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愛貪小便宜的安娜.php  

「要不是愛貪小便宜,我早就跳河了。」安娜老是這麼說。

作者:花柏容

出版:聯合文學 

 

《愛貪小便宜的安娜》這本書,連封面都引誘人貪小便宜。

 

當初要挑本月聯合文學出版選讀時,幾本書封面排開,立刻被這張漫畫式的安娜吸引,心想,書裡也許圖多字少,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吧。哪知,拿到書時,除了封面那張圖,一翻開裡面全是文字,一張圖也沒有,厚度還挺結實的。如意算盤打錯,嘖嘖,一開始,就讓安娜佔了個大便宜。

 

讀到底還是賺到了,因為這本很讚!!!

 

安娜是個40-50歲的中年婦人,哪來這麼「飛遜」(fashion)的英文名?原來她每次拿起電話的的口頭禪就是台語的「安那?」從此,「安娜」成了她的名,連女兒小欣也這麼稱呼她。本書即是以小欣為第一人稱,幫安娜寫的前半生傳記。

 

怎麼可以這麼好笑,而且是分不清苦甜的好笑。

 

其實不能怪安娜喜歡貪小便宜的習性,畢竟小時候她也吃了很多虧:無法跟親生父母同住、養父不疼、養母又早逝、太年輕就初戀(那個年代)、一初戀便決定未婚生子。小孩就是本書第一人稱「小欣」,也是安娜自認為賺到的產物。這孩子活脫像「蠟筆小新」和「櫻桃小丸子」的組合,明明很愛安娜,都答應幫她寫自傳了,卻三不五時在描述中冷不防吐槽自己的家人,確實也是很好笑啦,有中。

 

是的,小欣有很多「家人」。雖然安娜是未婚媽媽,但剛好遇到一群好室友,這些人便成了小欣成長的創會股東,成員包括:可以出櫃的同性戀房東阿杰、不可以出櫃的同性戀房客東東、可以是同性戀也可以是異性戀的地攤三姊妹、剛被男友甩了想死卻死不成的小不點,大家一起陪伴著安娜跟小欣,儼然是個大家庭了。當然,安娜的人生之後還有股東陸續加入,例如:台大不念轉往水電工界發展的怪傑阿德。

 

小欣總覺得安娜占了這些人大大小小的便宜。

 

於是書中小欣引用電影「欲望街車」裡的一句經典:「我總是仰賴陌生人的慈悲。」來替安娜的人生下註解。其實安娜在人生旅途中算起來也常常是吃虧的一方,但也許傻人有傻福,才有這麼多陌生人現身幫助,至今也還稱平順,至少衣食無虞。而安娜的故事,給我的感覺更像是陳雷帶著憨厚的苦笑唱著:「吃虧就是佔便宜。」

 

發現台灣能把嚴肅題材寫得這麼幽默、清新、簡單的小說家,還蠻開心的。就像作者花柏容在序中提到:「我不敢保證你喜歡,但可以保證你會看得懂。」真的。安娜和小欣的許多情節都似曾相識,有些對話甚至就是媽媽跟我日常的「鬥嘴鼓」。還有作者神來一筆如小丸子她爺爺般的心靈俳句,也常說中我對媽媽的心聲。雖然我們的人生如此不同,因為這些對話實在太生活化了,讀著讀著常有會心的一笑。

 

最近才知道,原來作者花柏容,是....。難以相信。因為本書的對話實在太親民,有時我也會想,這個安娜該不會是作者前半生的傳記吧。直到知道他是位「歐基桑」後,就更佩服他了,能把大、小女性這種敏感又常常邏輯斷掉的複雜生物觀察得如此透徹,好想問他是怎麼辦到的呀。

 

除了好看,本書若有被我占到便宜的地方,那就是安娜和小欣生長的地緣環境,剛好也是我生長的地方,所以閱讀本書時,可以輕輕鬆鬆就有畫面。說不定哪天心血來潮,還真會去淡水找找那條傳說中阿德的地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