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懸疑(上).php 大懸疑(下).php  

故事就從墨里州的古玩市場鬼街口揭開序幕….

作者:王雁 

出版:究竟出版 

 

《大懸疑葬玉琀蟬》是本讀起來相當過癮的書,強力推薦。但讀書心得卻很難下筆,因為內容太包羅萬象,是萬花筒般的扣人心弦。很久沒有廢寢忘食的看一本書,《大懸疑葬玉琀蟬》讓我讀完上集,迫不及待的想追看下集。

 

本書從中國現在正炒得沸沸揚揚的古玩市場開始講起,幾千年的歷史,處處是寶,現在中國的經濟醒了,便開始處處壓寶,古玩市場成了藝文界的博弈遊戲,運氣中還多一分風雅,不是人人玩得起,卻人人都想玩。而本書的懸疑,便從古墓死人嘴裡的「葬玉琀蟬」開始。

 

因為這只玉蟬,本書前半段講歷史也講玉。玉蟬的身世,先推回漢代,再把元朝成吉思汗和清朝努爾哈赤揉雜在一起。漢代說的是愛情故事,元清說的是神蹟預言。光是歷史的闡述已經夠目眩神迷。

 

歷史故事的空隙作者還分析了「玉」讓讀者長知識。古玩行家中,玩到玉的,非富即貴不說,絕對得花大筆時間研究,本書在作者介紹時便說作者愛玉、識玉、懂玉。因此劇情中,常出現玉的鑑賞與解析,許多口訣都是古人的心血研究。我手上也戴玉,竟還可以邊讀邊學習驗證一番,煞是有趣。

 

既然說的是古玩市場(還偏「黑市」)的故事,作者可不只懂玉,一段如何分辨青花瓷的描述,一樣寫得淋漓盡致,看似釉色都要滴到眼前了,周杰倫的「青花瓷」旋律也在腦海配起樂來,光想像就很有畫面。再加上揭開中國現代古玩市場的神秘面紗,怎不引人入勝?

 

所以一開始,我的確是被歷史和古玩的懸疑所深深吸引,這類書籍一向是我所喜愛的。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接下來的半本書都是兇殺案。

 

因為膽小,加上想像力旺盛。所以對於血腥、恐怖、兇殺這類的書籍與影片,我一向敬謝不敏,堅持當絕緣體,是怕自體想像的導電系統太強,會嚇死自己。可是,偏偏還沈浸在浪漫的歷史傳說與繁榮的古玩市場裡尚未回神,突然來了個兇殺案,血淋淋又詭異的車禍現場。當下有被騙很大的感覺,理智告訴我不要再看了,但目光卻像脫僵的野馬,我已無法將本書蓋上。

 

這一段彷彿影集「CSI犯罪現場」的紙上版,作者描述的畫面,清楚的在我腦海裡播放,「駭夜驚魂」、「鬼霧慘禍」、「傾聽屍語」、「亡靈再現」等,是以前光看到字就直接把書蓋上的標題,沒想到現在卻看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又這麼湊巧,上週才剛看完「瀋陽故宮:大清盛世文物展」,跟書裡提到的歷史故事,在時間點上不謀而合。作者王雁是滿清皇族後代,對這段歷史自然著墨不少,因此故事中某些懸疑還來自元清原始信仰薩滿文化,似真似幻,正是本書誘人之處。

 

另一個湊巧,是最近讀到一些中國作家,不知是巧合還是趨勢,發現他們的書寫風格有個共通特點,文句簡單明瞭不拗口,還都很「幽默」。韓寒、袁勁梅還有本書作者王雁,他們的文章,總在絕處逢生處,突然讓你會心一笑,但又不像是刻意的,渾然天成。我喜歡這樣的作者,這類文章就是簡單、雅俗共賞,但也深入人心。

 

正當我對《大懸疑葬玉琀蟬》的歷史產生懸疑、對玉蟬產生懸疑、對命案產生懸疑時,上集嘎然而止,留下我滿腹懸疑,又餘蘊無窮。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我期待下集。


 

 

延伸閱讀:

《大懸疑葬玉琀蟬》(上)

《大懸疑葬玉琀蟬》(下)

http://www.booklife.com.tw/mystery.htm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2420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