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一天.jpg 

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書名:《如果那一天》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譯者:廖玉玲

出版:春光出版                                                                                                                        

 

真是一本處處充滿爆點的小說。倒楣的傢伙是男主角賈德(是巧合嗎,中文名稱很像「假的」),坦白說看完本書前幾頁後,還真希望賈德的人生,可以全部都是假的。

 

因為實在衰爆了,也太~荒~謬~了。

 

賈德老爸往生的當下,奉命要趕回家奔喪,但賈德的生活已經是問題一堆,賈德的老婆跟賈德的老闆以無比驚悚的場景被賈德抓姦在床。回家後,兄弟姊妹的問題和他們跟另一半的問題也不少,甚至連賈德親生母親都有不能說的祕密。

 

也難怪本書一開始有一頁叫做「不受控制的福克斯曼家族關係表」,裡面的人物就是賈德完全不受控制的家人的關係簡介圖。(怎麼讓我聯想到最近很紅的「補教人生」關係圖XD。)

 

對,你覺得很荒謬,但事實就是如此,這就是人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當我們大嘆韓劇、台劇的情節太灑狗血,殊不知現實生活裡,每天在上演的戲碼,有許多可能早已出乎想像,而他們卻真實的發生著。

 

於是本書就繞著賈德不受控制的家人們打轉,反正大家有七天的時間一起都被關在這個家裡,茶壺裡的風暴,上映著真實肥皂劇。聽說本書會拍成電影,應該是部很省場地成本的戲,讓我想起一部經典電影,那是關於全部的陪審團被關在一間辦公室討論如何判決嫌犯(就用了一間辦公室拍成一部電影)。

 

就在這麼一間小小的屋子,這家人每個人的問題就像被核子彈炸到般的爆開、擴散、情緒感染,從第一天到第七天,終於在父親的喪禮後,似乎又可以重新迎接人生。

 

一開始以為自己在讀一本超現實的書(賈德的遭遇真是讓人忍不住要掬一把同情的淚),看到後來,才發現本書根本是超寫實的,值得慶幸的是,謝謝賈德(假的)這個倒楣鬼和他不受控制的一家人所發生的故事,如照妖鏡般的讓我們反映自己到底有多幸福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