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的眼睛.jpg

《旅人的眼睛》

作者:張讓

出版:聯合文學

 一看到書名,就心裡歡喜,對喜歡旅遊的我而言,這本的確是我的書。

 

書中作者張讓以安靜的腳步,陳述著她與家人踏過的足跡與心情。裡面大多數地方,是比較少接觸美國的景點,東北角的緬因州、西南方的新墨西哥州,也寫住家紐澤西郊區附近的公園。追隨張讓的筆跡,好像也在書中,神遊一番。

 

特別是新墨西哥,原來在西部牛仔電影裡的粗獷風景,透過張讓的筆,卻是另番人間美地:宏偉無際的峽谷高原、氣象萬千的遼闊雲彩、印地安風情的原民文化,當然,也有美國小鎮,卻多了一分閒適,亂世佳人郝斯嘉故鄉的那種南方風貌。無怪乎,他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來此旅遊。張讓說這簡直是他第二個家鄉,她是要來充電的。對於在旅行上也有「第二家鄉」的我而言,真是有找到知音的快感。

 

旅行,除了風景,最深刻的就是同伴。旅行的意義,不是非要去什麼地方,而是跟你同行的人是誰,我很認同這個理念。有了同樣脾胃的朋友一起出遊,即使旅行的地方不如預期,也可以彼此加油打氣、插科打諢談笑而過,成為日後有趣的回憶。

 

張讓在書中雖沒有明確提出,但她很幸運的有好遊伴,就是B和友箏,她親愛的老公和小孩。書中對他們著墨不多甚至低調,但每次出現,卻恰如其份的畫龍點睛,也許是描述一個狀態,更多是附和她旅遊的心情,他們常有相同的默契,與這樣的遊伴出門,到哪裡都充滿樂趣。張讓的遊伴是自己的家人,這點也令人好生羨慕。

 

書中還有一章,專說「徒步」。說穿了,就是走路看風景。美國地大,住郊區的他們,徒步是一種奢侈。我雖也是愛走路的人,但在台北徒步,心裡卻老想著目標,很少看沿途風景。到底上次漫無目的的散步,是在什麼時候,已經記不清了。張讓喜愛徒步,這麼巧我也是,可不又多了一層愛上這本書的理由。

 

於是透過旅人的眼睛,張讓的心,帶著我遨遊在她的旅行世界。這本書看得很享受,可能也是認為如果一起旅行,她肯定是我心靈契合的好遊伴。與讀完其他旅遊書那種興致勃勃的開心不同,讀完《旅人的眼睛》,心情是安靜的,這些地方,去也好,不去也好,都已經映在心湖裡了。

 

旅遊話題番外篇。一位也是跟我契合的遊伴,最近剛好在上「旅遊文學」這門課,有天跟我說了一則課堂上發生的真實笑話,只是當時雙方是很認真的討論著。學生:「請問教授,『觀落陰』也算一種旅遊文學嗎?」只見教授頓了一下,表情十分嚴謹並不苟言笑的回答:「是阿。而且這種文類早就出現了,你看但丁的『神曲』不就是了。」好友才說完,我已笑彎了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