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因緣.JPG   

絕地有逢時形骸終隔,圓場念逝者啼笑皆非。

作者:張恨水

出版:聯合文學 

 

民初鴛鴦蝴蝶派名家張恨水的作品《啼笑因緣》,經過多年後終於在台出版,而且這次聯合文學的版本,還是連《啼笑因緣續集》也一併收錄,等於完整了《啼笑因緣》

 

聽說這部小說在當時報上連載的盛況是,上至黨國名流,下至風塵少女,一見作者張恨水,都關心劇情接下來的發展,只要連載出來那天報紙還得用搶的。不過這位張愛玲倍加推崇的小說家,一開始並不想為本書寫續集。但大家太喜歡這個故事,一直催逼他寫,甚至坊間已經出現許多山寨續集,逼得他不得不把續集寫完了卻大家心願。但看完續集後,其實也可體會作者為何不想再寫的心意,文學作品全寫白了還有什麼意境可言?只是當然的人也恐難以嚴肅的心情看待這部作品吧。

 

《啼笑因緣》的主體架構雖跟一般愛情小說無異,無非就是男主角樊家樹,周旋在沈鳳喜、何麗娜、關秀姑三位女子之間的感情糾葛。不過當兒女私情一碰上動盪的時代,任何橋段都會變得很有張力。喜歡本書的原因,是作者將時代背景和生活方式勾勒生動,讀起來彷彿置身其間,而幾位主角和配角的特色鮮明,每位都至情至性,並且很「真」。

 

所以樊家樹並不認為自己公子哥的階層,就不與江湖賣藝卻俠氣雲天的關壽峰、關秀姑父女為友。甚至因為喜歡觀察不同的生活圈,讓他愛上唱大鼓書的小家碧玉沈鳳喜。而對同階層大家閨秀何麗娜的示愛,即使不喜歡,也保持淡定的禮貌。

 

而這三位女主角一樣也是時代下的奇女子,私心認為這麼好的三個人,卻同時愛上樊家樹,未免太過可惜。不同於後來電視劇或改編都喜歡把沈鳳喜當主角,我卻更憐惜張恨水筆下的何麗娜與關秀姑。

 

有俠義菩提心的關秀姑知道自己非樊家樹所愛的女子後,因他有恩於父,秀姑便將愛情化為親情,全力撮合樊家樹和所愛的女子在一起(中間當然也是一番心理波折,作者寫來相當傳神)。看見喜歡的人幸福,自己也幸福,不就是愛一個人的至高表現?而何麗娜明明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漂亮又有學識,思想開放前衛堪稱新時代女性,雖然嬌蠻,但因愛上樊家樹,漸漸磨掉大小姐脾氣,盡力理解家樹的需要並支持他,也算徹底的為所愛之人犧牲奉獻(某些是續集劇情)

 

讀著讀著,又覺得樊家樹到底哪裡好呀,值得兩位至情女子傾心付出?只能說愛到卡慘死。而關秀姑和何麗娜這兩位主角,卻因故事的發展在性格上有所成長,反讓人有種倒吃甘蔗的喜歡。

 

至於與何麗娜長相相似的沈鳳喜,比較像是男人們夢想女孩的完美化身,樊家樹、沈國英、劉將軍都喜歡她,既漂亮又純真,對人情世故無知到像張白紙,還有些小女孩的虛榮與嬌態,樊家樹指導她時卻又顯得無辜,也成了他最心動的對象,可惜與鳳喜的因緣只是曇花一現,得不到的更是最魂牽夢縈的繫念。

 

除了主角被寫得至情至性,一些配角也是性格鮮明,如:極力撮合樊家樹和何麗娜的親戚陶伯和夫婦、忘年莫逆之交關秀峰、由憐生愛沈國英,每一位都有血有肉。然張恨水早年被歸類為鴛鴦蝴蝶派,總被說文章難得大雅之堂,直到近年總算得以平反。其實以《啼笑因緣》而言,文句流暢自然,情節描摩生動。每個篇章還煞費心思以章回小說式下標題,用字對仗押韻,切合故事主題,若非深厚的文學素養絕對是寫不出來的。
 

有深厚的文學底子還得避免吊書袋,作者這方面也無大礙。除了男主角實在太沒道理的受歡迎外(再度私心認為,哈),其他都合情合理。對有錢人家擺飾闊綽的描述,小姐的穿著如何細膩考究,連平民百姓的生活步調,都詳實生動。難怪上至學者、下到販夫走卒大家都看得懂他的文章並為之瘋狂。妙得是張恨水明明是個男的,卻可以如此揣寫女孩兒家為情所困的惆悵心理,這點更是難得。(現代的男生反而得多學學,別女友老婆一生氣,就問人家是不是大姨媽來。)

 

《啼笑因緣》說的雖是愛情,但對亂世兒女至情至性的刻劃,已足使其成令人動容的傳世經典。

 


延伸閱讀:

一枝筆養活一大家人的張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