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芙尼與克羅埃-夏卡爾.JPG  

收到來自夏卡爾展覽的明信片,看見夏卡爾因為老婆蓓拉的一個吻飛上天,光是明信片就洋溢滿滿的幸福感。讓我想起去看夏卡爾展已有一陣子了,這次夏卡爾展貼心的服務,就是只要買明信片,主辦單位可以「無料」幫你寄出祝福。雖然是要等一段時間才收到,但收到後果然也像夏卡爾飛上天的心情一樣。

 

這次的展覽,很開心也很幸運,又遇見曾淑芸老師導覽了,每次聽她的導覽,就像畫家親自在眼前講解這些畫作一樣,可以快速進入畫作中,而曾老師每每幽默風趣的比喻,和符合展覽的穿著,也讓人更對展覽印象深刻。

 

就拿老師那天挑染了一頭藍髮(不很明顯,要燈光下才看得出來),後來聽了講解,才知道夏卡爾作畫,許多是以藍底構圖,所以畫作上的其他顏色多半透著藍光,於是恍然大悟老師噴染藍髮的用心。(上次梵谷展,她可是全身都金黃色系,十足閃亮的向日葵)。

 

這次展場總共有100多件夏卡爾的珍貴畫作,分別從美國紐約MOMA和日本各美術館和企業等典藏地,透過台日策展人與夏卡爾家族的周旋應邀來台慶祝百年,一次展出這麼多夏卡爾輝煌時期的代表作品,相當難得。

 

在曾淑芸老師的帶領下,原來看夏卡爾的畫作也可以很簡單。夏卡爾生長在白俄羅斯的猶太人家庭中,後因當時世界局勢來到法國巴黎定居,所以他的畫作常常同時出現,這兩個他心目中視為故鄉的風景。而他深愛的第一任妻子蓓拉,同時也是他創作的靈感來源,這次的畫作,幾乎都離不開這些主題。

 

按照老師對夏卡爾畫作俏皮的說法,就是將白俄羅斯第一故鄉維台普斯克的農村風情和第二故鄉法國巴黎的著名地標,加上夏卡爾和老婆,花束、動物、音樂這些元素加在一起,搖一搖就是一幅畫,再搖一搖又是另一幅畫。差別在心情好時背景畫面是明亮的,心情不好時,背景畫面便是暗沈沈。

 

真~的~耶~~~。

 

仔細端詳每幅畫,不斷找到這些相同的元素,搖一搖,再搖一搖,就是一幅又一幅動人的夏卡爾畫作。原來看展不僅可以有氣質,還可以這麼有趣。真是太喜歡曾淑芸老師了,我承認我是她的粉絲啦。

 

看見這些美好畫作,真的可以讓心情變好,特別是這個展覽,很多幅都是夏卡爾很經典的畫作,能聚在一起很難得,很推薦實際來看看名家的筆觸,感受幸福心情,也別忘了寄張明信片給自己和關心的人喔。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1-夏卡爾.JPG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老師在這幅畫前說這次展品中,她最喜歡這幅畫,連說了三次「sweet sweetsweet~」。的確,這是一幅讓人看了心情也甜滋滋的作品。

 

這是夏卡爾剛跟蓓拉剛結婚時畫的。背景是明亮的,果然畫家當時心情很好。讓我們來搖一搖:畫家和愛妻、花束、巴黎鐵塔、白俄羅斯的故鄉風光(座落在鐵塔上,要看原畫才能看到)畫中果然都有夏卡爾畫作中所有的必備元素。還有,幾乎二度空間的畫法,突然跑出三度空間穿越窗戶的小天使也很有意思。

 

忍不住在這幅畫前站了很久,感染畫家的甜蜜心情。

 

 

生日-夏卡爾.JPG  

《生日》

夏卡爾曾說:「我以前非常貧窮,生命裡沒有花,我的第一朵花,是蓓拉帶給我的。」蓓拉不僅照顧夏卡爾心靈上的溫暖,也因蓓拉家境很好的緣故,夏卡爾可以無後顧之憂的作畫並透過蓓拉的家族順利賣出,讓夫妻兩在物質上也不虞匱乏。擁有心靈與物質上的滿足,蓓拉幾乎是夏卡爾充滿愛意的畫作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這次來台的作品,雖然是夏卡爾十年後,再畫一次的原作,但還是可以感受到畫家對妻子滿滿的愛意。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第一次畫作跟第二次畫作的差別~XD

 

如果沒記錯,展場中有張照片,是夏卡爾在自己的畫室裡,後面是這張畫,前面是他摟著妻子蓓拉兩人慵懶的躺坐在沙發上,最前方坐著年紀還小的女兒,一家人彷彿有全世界般的笑意,雖然是黑白照,卻依舊讓人感動。

 

這真的是一個很值得來看的展覽,台北的展期快結束了。但中部的展期正要開始,很推薦大家去感受這份幸福喔。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
展期:2011.02.26~05.29(台北)
地點:國宮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時間:每日09:00~17:00 週一不休館

 

延伸閱讀:http://chagall.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