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那些事.php 

這些故事,都蘊藏著無法預知的生命能量與心靈啟發,讓我們學會包容、豁達與感恩

書名:《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 

出版:圓神 

 

2010年來到最後一天,明天,是2011年的開始。如果要賦予這天一個特殊的意義,那就是民國99年邁向民國100年了。(也是希望這100不要只是喊爽的,歷史可別忘了記上一筆。)


回想2010年的第一天是以一本好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拉開序幕,那2010年的最後一天就再來分享一本好書,由吳念真寫的《這些人,那些事》,來個完美的Ending吧。

 

吳念真,這三個字已經太有名,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節目、舞台劇、廣告等不計其數,檔檔都膾炙人口,男女老幼通吃。這本書,《這些人,那些事》也不例外。小八從翻開第一頁後,就像被磁鐵吸附住一樣,再也無法抽離,忍不住一篇篇的讀下去。

 

本書是由許多短篇組成,沒幾頁就自成一個故事。故事跟故事間,並無太多關連性。但妙就妙在這裡,沒有華麗的辭藻雕琢,看似平鋪直述的說書人講故事,但就是忍不住一頁頁的翻下去。讀著讀著,那些明明是陌生的人,卻好像是變成你身邊熟悉的鄰居發生的事,不由自主的隨著喜悲。吳念真的文字,就是有這種魔力,很誠懇、很真實。

 

作者談到弟弟的故事,也解開之前我對吳導這麼一個幽默風趣的人,為何會得憂鬱症的謎團。也許這只是主要因素之一,但比電影還電影的轉折也夠讓人糾葛的。作者免不了談到他生長的九份、金瓜石的小人物,看過電影「多桑」,更愛金瓜石心曠神怡的景緻,與當地居民的自然純樸,這幾篇讀來份外親切,寫著寫著又想去金瓜石走走了。

 

書中還有作者從朋友那裡得知的故事,而也不過是一枝筆,短短幾頁文字,竟把別人的故事寫得這麼深、這麼真,深深佩服作者對人性的觀察與感受。有一篇文章,很短,跟我自身生命成長沒有什麼連結,讀來印象卻特別深刻,在一趟不到10分鐘的捷運旅程看完了人家的一生,淚也流下來了。弟看完後也說那篇文章特別感動他。(不說是哪一篇,來看看我們有沒有默契,也歡迎寫在迴響喔。)

 

《這些人,那些事》其實不用小八大力推薦,早已是各大書店排行榜的暢銷書了。就因為真的是一本很好很溫暖的書,所以也誠心誠意的紀錄自己的讀書心得,寫在民國九十九年歲末,也想想自己生命中經過的「這些人,那些事」,祝福大家都平安如意、幸福健康。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