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月球.php   

在月球表面,我們可以輕輕地飄浮、悠閒地散步,我們可以談論愛情、談論永恆,沒有地球上繁重的一切。。。

作者:侯文詠 

出版:皇冠 

 

一口氣讀完《帶我去月球》,侯文詠這次的新書是帶點魔幻寫實的輕搖滾家庭小說。然許多場景似曾相識,彷彿是小時候看的《淘氣故事集》、《頑皮故事集》的進化版。這種感覺就像紅白版任天堂熱門遊戲「超級瑪莉」,到了Wii世代便幻化成3D版的「超級瑪莉歐銀河」一樣,隨著時代進化的「超級瑪莉」,主角雖然沒變,但場景變成在各星球間的3D冒險,還是好玩。

 

侯大哥果然趕得上時代,《帶我去月球》這次也晉級到外太空去了,書裡說的故事,雖然仍是大人小孩碰到的小小煩惱與趣事,但老天爺卻很神奇的給了一個跟月球有關的祕密武器,讓現實的生活增添魔幻的氛圍。

 

以一位侯文詠的忠實讀者而言(很忠實喔,每本都有,還含有聲出版哩。)這部輕小說彷彿集以前小說之大成,或多或少都還能看見以前書籍的影子,例如:《帶我去月球》的兄妹,跟《淘氣故事集》、《頑皮故事集》的哥哥妹妹一樣很鬼靈精,也一樣會唱「我的家庭」。小孩和大人說話身份的轉化的書寫方式,很像《大醫院小醫師》裡小醫師內心獨白和現實生活的比對寫法。當然這樣的寫作方式在很多的書本也出現過,只因我是「侯迷」,在看書時對於侯式書寫自然會有這樣的聯想。

 

而《帶我去月球》裡,的確進化了許多《淘氣故事集》、《頑皮故事集》所沒有的大人的煩惱,特別是夫妻關係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相當生活化,讓人不禁聯想有些對話,是不是侯大哥跟雅麗姐也曾產生的對話呢?即使談論的主題是經濟問題、小孩教養甚至伴侶忠誠度,侯大哥的文章還是帶有《親愛的老婆》的甜蜜。恩,還有許多似曾相識的笑話。(當你的讀者,不知不覺也在你其他的文章中,幾乎熟悉了你所有的笑話。囧。)

 

不過,當侯文詠的書迷,畢竟是幸福的。每次笑完後,感到人生荒謬的同時,又覺得能珍惜身邊小小的溫馨已是無上的幸福。家庭關懷,一直是侯文詠關心的主要課題,卻也是現代人一不小心就容易喪失的基本能力。也因為從小看著侯文詠的文章長大(從小到大,還真敢講~XD),侯大哥幽默中又有療癒功能的文章,總能讓人喚醒生命中的小確幸,很多時候念頭一轉,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既然跟「超級瑪莉」一樣都進化到外太空了,那我也該好好想一下要唱哪首歌,還有「月球土地契約證書」要寫些什麼。想知道「月球土地契約證書」的玩法嗎,快去看《帶我去月球》吧。

 

 


延伸閱讀:

【好書】《沒有神的所在》

《帶我去月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