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世界.jpg

書名:山海世界-台灣原住民心靈世界的摹寫

作者:孫大川

出版:聯合文學

 

難得這麼長的年假,台北天氣又濕又冷,剛好可以好好的看孫大川先生寫《山海世界:台灣原住民心靈世界的摹寫》。 

 

 

本書初版是西元2000年,今年2010年重新再版,內容是關於原住民同胞在台灣社會中奮力發聲的一段歷史。裡面許多文章至少都有10-20年的時間,如今讀來,恍若隔世,但卻是原住民同胞陣痛與省思的痕跡。

 

 

「原住民」這有尊嚴的三個漢字,是用多少努力換來的,《山海世界》有許多記載。從早期的「土番」、「高砂族」、「山胞」、「山地人」等稱謂,直到今日的「原住民」,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是前人辛苦耕耘的成果。 

 

 

當然作者以卑南族的身份,使用漢文書寫而非母語拼音來做紀錄,是有其無奈之處,但也正因為如此,讓更多人透過漢文體會原住民族更深刻的意涵。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努力,不但沒人敢跳出來承認自己的族群,甚至連傳統的文化都可能消失。

 

 

由文字看傳統,原住民族的音樂、舞蹈、雕刻、建築甚至儀式,都蘊含著古老的智慧,以及難以取代的藝術形式。從「原住民」正名活動出發,這些年原住民文化已在台灣社會甚至國際備受重視。

 

 

 最近看見某新聞台電是專題,講述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從一開始不知道台灣位於何處,直到駐台這些年深入台灣各地與各原住民族,發現曾統治台灣的荷蘭與原住民族有著深刻的關係,他著手開始寫這些故事,甚至成為魯凱族長老,並計畫在任期結束後,定居台灣。胡浩德說,他早已愛上這裡的原住民,愛上台灣。

 

 

 現在有原住民電視台,各族可以透過這個媒介,表現他們更多的才藝與文化。並且,在常民文化中,也越來越可見到原住民族的身影。

 

 

 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聽卑南族陳建年的「海洋」這張專輯,總是可以撫平心中的傷痕。去年參加了兩個金曲獎,流行類最驚豔的是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傳統暨藝術類,則莫過於是昊恩家家中的家家現場演唱,完全令人陶醉。與陳建年、昊恩家家同為卑南族南王村的,還有紀曉君,幾乎也是每年金曲獎頒獎典禮會出現的熟面孔。 

 

 

同為卑南族的,還有張惠妹。雖貴為台灣流行樂天后,但每年村族的祭典卻幾乎沒有缺席。雖然現在金曲獎已有保障名額「最佳原住民音樂」等獎項,但原住民族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其實已無須這樣的保障,屢獲華人音樂界的重要獎項,這當然也是他們的努力。 

 

 

原住民族的手工藝品,在這幾年中,也逐漸被重視。電影「海角七號」裡,所使用的琉璃珠,便印刻著排灣族對生命禮俗的期許。於是翻箱倒櫃,找出當年參加排灣族祭典時買的琉璃珠,細細研究,原來這顆是孔雀之珠。由排灣族的琉璃、木雕印刻關於百步蛇和百合花的傳說,在那段日子特別鮮明。 

 


最難忘的,是有年親身參與了賽夏族的「矮靈祭」夜祭。參觀的旅人們謹守著禁忌坐在周邊,看著當地族人們舞向深夜,在召喚祖靈的同時,山巒漸漸搭上白霧,滿山遍野的煙霧群聚,寧靜而肅穆。神奇的是,儀式一結束,一大片濃密的煙霧竟瞬間消散。難以理解的現象就在眼前發生,對大自然祖靈的敬仰,更加深刻。 

 


於是想起十幾年前,自己也曾穿起原住民服在歐洲的舞台上唱過「山海歡唱」,這首由原住民各族歌謠改編的合唱曲,在當時已獲得國際朋友們的認同與好評。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對於這些傳統,卻是尊敬而崇仰的。並對有多元文化的台灣,能擁有這麼多珍貴的原住民文化,身為漢人與台灣人的我,是倍感榮耀與希望。

 

 

 在我們開開心心過農曆新年的同時,其實已經是西曆的二月中了,別忘了原住民族也有屬於自己的年,甚至許多嫁來台灣的外籍新娘,也有他們家鄉傳統的過年日。但他們不可能像我們一樣放假九天,台灣有麼多的文化,絕對是需要互相包容與尊重的。 

 

 

《山海世界》這本書,紀錄著一塊原住民奮鬥的歷史,是相當重要的記錄之一。期望透過藝術與書寫,原住民的文化傳統,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尊敬與愛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