劁者天下.JPG 

黑家祖傳的劁功,實在是居家旅行、泡妞保命必備妙招。

書名:《劁者天下》

作者:江浩

出版:聯合文學

 

黑小劁(ㄑ一ㄠˊ),何許人也?


此人職業相當特別,他爹的職業專門是管理皇宮內院敬事房的寶貝兒。也就是進宮當太監前,必先讓黑小劁他爹「劁」一下,正經說法,就是「閹」。而黑小劁的名號和手藝聽說就是從他父親那裡學來的。

 

這個故事特別,如果黑小劁就這麼安份的在皇城內待著,子承父業一生也是平平順順,偏偏生不逢時,父子出了個大錯,慘遭滿門抄斬,只有年幼的黑小劁逃出來,自此展開清末民初,看似平凡卻一點也不平凡的一生。這本書,寫的就是黑小劁一生不平凡的故事。

 

黑小劁後來的故事要是從他逃到蒙古扎魯特後翼高原開始講起。一開始的窩囊跟魯迅筆下的阿Q先生頗有相似之處,但黑小劁沾惹桃花的功夫,又和金庸筆下的韋小寶簡直不相上下。再加上,黑小劁有神奇的祖傳密笈,讓他劁盡了天下有種的動物,也劁盡了天下事,等於一技防身,屢屢讓他在快被這個亂世滅頂的同時,靠著獨門武功,又苟活了下來。

 

若說黑小劁這個故事插科打諢不正經,但這傢伙卻又老是遇到些影響歷史的關鍵人物,包括後來他終於顫抖著握到他皇宮內院真正主子浦儀的手,那是真正的感動啊。其他還有蒙古大汗、日本頭頭、共產黨高層,甚至,蔣介石也給他遇上啦。這傢伙活得真久,中國最動盪的時代,都讓他走了一遍。在每個關鍵時刻的轉折,他卻總能死裡逃生,同時在生命中又添一筆風流帳。

 

女人,是黑小劁生命的另一個重點。居無定所的黑小劁,總在不同時刻,出手解救了剛好出現在身邊的美人兒,除了一親芳澤,孩子還越生越多。但作者很厲害,讓黑小劁生命中的女人,都是因為「不得不」的因素和黑小劁結合。其中些許透露出那個年代女性對自身的命運和慾望無法完全掌控的無奈,透過黑小劁,也算得到宣洩的出口。

 

作者在鋪排黑小劁傳奇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更是絕妙。(他真的不想放過黑小劁,哈。)黑小劁為老友做完有情有義的後事之餘,終也積極面對自己的後事。然後,不知他哪條神經又阿Q了起來,導致最後結局笑中有淚、淚中有氣、氣中有笑,似乎也為那個一言難以道盡的時代,華麗而淒涼的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