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戲一陣子了,「佐拉的獨奏會」算是在台灣產量較少的音樂舞台劇,也是太平盛世劇團的創團代表作,加上最近身邊朋友碰上類似該劇的情節,所以還是有些感想在心中慢慢發酵。

 

「佐拉的獨奏會」說的是未婚生子單親媽媽的故事。大意是愛音樂又低調的佐拉突然懷孕了,好友們知道消息後,都在猜測孩子的父親是誰,卻又在互相懷疑八卦的同時,七手八腳的照顧佐拉,也療癒個人受傷的心靈。

 

這群主角,全是現今台灣音樂劇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歌聲,豐富了略顯單薄的劇情。配樂,很好聽。「佐拉的獨奏會」又唱又演,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演出,實在太可惜了。可能礙於剛創團,較缺少經費,希望以後可以在音樂廳或戲劇院再看到此劇,效果一定更好。

 

在演員名單上,也看見舞台劇大老羅北安,雖然在劇情中安排佐拉老爸突然出現是有點牽強,但劇後羅北安以前輩的身份,上來勉勵「不怕死,有熱情」跳下來創立劇團的後輩,傳承意味濃厚,蠻讓人感動。

 

主角們的表現可圈可點,較讓我驚豔的是其中一位演小跟班的配角,叫做「張韶君」,看了節目單上的簡介還是位小美女,在這齣戲中,她分飾許多「小角色」,都演得恰如其份,聲音和肢體表情都很夠,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對她演得送PIZZA小妹實在念念不忘XD

 

一整個下午,就沈浸在「佐拉的獨奏會」中。

 

太平盛世劇團也期許「以戲劇守護台灣,並期待下一個太平盛世」為創團主旨,推出的戲劇理念也讓人讚賞,首先是要純創作的劇本,並且,要有社會關懷。這次關懷的,就是社會上,越來越多未婚生子的單親媽媽。劇中的佐拉並非少不更事的無知少女,而是能獨立自主有謀生能力的女性,但經過思考後,還是願意在未婚的情況下,有個自己的孩子。

 

無法想像這會是條多辛苦的旅程,孕育一個生命所得遇到的難題,必須獨自承受。

 

所以也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周遭朋友身上。但,人生就是戲。當好友說出她的預產期時,瞬間還是有被雷劈到的震驚。是真的嗎?向來心思縝密、善解人意、體貼助人的她,絕不是個一時衝動的人,她應該有她的道理和想法,果然一番深談後,大家由衷的祝福著她。現在的她,正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準備迎接這個小生命的誕生。

 

在「佐拉的獨奏會」中,佐拉,拉著大提琴和寶寶一起迎接新人生。於是想起同樣愛音樂的好友,也會彈著鋼琴告訴她的寶寶,關於媽媽勇敢的故事嗎?為母則強,我在佐拉和朋友的身上看到了。即使跟著劇情的發展早可預測音樂劇的結局,戲末,仍是偷偷含著溫暖的淚光。而現實的人生,又會是怎樣的結局呢?每位媽媽的犧牲與奉獻,都是高貴。祝福天下的媽媽們,健康、快樂、幸福。

 

 

延伸閱讀:

「佐拉的獨奏會」官網

左拉的獨奏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