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楂樹之戀-電影.JPG  

導演:張藝謀     著:艾米

主角:周冬雨、竇驍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總免不了與原著相提並論,如果導演又極具知名度,接受檢視的輿論無疑更是加倍。兩者兼具的「山楂樹之戀」,從電影一開拍就很有戲,在中國話題不斷。

 

近年一直熱衷於色彩美學的導演張藝謀,已經很久沒拍小品電影,這次再執導筒,大體還算能傳達這本小說故事的氛圍。主要也是「山楂樹之戀」是關於他熟悉年代的純愛故事,如何在毛主席和黨政色彩濃厚的年代,殺出一絲兩小無猜的純真,本片有將淡淡的情感營造出來,甚至有幾幕可以感受到日本純愛電影的影子。

 

因為已經看過小說,免不了與原著比較一番。原著上,主角內心有許多關於愛情的揣測與轉折,在文字處理上可以盡力鋪陳的,這點影像使不上力,只能說重點都有到位了。但一路走平穩路線改編的編劇到片尾的改寫反而整個弱掉,不如原著來的真實深刻,其實純愛不用搞神話那招,真心就很感動人,相形之下,會較喜歡原著的結尾。

 

本片若說成功處,不得不說選角選得很好,讓電影增色不少。男女主角雖是影壇新秀,但很賞心悅目,面孔清新氣質佳,讓人印象深刻。也許以後他們會有更好的作品,但不會忘記他們曾在「山楂樹之戀」的表現。還有女主角兩位年幼的弟弟妹妹,也是一絕。選了兩位水靈的小娃娃來演,編劇在這邊多給他們不少戲份,舉手投足都剛好在對的點上發揮,好可愛,也讓電影院多了不少笑聲,舒緩不少剛好凝滯的情緒。

 

最後聊聊配樂,好聽。整部片是用中國典雅的小調為主旋律的電影配樂,光聽音樂,就有種水墨畫意境的飄逸悠遠,跟電影整體的搭配上,完全是大大加分。唯一跟友人一致認同的敗筆又是結尾處,其實不需要在片尾放上類齊豫那種民歌式的片尾曲,因為前面也沒有,突然來這麼一招,等於破壞前面好不容易經營的整體配樂,導致片尾曲聽起來有突兀感。除了這點,倒是很喜歡本片的配樂,即使無影像,再反覆聆聽都好聽。

 

赫然想起有位朋友,在中國是很有名的古箏音樂家,不但在中國奧運開幕式演出,也幫許多電影、舞台劇等配樂。看到工作名單時,正猜想這麼好聽的配樂會不會也有她參與?果然立刻在螢幕上看到熟悉的名字「古箏常靜」,音樂家是不是連名字都要很縹緲呀~XD,但她姑娘古箏可是彈得一級棒,還是個性爽朗帥氣的大美女,在台灣有出過一張同名專輯,就叫「常靜」,一樣好聽,推薦。

 

無論是配樂、選角、原著本身、場景營造,「山楂樹之戀」電影版都算中上的水準,也跟小說一樣,即使一些橋段你認為太矯情,但最後還是賺得到你的眼淚,特別是女性朋友,從片尾大家掏衛生紙的聲音,和在洗手間看到大家眼眶都是泛紅可以證明。

 

所以如果單純想體驗純愛電影,「山楂樹之戀」是部值得推薦的小品

 


 

延伸閱讀:

《山楂樹之戀》—山岡那輪靜靜的永恆

「山楂樹之戀」from 新經典文化

「山楂樹之戀」電影相關報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