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2).jpg 

獵物會怕你們是有原因的,如果牠不怕你們,也有牠的理由。

書名:《狼紀年太古的戒律》 

作者:桃樂絲‧赫絲特    譯者:林欣頤

出版:貓頭鷹

 

一直以來,總是不知道如何界定「狼」這種動物的角色?

 

在古老的成語中「狼心狗肺」、「如狼似虎」、「狼狽為奸」、「狼子野心」,還真沒一個是好的。西方童話中,小紅帽與大野狼,也是個倒楣的反派角色。一樣揹負著狡猾之名的狐狸,至少還有《小王子》這本書為牠扳回一成。那狼呢,有沒有一本溫暖點的書,關於狼?

 

如果《狼紀年太古的戒律》可以的話,讀完這本書,請多給狼族一點愛。

 

故事從有月牙型形狀的混種幼狼「凱拉」開始,然後故事逐漸回溯狼族與人類的關係。狼與人原本是相生相聚的族群,但人類變強了,與狼群漸行漸遠,狼族中因此傳說著太古的戒律,遠離人類。但事實又是如何呢?胸前有月牙狀的「凱拉」被賦予特別的使命,注定要當連結人類與狼族的使者。

 

故事情節就是這麼簡單,且似乎帶著神話般的傳說,神秘而古老的氛圍是本書不斷在營造的氣氛。但本書最吸引我的部分,反而是小狼「凱拉」的成長過程,跟牠的狼族野地生存史。

 

許多關於狼群生活習性的描述,彷彿是一部活生生的紀錄片,讓人想一探「狼」的真面目。上網拜了一下古狗大神,原來狼與狗是共同的祖先,也是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者,哺乳類,是聰明勇敢的群居動物。美國的原住民族、蒙古族等人類草原民族,許多皆以狼為其象徵的圖騰。

 

作者在書中對狼的習性與狩獵模式便描寫得相當生動,一部活生生的Discovery紀錄片躍然紙上。

 

從《狼紀年太古的紀律》中,可以看到狼族的團結、耐力、執著、打拼、共生的這些特性,甚至他們還有一種很少人知道的性格,「忠誠」。原本在讀這本書時還認為狼對人類的依戀有點匪夷所思。但原來現實生活中的狼,真的會對有恩於自己的動物很有感情,甚至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回報。

 

除了狼群之間的共生,讀完本書也增長另一個常識,就是狼群與渡鴉的共生關係。渡鴉同樣是鳥類中具有高度智慧的動物,靠著告知狼群獵物的所在,讓狼群先撕扯獵物,之後餘下的殘渣更方便渡鴉們食用。因此在本書中,渡鴉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於是說一件搞笑的事,由於狼跟渡鴉的共生模式引起我相當大的好奇心,因此,一開始向古狗大神請教的時候,輸入了「狼、鳥」的關鍵字搜尋,結果不但沒發現狼族與鳥類合作的蹤影,還看到這樣的標題:「警方於凌晨又發現一名大色當街露」,馬上更換關鍵字(囧)。

 

而這麼聰明勇敢的動物,現在已經瀕臨絕跡了。為什麼?查到的資料顯示,「狼唯一的天敵就是人」,好令人震撼的一句話,結果還是人類把狼族逼到絕境。而《狼紀年太古的紀律》這樣的一本書,也許還可以喚起我們對狼的關注,還有多一點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