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俗1.jpg 

 書名:《台灣年俗》

作者:邱德宏      圖繪:王灝

出版:聯經 

 

今天是除夕,大家是否已經都回到家中,準備圍爐過年了呢?現在外面下著雨,濕濕冷冷的,但家裡忙東忙西的拜祖先準備過年,可是熱呼呼的。已經有的氛圍了。

 

諺語說:「冬至好天氣,過年下大雨。」同理可證,冬至下大雨,過年就會有好天氣。媽媽今年冬至好天氣,所以過年果然下雨了。古老的智慧可真厲害,都是前人經驗的累積,只可惜我們已漸漸遺忘。

 

前陣子有位朋友,送了本他自己寫的書給我,書名是《台灣年俗》,裡面就詳實記載了許多在台灣過年必備的年俗。有尾牙、祭灶、送神、辦年貨、分壓歲錢、圍爐、拜天公、元宵瞑等介紹,搭配藝術家王灝老師的繪圖,更顯生動。

 

王灝的繪風樸實自然,總會讓我想起豐子愷的畫風,整本書讀起來更加興味盎然,真的很有年味。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一本「線裝書」,所以每頁都是手工裝訂而成,一天頂多只能做25本。

 

我問作者怎麼這麼費工,他說當年出版社出去國外書展,看到韓國、日本的書籍製作都相當有特色,但台灣卻拿不出可以代表的作品。再加上電子書日盛,要讓一本書有永續價值的保存,應該更精緻的製作出屬於書籍的特色,於是就生出這本《台灣年俗》線裝書。

 

每每遇到這些用生命在創造文化的人,就有很深的感動。這年代似乎很少人在送書時提字,看見作者不但提了字還蓋了藏書印,小八一定會好好保存這本《台灣年俗》的,並期許自己的文化要好好的傳承下去。

 

新的虎年到來,還是不忘以書會友呀,祝大家新年快樂,福虎生豐!!!

 

  台灣年俗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