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楂樹之戀-1.jpg  

你可能還沒愛過,所以你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永遠的愛情,等你愛上誰了,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

書名:《山楂樹之戀》

作者:艾米 

出版:新經典文化

 

看完書一段時間了,著墨著如何感想,別人的愛情故事,怎麼讀來心有戚戚。

 

書籍推薦文寫著「就是這本書,把張藝謀看哭了。」還以為只是行銷廣告詞,直到自己含淚闔上最後一頁,才明白這本書真有這樣的力量,想讓人再次相信愛。

 

故事發生在中國那個連三餐溫飽都還要斟酌的年代,是黑五類時時刻刻擔驚受怕的年代,是知識青年還要下農村勞動的年代,也是中國正從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中修復的年代,女主角靜秋的青春就發生在那個年代。

 

那個年代,靜秋和建新(暱稱老三)應是屬於兩個世界、兩種階級的人,但他們相遇了,也相愛了。

 

兩人的牽絆從那棵山楂樹開始。靜秋出身不好,父母被歸為地主階級黑五類,即使靜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仍需小心謹慎避免閒言惹禍。老三成分好,軍宦子弟,又肯下鄉服務,謙和有禮,很受村民愛戴。緣分讓來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在那棵聽說會綻放紅花的山楂樹的村落相遇。

 

艾米的文筆,將兩人淡淡的情愫寫得深刻。在那個年代,相愛不能代表一切,靜秋得注意閒言閒語上身,再被抹黑三餐隨時會出問題。感情,決不會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但老三無私的付出,讓一切的不可能幾乎全變成了可能。

 

初相見,老三怕靜秋寫字傷眼,特地在鄉下寄宿家庭給她裝了燈泡。產生感情後,不管路途遙遠,老三有時間就到靜秋讀書的地方看她,來回至少得花上兩天時間。感情受阻礙時,老三即使面對靜秋母親的反對也勇敢承諾。怕閒言閒語讓靜秋麻煩,老三總是默默的躲在靜秋附近關心她,保護她。

 

愛情,不就是由這些點點滴滴中,融進人心。原來愛上一個人,為她做任何事都甘之如飴,事事為她著想的愛,無私的愛,連局外人也能被感動。

 

《山楂樹之戀》改編自真實故事,作者艾米雖是代筆捉刀的人,但整篇小說沒有過份的矯情和魅詞,情感轉折流暢動人,也記錄著一個時代的演變,帶我們回到那個陌生的中國,體會在艱難環境下的真愛。越感受到時代的無奈,就越疼惜老三對靜秋的真情。

 

原來真愛,是沒有時空背景的阻隔,可以永恆被傳唱,讓人感動。也讓人看到真愛的力量,不去計較,只問付出。《山楂樹之戀》不說人生大道裡,直接深刻讓讀者感受。

 

讀完《山楂樹之戀》的那幾天,反覆揣摩書中的情緒,總讓我想起席慕蓉《無怨的青春》的一段文:「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的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的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的說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延伸閱讀:

電影:「山楂樹之戀」--中國式純愛電影

《山楂樹之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6985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