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天使1:黯影之途.jpg 

「關係」都是鎖鍊,「感情」只是束縛。你,準備好成為黯影裡的一把劍了嗎?

《夜天使1:黯影之途》 

作者:布蘭特.威克斯(Brent Weeks)   譯者:陳岳辰 

出版:馥林文化

 

真是一部精彩的奇幻小說,有血有淚有人性有劇情,第一部才讀完,已經迫不及待第二部中文版問世。

 

《夜天使1—黯影之途》是關於刺客的故事,刺客必須隱藏真實身份,也必須躲開有光的地方,讓黑暗掩護,這是夜天使的宿命。刺客的世界是見不得光的,所以他們屬於黑夜,所以不能招搖,注定一輩子活得像影子。身為刺客,絕對要杜絕真情,因為「關係」都是鎖鍊,「感情」只是束縛。一旦暴露了弱點,就不能成為強者。只是,真有辦法逃出這樣的桎梏嗎?

 

本書一開始就是刺客的養成。阿索思是個來自社會最底層,一位幾乎沒有未來與希望的小男孩,彷彿踏進了《悲慘世界》或《孤雛淚》的世界,可憐的小孤兒阿索思在街上是吃不飽的,回到幫派內,還得擔心被年紀大的孩子欺負,又得保護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他們有著同齡孩子所沒有的早熟與世故,因為不這麼做,就是被淘汰的命運。

 

因緣際會,阿索思有機會成為強者,一位能使用武功、毒術、甚至魔法的刺客,刺客只為出錢的人執行任務,毋須受到國家的管束,且人人聞名喪膽。但這條路注定見不得光的,必須心無掛礙,本性善良的阿索思真的能辦到嗎?

 

非常喜歡這本書整體的故事結構,劇情人物龐大複雜,很難令人相信竟是作者初試啼聲之作。

 

本書劇情宛如《魔戒》般是個新創立的世界,米希魯大陸上,不但有國與國之間的糾葛,甚至各國國內的政局也變化多端,王室貴族各懷詭計,更何況,還有個跨國地下集團「御影」暗中操作各國情事,並安排著不受國家約束的刺客與魔法師穿梭其中設局。加上看得到未來的預言師也插手干預,因為流落在這世界的珍貴神器被何人擁有與使用,正關係著未來的局勢。

 

複雜的劇情,必然牽扯出龐雜的人物關係,但書中數十位主要角色設定鮮明,特別是作者在每位主角心理層面的描摹栩栩如生,透過鮮少碰觸的刺客題材,以悲劇英雄的姿態為主線貫穿全書。

 

當刺客的故事牽扯上國家、親族、愛情、友情、魔法、武術的糾葛,描述的是深沈複雜的人性,到底可以相信誰?為什麼世界隨時被顛覆?走錯一步的下場就是失去所有?走對了為什麼也是失去所有?本書從一開始的鋪陳,到慢慢引導讀者進入陌生的國度,熟悉書中不下數十位人名主角的心理,然後跟著他們一起喜悲,每段劇情,都值得細細品味。

 

被故事情節打動,是看小說常會出現的狀況。但本書動人之處,竟是一些再簡單不過的句子。明知是劇情的一部份,是這段情節必經過的一段話,看似一句再平常不過的文字,經過作者這樣鋪陳,就直入人心。例如某段刺客用盡全力幾乎被逼到絕路時的感慨「匕首、毒藥、鉤爪、飛刀、刺刀、毒刀他愛用的東西幾乎都沒了,只有報應還帶在身邊。」在《夜天使1—黯影之途》中,常常一句話,就足以思考良久。

 

很少看這種大部頭的翻譯奇幻小說有這樣的感觸,於是很捨不得放過每個章節,每段文字,因此總流連於段落與段落間細細閱讀。這樣的感動,竟與看完好看的中文武俠小說一樣,有同等級的痛快淋漓。也感謝譯者能把原著精神,在轉換成另一種語言後,還能如此流暢傳神。

 

本書深具高潮起伏詭譎多變的結尾(看到連飯也顧不得吃了),在一位主角退場後暫告落幕,讓人忍不住引頸期盼《夜天使》第二部中文版的出現。失落的王儲與國家能再重生嗎?新生代的夜天使又將會以何種姿態現身?以及本書最令人讚賞的,作者對人性陰暗面寫實卻不失敦厚的筆觸,又將帶我們走入哪些故事遇見哪些人,都讓我期待著。

 

引用:《夜天使1—黯影之途》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