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尷尬!冏時刻的脫身法則.jpg 

書名:不尷尬!冏時刻的脫身法則

作者:門昌央   譯者:張婷婷

出版:智富

 

是的,人人都有冏時刻。在電台最開心也最容易冏的時刻,就是做現場節目。

 

遙記學生時代,曾在電台工作過,雖然一個人面對麥克風講話看似威風,但冏時刻可是數也數不清,包括讓自己冏、讓聽眾冏、或大家一起冏。雖然那時會巴不得鑽地洞躲起來的(不用躲人家也是看不見你),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有趣的回憶。

 

記得那時主持一個現場點歌的節目,不但要接聽眾call-in點歌,還要能馬上播歌。在那個電腦還不普及用在廣播的年代,常常歌與歌的空檔要主持節目,還要趁播歌時接call-in電話,有時錄音室外沒人接應,要臨時更改曲目還得自己衝到片庫找CD。每次做完現場,少說去了半條命。

 

而且聽眾口味不但五花八門,年齡層分佈也相當不均。曾接過一通才九歲的小弟弟call-in進來,劈頭就說:「我要點周杰倫的『雙節棍』,我跟姊姊要用這首歌打枕頭仗。」媽呀,這時段已經很晚了,還有小朋友打電話進來,害我播這首歌前,還得柔性勸說,要他們打完枕頭仗快睡覺去,冏。

 

有時點播的歌曲太多,就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容易找到的歌或自己也愛聽的歌來播。但有位聽眾為了call-in點歌,竟特別從高速公路開下交流道只為了打電話進來點歌。這麼甘心的聽眾捧友阿,一定是要幫他播歌的呀(因為他還有說是小八的忠實聽眾, ㄎㄎ。)冒著電台沒有聲音的危險,說什麼也要衝到片庫找歌幫他插播。

 

但小八鬼靈精怪的同事可沒那麼好心,他說有次接到一通call-in,剛好點到片庫沒有的曲目,他懶得道歉,直接回人家說:「好樂迪您好,這裡只能唱歌不能點歌喔,請問您是要訂位唱歌的嗎?」當場把人家嚇到發冏,連忙掛上電話。

 

廣播生涯中,小八也是有段冏到不行的過去。離開電台後,偶爾會回去幫同事代班,但畢竟已經離職一段時間,很擔心現場主持兼控機已不熟練,於是回去代班第一天特別兢兢業業。雖然說完開場白後,很順利的播了第一首歌,但還是覺得差強人意。剛好同事開門進來關心,一見到熟人,我馬上失去鎮靜大喊救命,說自己的開場白講得如何冏之類的。

 

突然,眼角餘光瞥到一件更冏的事。不會吧,「麥克風」的紅點還亮著,這表示麥克風沒關!!!做廣播最忌諱的就是該關麥克風時卻沒關,特別是現場節目。也就是說,剛剛我那番救命告解,全部隨著歌聲一起放送到聽眾的耳中啦。大冏!!!

 

但節目才剛開始,後面還有一個鐘頭要撐,怎麼辦?我只好告訴自己,剛剛的事沒有發生,這一切都是幻覺。聽眾說不定都剛好沒聽到,這應該是個冷門時段,我可能離麥克風很遠,即使聽到也不會太大聲等。於是故做鎮靜的繼續主持下去,你聽,一切都是這麼的流暢,這麼的順利,是的,剛剛都是幻覺。就在節目進行到尾聲,而我也快忘記這件事時,一通call-in進來,聽聲音就知道是中年婦女。

 

她先很客氣的點完想聽的歌後,稍微沈默一下,突然對我說:「你開場白講得不錯阿,不用喊救命啦。而且主持得越來越好耶,要加油喔!」啊!再~冏~一~次~!雖然這位聽友的來電鼓勵,小八感到揪甘心,但這也表示,她全聽到了我麥克風沒關的那段話,嗚,這不是肯德雞,也不是幻覺啦。

 

小八看到《不尷尬!冏時刻的脫身法則》一書時,還真心有戚戚焉。作者不但說了很多冏事,還教你如何應對,是本有趣的冏事實用教戰手冊。而小八腦海裡瞬間浮現的冏事,就是「麥克風沒關事件」。這麼多年了還歷歷在目,想忘也很難呀。好處是有了那次經驗後,從此對麥克風的開關總是特別敏感了~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