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廳.jpg 

在一段歷史底下,總還藏著一段歷史。

書名:《狼廳》(Wolf Hall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 Hilary Mantel    譯者:廖月娟 

出版:天下文化

 

《狼廳》印象深刻,得從本書獲得2009年英國曼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開始談起。這個獎的價值說的更普世一些,就是跟得到金曲獎最佳年度專輯一樣。入圍的無不水漲船高,得獎的當然更上層樓。(兩種獎項雖不能相提並論,但得獎即黃袍加身的意味亦不遠矣)。

 

於是《狼廳》以一本歷史傳記式的大部頭小說獲獎,在歐美瞬間造成一股搶讀的風潮。

 

這的確是本需要耗費時間「精讀」的書籍,全書共計約40萬字,作者希拉蕊‧曼特爾提供另類視野描述一段英國(或英語系國家)人盡皆知,卻值得玩味的歷史。本書主場景發生於英國,描述多鐸王朝亨利八世國王,廢皇后西班牙公主,另立新后安妮(也就是伊莉莎白一世的娘)的故事。以及,由這個故事衍生出來的更多糾葛。

 

這不是單純的愛情故事,包藏在這段故事底下的,是更多關於歷史的牽扯。誠如作者所言:「在每一段歷史底下,總還藏著另一段歷史。」如骨牌效應般,無窮無盡。

 

本書可貴之處,在於其所提供的視野,除了一般所熟悉的官樣歷史,更添加英王亨利八世的寵臣「克倫威爾」的觀感。這位在戲劇中屢以反派或丑角的方式出現的「克倫威爾」,其實也是亨利八世推動宗教改革的最得力推手。

 

而「克倫威爾」觀點之可貴,被作者選中的主要原因,在於他的身份不是皇室、不是貴族,而是一介平民,在那個講求階級的時代,這位平民出身的「克倫威爾」,竟也曾經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當到主政大臣的位置,天天與亨利八世形影不離。而平民「克倫威爾」,又是如何看待皇室?

 

況且,歷史上對克倫威爾本人的記載,少得微乎其微。這也是本書奧妙之處,作者則有更大的舞台發揮,型塑「克倫威爾」觀點,並透過這位平民出身的機要大臣,更加有血有肉的重新詮釋這段歷史。

 

於是本書便由「正史」英王亨利八世的事蹟,與「故事」平民克倫威爾的成名之道,兩條主線所交織出的故事,建構出這40萬字小說《狼廳》。因此無論是書中主角,或是讀者,進入《狼廳》皆非易事。但,挺有意思。

 

對英語系國家或歐美國家的讀者,這段歷史背景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一清二楚。無論戲劇或小說,這段歷史,早被演繹多次。對人物情節熟悉的程度,就像我們對三國時代的「赤壁之戰」、「草船借劍」般的瞭若指掌。但對非英語系國家的讀者則不然,因此閱讀本書,最好還是瞭解一下時代背景。

 

背景:英王亨利八世所娶的西班牙公主,原本是他大嫂,在長兄亞瑟過逝後,為了英國與西班牙的利益,繼續讓西班牙公主留任英國皇后。原本也還算恩愛的婚姻,隨著公主沒有男嗣而失去色彩。然後貴族安妮的出現,讓亨利八世深深著迷,果真讓亨利八世無視羅馬教廷而廢后,無形中也等於安妮拉著亨利八世向全歐洲挑戰。

 

只是沒想到風水輪流轉,這位被稱為「英格蘭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皇后」安妮最後也步上西班牙公主的後塵失寵,皆因生不出傳宗接代的男嗣而遭廢后。且下場更慘,不但被冠上淫亂後宮兼亂倫之名,還立刻被送上斷頭台。只是她留下來的女嬰很爭氣,就是日後成為帶領英國贏得海上霸權,邁向日不落帝國的英女皇「伊莉莎白一世」。

 

這麼富戲劇性的故事,免不了成為後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如今有作家願意從另一個觀點,但又不完全違背史實,拼湊出那個時代的樣貌,怎不令人好奇。(實在太八卦了。)

 

但那個時代,特別是君王的愛情故事,絕對不可能僅止於愛情。撥開愛情的糖衣,一層層往下扒,皆是複雜的人性與權力鬥爭。作者於是藉由「克倫威爾」的眼,帶我們重新體驗亨利八世王朝這段驚世駭俗的故事。

 

外交與軍事:英王亨利八世要廢后,首先衝擊的,就是外交與軍事。歐洲各國王室通婚,是平衡各國權利,尋求和平的表現,這點古今中外皆然。如今英國毫無理由廢掉一位高貴的西班牙公主,打破平衡,叫當時海上霸主西班牙如何嚥下這口氣,一旦出兵攻打,難保與英國水火不容的法國也會虎視眈眈插上一腳。但亨利八世為了安妮,不顧腹背受敵,說什麼也要廢后。安妮的魅力,果真讓人猜不透。

 

宗教與君權:祕密迎娶安妮,更是大膽不甩羅馬教廷的挑釁之舉。亨利八世不理會教廷阻擋而廢后再婚,無疑是向不祝福他新婚的羅馬教廷宣稱,英國將擺脫「君權神授」的桎梏,走向君主集權時代。加上新興宗教改革路德教派的興起,更讓傳統教廷,陷入前所未有的考驗。

 

瘟疫之前,人人平等如果教廷可以阻擋瘟疫,或許亨利八世還會乖乖聽話。但這個時代更可怕的隱憂,是無法預警的瘟疫,只要是人,在這時代都無法逃脫瘟疫的陰霾。如果說這個時代依舊處於充滿階級分明的不平等思維,那瘟疫之前,人人平等。

 

《狼廳》一書中,主角克倫威爾即使當時已權重一時,仍無法抵擋自己的妻兒,以無法預估的速度離自己遠去的事實,他的妻子與女兒皆在短短一天之內病逝於不同的瘟疫中。失去家人,對他是相當大的打擊。

 

花無百日紅的政治生涯:既然君主集權,那麼所有政治鬥爭的成敗,則繫於君王身上。這個時代中,既然開啟了君主集權,那王就是神,亨利八世說了算。脫離教廷控制的亨利八世,像被寵壞的小孩般,可以廢第一個皇后,當然可以再廢第二個,皇后安妮‧博林不但被廢還被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博林家,最後隨著安妮下場之慘可想而知。

 

「克倫威爾」之前的主子樞機主教兼首席國務大臣沃爾西,不聽話則被亨利八世抄家,客死異鄉。接著繼位的摩爾(《烏托邦》作者),則在國王的宗教背叛後,終結生命。「克倫威爾」最後當然也難逃被清算的命運。但這本書,則讓克倫威爾在最光輝的頂點劃上休止符。(作者有說他正著手寫續集了,看來克倫威爾還是難逃被寫死的命運。囧。)

 

從背景所看到的16世紀的英國,外交、軍事、宗教、君權、民生、政治等,從各種角度來看,足以讓《狼廳》有豐富的發展空間。而作者希拉蕊‧曼特爾便試圖以這些王室、貴族、官員,甚至平民可能產生的「對話」,還原當時的情景。因此在初步瞭解這些歷史背景後,很推薦大家「精讀」本書,總是讀著讀著便看到作者寫的某些對話,會很佩服她以豐富的學識與歷史所連結的想像力與觀察力,讓人忍不住莞爾一笑,這是英國人特有的幽默與諷刺。

 

誠如克倫威爾與前主人沃爾西主教最後一次話別後的這段描述:

 

(克倫威爾)走到中庭,結果摔了一跤,那裡的火把剛熄滅,還冒著煙。他靠在牆上,淚水汩汩的留下臉龐。他對自己說,千萬別讓卡文迪希看到他這德性。他一定會把他摔跤這一幕寫下來,編成一齣戲。

 

短短的一段話,戲謔的說明克倫威爾要另謀他主的悲涼、窘迫與尷尬。這便是《狼廳》一書的主要況味,需要讀者自行細細體會。

 

於是我又想,克倫威爾要是知道作者在有限史料中,僅透過一些官方公文以及他與政敵往來的書信,便可寫出40萬字重新描繪他個人樣貌,企圖為他翻案,是否還會入作者夢中與之討價還價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