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珍娜.jpg 

人們總以為可以控制好這些改變,而改變往往不受控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書名:《寵愛珍娜》 

作者:瑪麗‧皮爾森      譯者:李淑珺 

出版:印刻

 

珍娜,一位十七歲的少女。從意外昏迷中甦醒,短暫的失去片段記憶,但腦海理卻有相當豐富的歷史常識。她不記得自己是怎麼稱呼爸爸、媽媽與外婆,卻可以完整背出梭羅的「湖濱散記」,一字不差。

 

醒來後的珍娜,到底是誰?

 

這真的是一本可以好好去細讀的書,不忍說出太多書中的內容。因為作者細膩的筆觸,帶著我們跟著重獲新生的珍娜,一點一滴的去為人類的所作所為深刻省思。

 

高科技的珍娜,完美無瑕,但並非獨一無二。這跟一般人類恰好相反,我們並非完美無瑕,但卻是獨一無二。這點,高科技的珍娜,也懂。

 

但她該如何告訴拯救她的父母,讓他們知道,科技再進步,她還是獨一無二的珍娜?讓爸媽和外婆莉莉,可以像愛之前的珍娜般,繼續寵愛她?

 

在科技的改造過程中,人類總以為可以控制好這些改變,而改變往往不受控制。

 

複製人也會思考,即使人類自以為聰明的設下許多限制和規矩。「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這是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台詞,以為那些人工培育的恐龍只要基因改組便不能繁衍,但只要是個生命,誰都無法克制基因突變的可能性。

 

更何況,珍娜會思考。新的珍娜已經有新的生活,並且也不想被取代。爸媽怕再度失去她而保護她的措施,自以為天衣無縫的措施,終於被新的珍娜打破,重生的珍娜,完完全全超乎父母預期的範圍。

 

本書也討論了醫療倫理的問題,到底高科技可以幫助人類多少?畢竟科技用在好的地方,是一種幫助。被有心人士利用,將是可怕的浩劫與災難。如果人人都可以長生不老?如果只有擁有權勢的人可以長生不老?如果心地不好但卻掌控權勢的人可以長生不老?

 

探討人類科技進步的故事與電影,從來未曾間斷。這些故事的重心一定是:再精密的科技始終(也必須)來自於人性,否則,人類只是加速毀滅自己而已。

 

這是一本很甜美探討高科技對人類影響的書,作者從人性本善的觀點出發,寫出烏托邦般的高科技未來世界,本書的結局是很令人振奮的。但比起結局,更推薦讀者可以跟著新珍娜成長的步伐,一步一步去探討去思考,作者以細膩的寫作層次來處理的這些未來世界的議題。

 

如果世界是這麼良善,人人可以遵守這些規則,我們未嘗不可展開雙臂迎接這美好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