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圍城.jpg 

電影:十月圍城

監製:陳可辛

導演:陳德森

演員:甄子丹 / 謝霆鋒 / 王學圻 / 王柏傑 / 梁家輝  / 胡軍

            黎 明 / 任達華 / 李宇春 / 巴特爾 / 曾志偉 / 范冰冰

            張涵予 / 張學友 / 李嘉欣 / 周韵

 

「十月圍城」雖然是一部講中國民主革命的熱血武打片(中國民主?)但裡面出現的演員陣容規格,簡直如港劇賀歲片般的堅強。不但如此,中國的大腕級演員也傾巢而出,連偶像實力派歌手李宇春都用上了,且表現不俗。

 

本片劇情很簡單,講述革命前夕,國父 孫中山先生(空一格,立正!)要到香港與各地起義代表策劃革命事宜,但清廷獲得密報,決定追殺到底,於是一群英雄好漢,決定要拋頭顱灑熱血保護國父完成此次任務的悲壯故事。

 

你來我打的精緻武打場面調度,向來是港片的強項,且發揚到世界各地的電影工業中,這部電影,同樣精彩。本來是衝著演「葉問」大紅的甄子丹看的,但劇中演員眾多,幾乎沒有主線,雖然他的武打場面仍相當精湛,但偏負面形象的角色,相形之下戲份薄弱許多。

 

反倒劇中有兩個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位竟是謝霆鋒。在一片為國為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革命思想中,他飾演的是一位卑微至極的小人物,是山西富商李玉堂家裡的長工,因為老闆和少爺對他照顧有加,所以拉黃包車的他,即使不會讀書,不懂家國,也自己報名了這場有去無回的任務。

 

放下明星光環,這部戲裡看不到謝霆鋒,只看見衣衫藍縷、質樸善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平凡車伕阿四。據說為了這角色,謝霆鋒曾五天不卸妝,並天天跟戲中飾演小人物的臨演們一起吃飯聊天,相當謙虛親和。可以預見,香港電影下一個盛世的巨星即將誕生。

 

另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八較不認識的大陸大腕級演員,即飾演富商李玉堂的王學圻(查了一下,原來人家可是第46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他從一開始只是投資革命,只出錢不出力的投機商人。變成出錢也出力的愛國商人,再眼睜睜看著愛子,一步步走向這有去無回的革命志業但已無力可回天的老父。王學圻演來層次分明,內心轉折隨著臉部細微變化牽動人心,反而成了整部戲的主角。

 

為何說是是賀歲片規格呢?本片大牌之多,光「四大天王」,就用掉兩位。如一出場就掰掰的愛國教授(張學友 飾)、同樣愛國的戲班團主也是李宇春的爸爸方天(任達華 飾)、算有情有義的香港英皇探長(曾志偉 飾)、還有看不出會武打,但武功出奇高強的落魄高手(黎明 飾),好擔心他會像毀了「梅蘭芳」一樣毀了這部戲,好險他台詞不多。還有,主線人物的陳少白(梁家輝 飾),當然包括演技精湛的謝霆鋒,和甄子丹的華麗武打場面以及露面一下的李嘉欣。

 

以上是香港部分,大陸演員也是精銳盡出。如山西富商李玉堂(王學圻  飾)、此次追殺孫文的清廷主要大將(胡軍 飾)、富商李玉堂的四姨太(范冰冰 飾)、還有要為父報仇的戲班團主之女方紅(李宇春 飾)。以及最後才露面的孫文,竟是飾演「集結號」拿下金馬影帝張涵予所飾演,還保證認不出來是張涵予本人。

 

值得一提的是,端看這些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港星,如今各個皆是大哥級的演員,即便在戲中只客串一角,但整體演技的純熟度,從他們對劇中人物心理狀態的精準掌握,光一個眼神,就足以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經過一番歲月,香港影壇擁有這麼多優秀的偶像與演技並重的演員,後起之秀也不俗,相當佩服。其中梁家輝的華語流利少港腔,也證明一位成功的演員用心累積的實力。

 

本片有位重要演員是來自台灣,即富商李玉堂之獨子李重光(王柏傑 飾),這個角色本身設定就比較平板,中規中矩,所以尚看不出他的演技。但君不見當年「悲情城市」的梁朝偉雖然鋒頭都被陳松勇搶走,但也不減今日影壇天王的地位,所以還是可以觀察。(ps:梁朝偉還曾出現在陳一郎的KTV中呢,現在去KTV不妨點陳一郎唱的「紅燈碼頭」,就可見梁朝偉青春的肉體。)

 

有這麼多演技非凡的大牌演員卻不能當賀歲片,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是劇情背景嚴肅,一方面也因為這影片中的人物,到最後幾乎都名列「仙班」了。所以,如果你家中有老人家,最好等到初九拜天公後,較適合闔家觀賞XD

 

妙的是,走在歷史的洪流,對照電影「風聲」一開始的台詞『汪偽政府,十月十日國慶』,再看電影「十月圍城」中最後的台詞則是『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義成功,孫文創立中華民國。』華人世界對這天的感受,挺值得玩味。

 

延伸閱讀

電影「風聲」:http://fjpure.pixnet.net/blog/post/24625086

誰是陳少白?:http://sun.yatsen.gov.tw/hero_detail.php?id=56

「十月圍城」是史實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123007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