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先生的指南針.JPG

我會傾聽,讓我內在的指南針指引我,不催促也不倉促尋求結果,不再像我過往的人生那樣。

《悲傷先生的指南針》 

作者:約翰‧史賓塞‧艾利斯 / 譚米‧克林   譯者:林婉華 

出版:心靈工坊

 

又是一本適時為心靈灌溉的好書。

 

自從看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就很感謝國內有像「心靈工坊」這樣的出版社,把這麼好的書引進台灣。這次很開心可以先讀到20105月份新書《悲傷先生的指南針》,果然一讀完後,充滿感謝的心情依然沒變。

 

《悲傷先生的指南針》乍聽是個悲傷的書名,但指南針彷彿又隱含某種轉機。

 

這個故事從沙漠開始,充滿悲傷的悲傷先生就在沙漠上快暈倒了,突然有位瑪莉蓮女士給了他水,於是這位癌症末期的老太太就變成悲傷先生在沙漠中唯一的朋友。(這樣的開頭讓我想起《小王子》)。

 

悲傷先生因為生命產生劇烈的變化,太大的悲傷,讓他想逃避自己、放逐自己,如果可以,他想連生命也放棄。偏偏此時遇見正走向生命終點的瑪莉蓮,給他簡單的一瓢水,跟他說了一些話,讓他醒來。從此,生命展開了奇妙的旅程,好像冥冥之中體內有個指南針,引領他重新認識自己。

 

緣分的牽引,讓他拜訪了許多地方,遇到好些人,一段接著一段,修補著他悲傷的心。這些地方遇到的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好像是他的人生導師,一層又一層,讓他逐漸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

 

終於,悲傷先生不再恐懼逃避,終於在啟動生命旅程的關鍵一刻勇敢面對,重新圓滿人生。

 

好簡單好簡單的故事,但書裡有好多話,讀著讀著彷彿也是在提醒自己,忍不住提筆劃下重點。這些重點,其實已在我們心中,只是許多外務的干擾,我們常常遺忘這些訊息,但這不代表他們不存在。

 

誠如悲傷先生的另一位好朋友所羅門說的:「我們不都想知道生命的意義嗎?人的天命就像這個花園,你必須澆水、除草,然後一再重複。」每每閱讀《悲傷先生的指南針》、《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類的書籍,就像為心田澆水、除草一樣,同時這些充滿力量的故事與對話,也在心裡生根茁壯,喚醒覺知,喚醒心中的指南針。

 

悲傷先生放下悲傷後,回到家園對妻子蕾西說:「我必須遊遍整個世界來把事情弄清楚,而你只是留在這裡,就把事情全都弄清楚了。」心靈伴侶蕾西大笑答:「我還是沒有把事情弄清楚呢。不過,其實事情本來就是那樣啊。」可不是嗎?真理其實早在自己心中,只要願意傾聽,心中的指南針會立即顯現。

 

生命的意義就像花園,你必須澆水、除草,然後一再重複。就從現在開始練習「活在當下」,簡單,卻很重要。

 


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1685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