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行之子.jpg

我驚異,自己能一鼓作氣看完它,心有戚戚焉。然後,我想起你們。

書名:《夜行之子》

作者:郭強生

出版:聯合文學

 

是的,一鼓作氣看完後,我想起你們。

 

《夜行之子》是由十三個故事連結而成的長篇小說。內容,是人人都會遇到醫不好也死不了的愛情故事。但在這裡,卻非關男女,這十三篇,篇篇都是彩虹世界。

 

這麼多的隱晦、痛苦、糾結,要默默忍受的、不被接受的、說與不說都難受的。獨行在《夜行之子》中,彷彿終於聽見你內心的絮語,難怪尚未出櫃的你,在我還不明白時就警告著:「你永遠不懂我的黑。」

 

人好像會瞬間長大似的,以前不明白的,忽的全都清楚了。以前我老埋怨你不讓關心,怎知你在「受」與「不能受」,「說」與「不能說」之間,只是更加心痛。

 

我還天真以為自己發光就可以讓世界溫暖,卻老是忘記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而你,很有可能已經替這輩子選擇永遠活在影子裡。只是我懂的那一刻,你已不見,徹徹底底閃進黑夜。

 

《夜行之子》說著「李」的故事、「阿文」的故事、「小凱」的故事,篇篇都讓我想起你。

 

作者郭強生高超的文學寫作技巧,讓主角配角都在第一人稱中發聲,好似黑暗中有盞強力聚光燈,打在說話者身上,在這個幽黑的劇場中,你終於是唯一的高音。

 

這些有力的獨白,一字一句,都讓我以為你在對我說話,真正敞開心的說話。這真的是你嗎?你的生活?你的心情?我匍匐在《夜行之子》中,摸著黑,想要看見彩虹。

 

但我知道自己是太陽,這樣的光線,你不習慣。

 

所以,請繼續待在你認為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吧,跟一群有共同語言、思考、感情的朋友好好在一起,生活。身為好友(我是一直這麼認為),請讓我的光,以不干擾的方式,繼續溫暖你的影子,你並不孤單。

 

默默的闔上這本書,很多事還是默默的就好。

 

《夜行之子》這本書對我而言,已不僅止於文學賞析(當然作者精湛的文筆已無須贅言),而是我與好朋友們溝通的另一扇窗。無論你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都該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