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維特.jpg 

回升的時刻/ 是否,我們應該擁抱著/ 等待靈魂的蒸發?

書名:《少女維特》

作者: 楊佳嫻

出版:聯合文學

 

好險還有詩。

心靈的另個出口,叨叨絮絮傾訴內心最私密的世界,無懼狗仔窺探。

 

好險還有詩。

往下墜落的時刻,排排站的文字拉成線,牽引回人間。

 

好險還有詩。

我說的也許不是你看到的,你看的也許不是我說的,此刻,都滿足了。

 

好險還有詩。

陪我。

 

讀詩,就像是五柳先生逛桃花源般饒富興味,可能是柳暗花明,可能再也摸不著邊。《少女維特》是作者楊佳嫻將一段時間的詩作集結成書,每首應都是作者的某段私藏,現編成紀念。因此習慣讀完詩,看一下烙印標記的時間,也試著回想,跟作者同世代的我當時又過著怎樣的人生。

 

認識楊佳嫻的文字與詩,起源於明日報時期。偶爾到她的網站走走,楊佳嫻的文字,總不經意輕觸心靈某一點幽微,曾經,也在我的年輕留下痕跡,一位陌生卻值得傾靠拜訪的朋友。

 

然詩是無齡的。《少女維特》中,有些詩已經在文字堆躺了多年,上了年紀,而有些詩是作者為某事件而寫,如今也有了歷史。但讀者當下的感受因為貼切,讓詩又重新活了一次,以另種為讀者而活的姿態鮮明了。誠如本書在當下最令我心有戚戚的一首:

 

〈無題〉 楊佳嫻

把自己晾掛欄杆外

像時間忘了收進來的

一件舊衣

我將有虛擬的肩膀

我將有空洞的心胸

你可以是風

是明日來的幽靈

穿上我又還給我

你也可以是歡喧的雨季

佔領我然後

留下我

 

有時後我也可以輕易

折斷你,讓你成為這夏日的

篝火的一部份

也可以淡漠,像雪

無聲落下伏兵

踐踏最後的顏色

 

更多時候

我卻允許你

將我擠仄在這孤獨的

鬧市的陽臺,讓我不認得自己

像一座瀝乾了只剩下鹽分

昨天的海洋

像一本錯印的書

交付給目盲的圖書館員

 

詩跟心是最近的距離,凡人如我,心是無法控制。現在深深烙印,說不定,明天,又愛上其他。好險,總有詩,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