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jpg  

你以為,別人眼中的你,跟你自以為的你,都是同一個你嗎?

書名:《名‧聲》 

作者:丹尼爾‧凱曼      譯者:李雪媛

出版:商周出版

 

這是部沒有主角的小說,因為作者也解構了自己,把自己結構進小說中。隨著書中的故事,作者三不五時從書中竄出,與讀者來一場哲學性的人生思辨,十分有意思。

 

本書十個故事的主人翁,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卻又與其他篇故事的主人翁發生一點牽連。看似毫無關係,卻又息息相關。或是萍水相逢、或是互相熟悉、或是素昧平生,但彼此竟互相影響著彼此的故事。

 

就當讀者以為快要對這些主角蓋棺論定時,作者冷不防從書本的某處竄出,打破你之前對書中人物的定論。甚至,一整個讓存在感十足的主角們,逐漸消融在故事中,彷彿從來沒有出現。

 

突然間,整個世界變得虛虛實實。

 

憤世嫉俗的員工,老覺得主管愛找他的麻煩,對工作沒有成就感的他,卻躲在網路論壇肆無忌憚的掌握發言權。這種在現實生活中是個Nobody的人物,網路世界卻小有名聲,然而這種名聲,是虛還是實?

 

別以為他的主管就多熱情有抱負。又一篇故事,主角就是這位主管,對工作失去熱誠的他,則沈迷於婚外情中,而他心中這位憤世嫉俗百無一用的手下,便屢屢成為搪塞女友無法順利在一起的藉口。外人眼中位高權重的高階主管,到最後面對處理自己的婚姻和婚外情,也不過像個打翻糖果的小孩。

 

某篇故事的主角在人生失意時,總愛看著某位名作家寫的書。殊不知,那位名作家正在本書的某篇故事中,嘗試結束自己的人生。

 

還有功成名就的作家(還是那位憤世嫉俗員工的偶像),在作家的女友眼中,作家十足是個生活白癡,難以在現實世界生存。只是故事讀到最後,一股寒意從腳底竄出,到底誰才是不該存在這個世界的人呀?

 

我以為,可以很快的翻完這本書。卻發現,本書真正的作者,如鬼魅般,隱藏在書中不知名的角落伺機而動,不斷跳出來干擾讀者的閱讀。還逼著讀者去想:我是誰?為什麼是我正在看這本書?為什麼我又要看這本書?然後不知不覺,跌入作者早已預設好的哲學思考中。

 

德國人就喜歡來這招,都出產這類的哲學家也就算了,連作家也是一個樣。讓人不得不在讀完書後,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人生,是被虛虛實實的存在感所建構。

 

你以為自己建構了這樣的人生,但從旁人眼光描繪出的你,卻像是另個陌生的你。日復一日,我們在解構與結構著自己的名聲時,我們的名聲,也被不同的人解構與結構著。對於他人的名聲,我們也用自己的定位,去解構與結構著他人。

 

每個人,不就是透過這些虛虛實實的「名聲」,得到存在感。

 

然而這些存在感又是真實的嗎?畢竟這些「名聲」會隨著不同的解構與結構,不斷的變動。

 

反覆翻閱著這本薄薄的小書,一遍又一遍試著想釐清什麼,卻彷彿看見作者隱匿在書中一角,一副又讓一個讀者中計的詭譎笑容。

 

恩,我喜歡。

 

 

引用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2234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