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php 

這第一聲,她既不喊爸爸,也未喊媽媽,只是對這個世界拋下了一個疑問。

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大塊文化

 

一直很好奇韓寒的小說,是怎麼擄獲這麼多讀者的心。讀完後,自己也成了他的俘虜。《1988》,用塊車牌比喻那個年代的故事,也許正是我們長成的年代,所以對岸的故事,卻可以產生共鳴:聖鬥士星史、小虎隊、孟庭葦、王菲,流行文化同化了我們的青春。

 

其實《1988》的題材是很陰暗的,講得這代成人奮力往上爬的社會邊緣的故事,裡面有妓女、嫖客、謊言、欺騙、暴力、死亡。但在韓寒筆下,一切都變得很淡然,好像這些跟生老病死一樣,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讀起來甚至有點詼諧。

 

黑色幽默,很厲害。

 

作者讓人對嫖客和妓女的故事上了癮,間或不經意的穿插主角人格養成的經過,裡面一幕兩幕,彷彿也表達了自己當年的心聲,只不過故事中的主角比較倒楣了點。被欺騙、被打壓、被嘲笑,他完全到位。

 

但畢竟也活過來了,主角兼嫖客,他原來還是位記者,寫影劇寫八卦,偶爾想寫點真實的人生,還被打壓無法寫,因為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大家不約而同選擇活在謊言中,互相取暖,很荒謬,但這就是人生。

 

1988》裡有很多一幕幕的片段,拆開來看,血淋淋的。合體後,竟有番省思的溫暖,配上作者獨有的詼諧幽默,悲中有喜,笑看人間,有種透徹。

 

然後看到故事結尾,不免輕嘆一聲:「喔,人生呀。」即使也猜到七八成,但也寧願是這樣的結局,灰濛濛的世界還透著光,有希望總是才讓人有前進的力量。

 

也開始期待韓寒的下部作品了。

 

 

相關書評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play/?p=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