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知更鳥的賭注.JPG     

那滴血迅速蔓延開來,將牠胸前的細小羽毛染成紅色。塞爾瑪‧拉格洛芙〈紅襟知更鳥〉

作者:尤‧奈斯博    譯者:林立仁 

出版:漫遊者文化 

 

人生,就是不斷的抉擇。在抉擇的過程中,又有多少人能確保自己的選擇皆能賭對?

 

《知更鳥的賭注》一書中,作者尤‧奈斯博便以知更鳥的習性,為這篇故事揭開序幕。據說有些知更鳥在冬季時,會選擇留在原處不到南方過冬,以便在來春率先找到安身立命的好居所。然而這卻是場賭注:如果是暖冬,留下來的知更鳥當然贏定了,比其他知更鳥更早搶到好地盤;如果是嚴冬,那麼這些知更鳥,就連來春的太陽也看不見了。對知更鳥而言這是場賭注,賭或不賭?

 

作者將這個概念,延伸到書中每一處關鍵。看似平凡無奇的敘述,下一秒,可能就是一個抉擇點,而抉擇點也攸關人命,在這個岔路,命運的知更鳥該如何抉擇?或者說,冥冥之中會如何安排?本書雖屬情節複雜、時空交錯的懸疑小說,但尤‧奈斯博的書寫相當流暢自然,譯本讓讀者在閱讀時也很舒服。只是前面都是鋪陳,得先全神貫注,前半部一段段看似毫無關連的描述,到後半部便如點燃花火般的一連串爆開,欲罷不能。

 

雖然這是本犯罪推理小說,但故事劇情也讓我們對較不熟悉的挪威政治環境有初步的認識。本書主旋律之一,便是從二次大戰時,挪威軍人的定位混淆開始,這裡是抉擇的關鍵。當初選擇親德國納粹的挪威軍人,在德軍戰敗後,被流亡回朝的挪威王儲視為戰犯。這群人憤慨的是,熱血為國犧牲奉獻的結果,是換來國家的背叛。一場無聲的復仇就此展開。

 

雖然是以歷史政治為主的推理小說,但劇情中穿插的愛情篇章作者也描述的入木三分,畢竟真實世界中的廝殺,還是有許多現實考量,作者都估算進去了。擅權謀的當權者在面對得不到的愛情時,充滿齷齪與難堪的人性,或者即使再甜美的愛情,也得揹負許多顧忌,真實世界的情愛糾葛古今皆然,作者是點到為止,但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知更鳥的賭注》是尤‧奈斯博「哈利警探」系列之一,本書仍暗藏許多伏筆,讓人很想再接下去,例如:王子的身份並未曝光。但這一集也還算有個結束,並不突兀。只是看到主角警探哈利對未爆彈就在自己身邊渾然不覺,仍不免會為他捏把冷汗。

 

另,我很喜歡愛倫,對於她的戲份這麼少,覺得挺惋惜的。而哈利警探給人的感覺,其實還蠻像台灣民間傳說中的「濟公」,雖然平常瘋瘋癲癲的愛喝酒,(是的,哈利是位酒鬼。)平常看來也沒醒過似的,但一辦起案子,腦袋可比誰都清楚,算是警界怪傑。

 

很期待,下次還有什麼樣的考驗在等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