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jpg   

生命的真相就是上古神話中著名的因陀羅網。—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

書名:《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

作者:柴春芽

出版:聯合文學

 

乍見《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書名還楞了一會兒,向來對藏傳文化甚有興趣,但這本跟西藏相關的書名,一開始卻讓我摸不著邊。一頁一頁的翻讀後,似乎越來越明朗,然後發現自己已經陷入了另個世界,是實是虛,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作者柴春芽以魔幻寫實的手法編織出《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本書七篇短篇故事,篇篇可以獨立閱讀,但小說與小說間又繫著一條臍帶,無法分割。一層又一層的想撥開真相,終於在第七篇《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來到高潮。

 

曾有一度,腦海閃過了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的影子,看見作者跋,也說本書的書寫風格取自南美的魔幻寫實風。但如果對人類古老智慧、對藏傳文化有興趣並願意深入瞭解的人,甚至,本身就是西藏的族人,看見柴春芽的文字,說是魔幻,毋寧相信是千真萬確。

 

作者柴春芽的筆是枝神奇之筆,能將藏人們口耳相傳的信仰,描摩成一個長篇故事,幾乎鉅細靡遺的沒有錯過任何環節。最後一篇〈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出現了蓮花生大士、大威德金剛、綠度母等藏傳佛教重要的神祇,關於破瓦法、中陰身、虹光身、彩虹、轉世、著火等特殊異象,還有仁波切、喇嘛、瑜伽士等修行者與薩滿教黑巫術等民間信仰,包含之後中共入藏的枝枝節節,透過柴春芽的筆,就這樣幻化出一篇行雲流水的故事,說的是祖母阿依瑪,被賦予尋找第七伏藏書的意義,牽引出數千年西藏文化的古老智慧。

 

前面幾篇短篇小說,似叨叨絮絮的說著一些片片段段,如達賴喇嘛所言:「生命的真相就是上古神話中著名的因陀羅網。」這個網上交織著無數線路,接點與接點間是佈滿無數面向的鑽石,每顆鑽石之間又有難以言喻的交互關係,觸動了網的一部份,不管多微妙,所激起的漣漪,終會衝擊其他部份。

 

本書最終在〈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中觸發,神奇的是看著作者連續數行無標點符號的書寫方式,竟不會產生閱讀疲累,就這樣在這個故事中,又是一個故事與一個故事的接力,是祖母阿依瑪與她的兒孫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誠如作者書末所言,他說的是一個關於人類古老智慧的故事,需摒除所有人為的立場,才能見證的感動。(但作者的生花妙筆的確已令人驚嘆。)

 

是的,我也這麼深深相信,唯有敞開心胸以謙卑的心向人類古老的智慧學習,也才算是踏出認識自己的第一步了。


Ps:如果沒太多時間,但又想瞭解當代西藏,非常推薦看本書作者的跋〈騷亂時期的西藏魔幻之旅〉,透過作者誠懇的筆觸,你一定會對當代西藏產生更深刻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