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哈台記.jpg    

一個字來形容台灣,就是「熱」:天氣很熱、人很熱情、夜市熱鬧、吃的東西熱呼呼、熱話題多。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八正文化 

 

出國旅遊時,對當地的風土民情總是最感興趣且印象深刻,常常一點小事也能大驚小怪,有時看當地人的眼神,彷彿在說:「你是當成在逛動物園嗎?」看到本書後,終於,也輪到我們被當成動物園裡的動物了,哈。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是目前已定居在台灣的日本人吉岡桃太郎對這塊土地的觀察,他提出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認為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原來在外國人的眼裡也是很奇怪的。例如:初一、十五拜拜燒紙錢用的金紙桶,常被剛來這裡不久的外國人誤認為垃圾桶,好幾次差點就把飲料空瓶丟進去。還有看見隆重的殯葬隊伍,以為是慶典遊行,跑去跟人家說:「恭喜,可以讓我們加入嗎?」囧。

 

邊看書邊笑翻,心裡一直不斷期待然後呢?還有呢?作者桃太郎寫出在台灣,因為生活文化不同所發生許多有趣的故事,用字簡單、文句流暢,三不五時還來張他拍的照片佐證,讓人忍不住一頁接一頁的笑下去。

 

書中有許多精彩的照片。有看過「101大樓」還在興建時的養成照嗎?看到不同階段成長的101,真讓人揪感心。想當初還在興建時,每當走過那地方,我關心的可只是上面會不會突然有東西砸下來。另外,桃太郎還知道什麼時間爬上101,可以看到台北盆地白天、黃昏、夜晚不同的美景,簡直比我這在地人還會玩了。這位外國捧友,細心又貼心的幫我們記錄這座城市的歷史。

 

桃太郎的觀點中,另有一點很感動的,就是台灣熱情的「人情味」。是呀,無論是作者、我的外國朋友,甚至我自己,在台灣各地趴趴走時,都可以深刻感受到溫暖熱情的人情味,看見萍水相逢的人無私的為我們付出,超級感動的啦。

 

還有還有,台灣美食絕對是讓很多外國人念念不忘的,本書桃太郎拍了好多美食照片呀,在晚上讀這本書,嘖嘖,真折磨人呀。幾乎每位外國朋友都會說,台灣的美食真多真好吃,但總還會有幾樣地雷是不敢碰的。但我們的桃太郎桑,卻是連臭豆腐都沒在怕的啦,還超喜歡,完全的入境隨俗,不愧是台灣囝婿。

 

不過寶島也不是樣樣好,交通就蠻讓人詬病(雖然去了越南才知道我們這還不算什麼,但比爛有什麼好比呀?哈)。台灣的馬路上常常機車汽車一堆,人車爭道,神奇的是大家都可以平安通過,果真人人練得一身好武藝。有位住南非的朋友跟我說,他敢開車在草原上跟獅子一起奔馳,但已有駕照的他在台灣硬是不敢開車上路,連哈台桃太郎對台灣的交通也是挫勒淡,就知道台灣的交通,嘿嘿,外國人很沒輒。

 

也不能怪他們,遙記得當初學機車時,前輩的教戰手則不是先叫我先注意紅綠燈,而是要我注意前車,只要不撞到前車,不用管後車,後車保證會自動閃你,那時我覺得在我身邊的車子好衰,但膽小如我,秉持這條原則(當然也得遵守交通規則啦~),騎車技術還真的就這樣練起來了,這應該也算台灣奇蹟吧,呵。

 

因為作者桃太郎是日本人,所以每當提到相仿的事件,例如:掛春聯、選舉、便利商店等。便會有個小知識專欄,描述在日本會怎麼做,跟台灣對照起來更有意思,也讓我們更瞭解日本文化。最近日本多災多難,也默默為日本祈福,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希望不息,早日恢復美麗的日本。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的用字遣詞淺顯易懂,身為台灣人,對本書看的就是外國人對我們的觀點,還有生活上鬧出的笑料。同時更推薦給對台灣有興趣,並還在學中文的外國捧友看,這本是很實用且容易入門的認識台灣。因為台灣有許多美好,希望越來越多人知道。也超超超級感謝桃太郎,讓我看完本書,更愛台灣,我的家鄉。

 

 

延伸閱讀: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