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福宮-01-1.jpg 

 第一次來韓國,一定不能錯過的景點:朝鮮第一王宮「景福宮」。自由行第二天,我們起了個早,搭地鐵前往景福宮。迎面而來就看到這個燈箱,直接照出景福宮全景。而貫穿景福宮直直走到底,便是南韓總統府所在地青瓦台了。

 

從地鐵走出來到景福宮,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路程,不用以為走錯路呦,沿途標示得很清楚。還有,因為是知名景點,連韓國人也是會來參觀的地方,所以跟著人潮走就是。 

 

 

景福宮-02.jpg 

 一到門口,是在拍片嗎,這麼多穿古裝的人?原來,「景福宮」的門口,每到一個時段,都會上演守衛交接的的儀式,很像我們這邊的憲兵交接儀式。很幸運,剛好看到這幕。 

 

 

景福宮-03.jpg 

請先到旁邊買票,就可以從「興禮門」進去了。韓國漢化之深,從宮廷匾額全數使用繁體漢字就可以看出來。等我們買好票,交接儀式也告一段落,這些衛兵們就會像雕像般,動也不動的站在門口。 

 

 

景福宮-04.jpg 

右圖這位就是我們的中文導覽,而整個園區就像左圖的平面圖這般,為了避免像劉姥姥逛大觀園,再加上時間有限,所以選擇景福宮專屬的中文導覽(每天只有幾個時段,要查好時間再去呦)。

 

近午的太陽的確很烈,所以導覽小姐撐著傘,加上口音,由此可以看出他是中國人,但是介紹的很詳盡,也非常幽默。而在韓國,只有外國人才在豔陽天撐傘,韓國人無論太陽再怎麼大,都沒有撐傘的習慣。(那皮膚為什麼又這麼白?)所以走在路上和觀光區,看到撐傘遮陽的十之八九都是國外來的。難不成是高緯度覺得陽光珍貴?小八之前去尼泊爾還看到男生也撐傘遮陽呢,恩,國情不同。 

 

 

景福宮-05.jpg 

又看見有穿古裝的衛兵在守城(下圖),中文導遊說,「景福宮」由於是觀光勝地,所以政府會請人穿上韓國傳統宮廷服飾,模仿古人生活,有些宮女裝扮的,你還可以去找他們合照呦。而遇到週末例假日,更是表演盡出,聽說這天下午還有王宮禮儀的表演,會有帝王、太后跟小皇子(因為小皇子假日不用上課,可以來表演XD)。

 

前方,就是皇帝上朝勤於政事的「勤政殿」了。

 

 

景福宮-06.jpg 

可別以為「勤政殿」所有文武百官都進得去,殿沒有這麼大,所以有些官階不是這麼大的,就必須站在外面上朝,這些石柱會標示官員品級該站的位置。讓我跟阿培來為大家示範,左邊阿培是武官站立的位置,右邊小八站的則是文官的位置。這廣場可是很大的,我們為了拍文官武官的位置,還差點跟中文導覽脫隊。

 

內心OS1:這麼遠,何時可以見龍顏?皇上講話用擴音器嗎? 

內心OS2:太陽曬到昏也就算了,下雨天怎麼辦?

 

 

景福宮-07.jpg 

這就是「勤政殿」內觀,左圖中間的椅子,不用說應該也知道,就是龍椅了。後面的壁畫左右紅白兩點,象徵日月,而那五座山則是韓國山河的象徵,不誇張接下來的照片就有,韓國的山就是長這樣。

 

右圖就是在殿內上方的金龍,漢化深厚的朝鮮民族跟中華文化一樣,龍皆是尊貴的象徵。

 

 

景福宮-08.jpg 

再往內走,最先看見「思政殿」。匾額前面有一層網子覆蓋,下圖的神獸雕飾看起來也像是新的石材。其實現在的「景福宮」幾乎完全是「復刻板」,是重新被建構起來的。因為「景福宮」前後經歷了兩次大破壞,最近的一次,則是發生在明成皇后時代,因為戰事被日本人摧毀(不知道日本人來參觀聽到導遊這麼說會怎麼想?囧)。

 

所以現在「景福宮」內,蠻多地方還是重建的景象。

 

 

景福宮-09.jpg 

這是「思政殿」內部,屬於皇帝需要散熱時的辦公之處。夏天,帝王多在此處辦公。 所以擺設跟「勤政殿」差不多,而龍裝飾則從金龍改制成大理石雕刻,看起來是否更為清涼呢? 

 

 

景福宮-10.jpg 

一起來比較看看皇宮大宅夏天與冬天建築的差異,看出哪裡不同了嗎?叮咚叮咚。上圖是冬天建築、下圖是夏天建築。不同處在於建築下方,冬天的洞大,是送煤炭進去烤暖氣的地灶。夏天的洞小,但室內的暑氣可以藉由這些通風口排出。

 

 

景福宮-11.jpg 

這裡是「景福宮」可以穿戴韓服的地方,從今年開始,可以免費穿戴拍照。(之前要付費。)我們是放棄掉這次機會,因為一方面時間不夠,另方面看到裡面大多數都是宮女的衣服,再加上又要去韓屋村拍。但要是有時間,不妨來玩玩。導遊有說,今年是第一次可以免費,明年不知道還有沒有這種機會呦。

 

 

景福宮-12-1.jpg 

跟我們一起聽解說的中國遊客中有位阿伯一直騷動,還把景福宮簡介折成紙帽子戴上,還一直吵著導遊要跟她拍照,搞得導遊不勝其擾。於是導遊帶我們到這個地方時,終於說,拍吧拍吧,這裡可是大有來頭的知名景點喔。

 

什麼大有來頭的知名景點?

 

這裡叫做「慶會樓」,是帝王宴款賓客的地方。韓國之前發行的鈔票上,10000W的鈔票印的建築物就是這棟「慶會樓」,特地去網路上找來以前的鈔票,讓大家對照一下。聽說很多遊客來這裡一定要來一張(會比較發?)所以導遊讓我們在這裡狂拍照。因為之前小八沒看過鈔票,抓不到紙鈔建築物的角度,接下來要去玩的人可以看仔細了,祝你們角度有抓對呀~XD

 

 

景福宮-13.jpg 

「康寧殿」,皇帝用餐的地方,必須脫鞋才可以入內。

 

 

景福宮-14.jpg 

很喜歡景福宮周邊瓦當的顏色跟裝飾,左圖像迷宮一樣的紋樣,其實也是繁體中文。(會看繁體中文妙處多阿。)右圖這個門超迷你的,大約是一個人的身高高度。

 

 

景福宮-15.jpg 

進了「兩儀門」,就是傳說中的後宮。而後宮中有一個傳說,想求子的師奶們快看過來,聽說在「建順閣」這裡虔誠祈求,很快就有寶寶呦。

 

 

景福宮-16.jpg 

這裡是「景福宮」花團錦簇的後宮小花園啦,有注意到上面的柱子嗎?代表皇后,女性的,全部都用六角型代表。所以這裡的柱子理所當然就是六角柱。

 

 

景福宮-17.jpg 

再看牆上的裝飾花紋,也是六角型的框邊,表示還在後宮中。

 

 

 

景福宮-18-1.jpg  

春暖花開,「景福宮」後花園一片春意盎然,看了心情大好。而導遊帶領我們到這裡後,也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了。

 

 

 

景福宮-19-1.jpg  

跟日本一樣有賞花的大椅,這對情侶坐在這裡,好像就是畫中的一部份。

 

 

景福宮-20.jpg 

當然,也有北方山水才可能出現的蒼勁感,這是另一種美麗。看見後面那座山了嗎?跟在「勤政殿」與「思政殿」壁畫中的山型一模一樣呢,看了心曠神怡。

 

 

景福宮-21.jpg 

走到「神武門」,代表已經走完景福宮的縱軸線,完全穿越景福宮了,再過去就是青瓦台了,因此神武門附近處處是便衣和憲兵,警衛森嚴。

下圖則是景福宮牆上處處可見漢字裝飾,拍個「囍」字回來紀念。

 

 

 

景福宮-22.jpg   

最後我們又走回「興禮門」要搭地鐵去下一個景點了,臨別前,跟古代衛兵來張到此一遊,也是一定要的啦。

 

延伸閱讀:

【2010韓國】愛上首爾Day2—景福宮、青瓦台、狹鷗亭、PASTA、弘大

【2010韓國】首爾專文9—泰迪熊博物館(中)

【2010韓國】首爾專文10—泰迪熊博物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