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恩典.JPG 

她的恩典不是殺戮,而是生存。

《殺人恩典》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出版:蓋亞文化 

 

《殺人恩典》不但不血腥,反而很溫馨,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設定這個國度的人,兩隻眼睛顏色不同的,一定有與生俱來的「恩典」。這「恩典」可能是很會煮飯、游泳、跳舞、唱歌,甚至是讀心術,但也可能是讓人害怕的恩典,例如可以輕易取人性命的「殺人恩典」。

 

女主角凱莎就是這個倒楣鬼,眼珠一眼湖水藍一眼碧波綠的她,小時候就被大家認定是個有「恩典」的人。正當大家猜測他有什麼恩典時,小女主角一個反手拍,就不小心把一位討人厭的遠房親戚殺掉了~囧。

 

從此大家知道凱莎的特異功能是「殺人恩典」,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只有身為國王的舅父看中他這個特點,將她眷養在宮廷中,讓他學習各式武功,把她當成殺人的工具,讓鄰近各國對這位國王敬畏三分。凱莎對自己有這種特異功能感到很煩惱,因為她並不想任意傷害別人。所以她學習克制這個可怕的力量,並且暗中組織地下「議會」,默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直到有天,她遇見一位號稱有著「戰士恩典」的王子波武,兩個人可以在格鬥技藝上旗鼓相當,凱莎和波武終於找到個可以互相切磋的人了,凱莎當然開心的捨不得殺掉他。因為這位眼珠一眼金一眼銀的王子波武就像他的知音人,總是知道他在想什麼。

 

正當凱莎受到波武王子的鼓舞,逃出舅父國王的控制時,她意外發現王子波武竟然不是「戰士恩典」,而是「感知恩典」,他可以感受到任何跟他自身有關的變化,敏銳到無論是人類、動物、植物,他都可以感受他們與自己的關係與互動,換算成人類的語言,就是讀心術了。這下換凱莎擔心了,因為凱莎總是對波武有深深的好感與信任,她害怕被波武看透一切。進退維谷之際,兩人要踏上尋找綁架波武祖父元兇的險惡旅程,他們又該如何用智慧運作屬於他們的恩典?

 

我們總認為有讀心術是好的,因為可以看透人心,但波武王子卻不喜歡別人知道他有感知恩典,深怕就此失去自由,自己的恩典被不當利用,甚至,沒人敢接近他。而凱莎的殺人恩典,乍聽之下還真令人害怕,只要她願意,馬上可以致人於死地,但也因為如此,凱莎可以有權主宰自己的人生,逃離舅父國王的控制。所以好恩典不見得好,壞恩典不見得壞,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

 

而在這篇故事中,擁有恩典的人,即使異於常人,也是不斷的在學習。學習如何克制恩典,不被內心的慾望所操縱,即使憤怒到想殺人,還是得克制自己,不濫殺生命成為課題。再者,面對特異功能,從不想擁有,到最後與恩典可以共存,並學習成熟發展恩典,也是凱莎和波武的心路歷程。因為他們看到擁有恩典卻不當使用的人,是多麼讓人恐懼。

 

本書還有一個有趣的話題,當我們喜歡上一個人,一定非要失去自我嗎?凱莎曾經十分害怕愛上波武,又會讓她再度失去剛獲得自由的意志,最後她有克服嗎?這部青少年奇幻小說,流暢的藉由恩典的故事,講述青少年在轉大人的旅途上可能會遇見的障礙。運用「恩典」這種想法,讓不少人都可以是特別的,十分有意思。

 

因為我也相信,每一個青少年,都是有「恩典」的人,因為每個人成長的過程都是這麼特別、與眾不同,並值得被關注。所以看完這本書,好像又把青少年的那些困惑釐清一次,然後,也相信自己曾經是這麼特別,哈。

 

所以,別被《殺人恩典》的名字嚇到,或者也別期許這裡面有太多驚世駭俗的內容。但這樣的書名也沒什麼不好,就像所有的「恩典」都有一體兩面。當然,這本書對你而言是不是「恩典」,看了,就明白囉。

 

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0874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