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在人生大事上,我要脫韁而出,絕不做盲目的追隨者。

作者:吳祥輝

出版:遠流 

 

小時候,就知道《拒絕聯考的小子》這本書。在還有聯考的年代裡,也對它相當好奇,但這幾個字,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像一個遙遠而神秘的黑洞一樣,很期待,卻又怕被吸進去。但念頭就是種子,不知不覺已離聯考的年代很久了,《拒絕聯考的小子》又重新出版,我們終有了見面的機會。

 

本書從作者決定「拒絕參加聯考」開始,然後在同學、朋友、師長、家人知道後,對他的反應與對話的紀錄。在這段辯證的過程中,作者吳祥輝也對「拒絕參加聯考」這件事,對他生命的影響再次做個耙梳。

 

雖然現在的指考痛苦與荒謬的程度也不下於當年的聯考,以現在的社會觀來看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也不是太稀奇,但在那個戒嚴年代、那種氛圍,這卻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因為作者在那樣的環境下,還是可以「獨立思考」。即使在今天,「獨立思考」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還是很困難的事,因為我們總是已經習慣不加過濾的接受媒體、網路餵養我們訊息、價值觀這樣比較輕鬆。

 

看完《拒絕聯考的小子》的小子,感到很欣慰,並覺得自己應該要更早來讀這本書的。因為作者吳祥輝想說的就是,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他不是一昧的否認聯考,他也說『我靜一靜心思,把帶出來的《中國考試制度史》再看一遍。我仍想不出任何比聯考更好的考試制度。事實上它也是個蠻進化的制度。』但他拒絕的是,如果他認為自己的未來並不需要依賴這個制度,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去遷就它。這是他對他思考過後的行為所負的責任。

 

所以雖然下了這個決定,但並非是盲目的衝撞體制。在本書中,跟同儕對這件事的辯論,無論贊成與反對,雖然還是可以感到他的動搖,但隨即又說服自己。最讓他不捨的,可能就是能帶給他溫暖,希望他能考上好大學「光宗耀祖」的家人吧。真正的英雄,在面對家人,也還是會脆弱。

 

本書也有青蘋果的愛戀,以及那個年代高中生的生活與對話,還有少年老成的文青筆觸,光看前幾頁寫得一些話,就讓人忍不住想用紅筆畫線,很簡單,卻都很具思考性。其實這也是本書一直在提醒我們的一個主題獨立思考。「任何事一旦呆住,那就只好任人擺佈。

 

這麼多年過去了,時間也證明這位「拒絕聯考的小子」成功了。因為看得比別人更多更遠,他還是不斷的走在社會的腳步前面,並且也以這樣的信念,引導他的孩子與讀者。而也這麼多年過去了,即使有人早八百年就把教育問題點出來,但我們的學校教育給孩子們的有越來越好嗎?我們是教出一群真正能獨立思考的下一代?還是把我行我素當成獨立思考的下一代?這就留待時間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