趣。只是看完本書,很感謝作者,讓我更認識,也更喜歡魚玄機,還有曖曖內含光的裴玄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