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二夜-1.jpg 

 「一千零二夜」(Azur et Asmar

導演:米休歐斯洛(Michel Ocelot

 

電視節目這麼多,下午一轉到東森幼幼台,完全被這部動畫完全吸引,再也不想轉台了。(不是海綿寶寶啦,雖然也不錯看。)

 

動畫的中文名叫「一千零二夜」,或許是動畫中瀰漫著中東風格,令人聯想到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而命名的。但其實這是一部法國動畫片,原名是「Azur et Asmar」,直接翻譯就是「阿蘇與阿斯瑪」,描述法國貴族阿蘇與中東平民阿斯瑪的成長故事,背景設定在18世紀,奶媽珍娜在法國雇主的家中扶養小主人阿蘇和自己的小孩阿斯瑪,除了教育他們,並為他們說了關於精靈公主的美麗傳說。

 

一開始是被奶媽珍娜搖籃曲的旋律吸引,在風光明媚的法國鄉間唱著阿拉伯文精靈的歌謠,兩個小孩咿咿呀呀的學著,睡著時,還真有精靈出現,結合不同文化並帶著傳說與真實的混搭色彩,讓人忍不住繼續看下去。整部片2D3D畫風交融,乍看似皮影戲、偶戲的樸實簡約,但大量的伊斯蘭幾和紋樣和大膽的對比用色,極精巧細膩的畫工,繁複而華麗的場景,更讓人目不轉睛。

 

看完後久久不能自己,於是網路爬文一下。發現這已經是幾年前的作品了,導演Michel Ocelot(米休歐斯洛)始終致力於動畫片的世界,當初構思影片的初始,主要是想表達兩種文化的衝擊。於是動畫中使用兩種語言,法文與阿拉伯文,並且選擇法文觀點,在阿拉伯文出現時不做任何翻譯,讓觀者也融入語言的隔閡中,但卻可由畫面的表達進入劇情。

 

影片前半段多以歐洲美麗的鄉村風景當成動畫的背景,有陰暗滂沱大雨的午后,也有一大片花海襯著藍天彩虹。但中東血統的阿斯瑪卻說這不是他的家,與他親如兄弟的法國貴族阿蘇並不喜歡他這種說法,在他的世界,阿斯瑪也是他的家人。

 

對於家園的矛盾,就在阿蘇被父親強制送到外地的貴族學校學習並驅離阿斯瑪母子後,正式浮上台面,阿蘇與阿斯瑪從此分道揚鑣。長大後阿斯瑪不能忘情奶媽珍娜的精靈故事,輾轉來到珍娜的國度,於是影片後半段開始出現大量中東阿拉伯世界的建築和裝飾,這些幾和紋樣將整部動畫點綴的更加精細與華麗。整部動畫於此時的用色也更加大膽,例如奶媽珍娜一身桃紅的華麗服飾站在湛藍繁複幾和背景的建築中,剎是耀眼。

 

這部動畫在角色個性的設定,不完全走善惡二元分法的這條老梗,所以請注意不要隨意否定裡面任何一個角色。對了,還有一個地方很吸引人,是公主的密室,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天文工具跟機關,很像是天文學家或哲學家的樂園,但擁有者卻是一個單純天真的孩子,這樣的設計挺有趣。

 

結局雖然不能免俗,是有點八股,但瑕不掩瑜。難怪這部片子能獲得宮崎駿吉卜力動畫工作室的大力推薦,也獲得無數大獎。東森幼幼台拿來重播,不知道小小朋友喜不喜歡看,卻也深深擄獲我這大小孩的心。如此度過一個下午,一點也不浪費呀。

 



這是奶媽珍娜唱的搖籃曲完整版「阿蘇與阿斯瑪之歌」(La chanson d’ Azur et Asmar),動畫中只有出現前面幾句旋律,就很震撼而溫暖了。附上從網友那裡轉貼來的歌詞,而這段影片則是擷取一些動畫片段剪輯而成的,仔細看每一張圖片,再回味,還是很有感覺。當然,能看到整部動畫,更棒。 

阿蘇與阿斯瑪之歌( La chanson d'Azur et Asmar)  

小孩子,會長高,渡過煙波浩渺,去拯救精靈仙子。
他們倆都會幸福,都會幸福。
他們倆都會幸福,都會幸福。

是你讓我快樂,你在一邊玩耍,就能讓我微笑,
是你讓我快樂,你是我生命中的陽光。
我英俊的金髮男孩,睡夢中見到仙女。
我英俊的黑髮男孩,夢見了愛人和榮耀。

他倆是我的心肝寶貝,我在晨曦中把他們輕搖。
他倆是我的心肝寶貝,他們會強壯,他們會長高。

呵,我家阿蘇注意到了你,他會到處發起凶猛的攻擊。
呵,我家阿斯瑪注意到了你,他到手的東西決不放棄。

你們是兄弟,我的兩個孩子,你們要齊心合力。
你們是兄弟,我的兩個孩子,別忘了這個道理。

你們闖過一關又一關,你們戰勝一關又一關。

在美麗的一天,你們會遇見仙女。
在美麗的一天,你們會遇見所愛的人。*

(阿拉伯語聲部......)

我打心底裡歡喜,當我看到他們走在幸福之路上。
我打心底裡歡喜,因為我知道他們會取得勝利。

在他們的黑眼睛和藍眼睛裡,我看見了年輕的希望和愉悅。
在他們的黑眼睛和藍眼睛裡,我看見了勝利之火。

我教導他們,哺育他們,他們自得其樂,我滿心歡喜。
這些好孩子是樁財寶,將來一定身強力壯志氣高。

呵,我家阿蘇注意到了你,他會到處發起凶猛的攻擊。
呵,我家阿斯瑪注意到了你,他到手的東西決不放棄。

你們是兄弟,我的兩個孩子,你們要齊心合力。
你們是兄弟,我的兩個孩子,別忘了這個道理。

你們闖過一關又一關,你們戰勝一關又一關。

在美麗的一天,你們會遇見仙女。
在美麗的一天,你們會遇見所愛的人。

小孩子,會長高,渡過煙波浩渺,去拯救精靈仙子。
他們倆都會幸福,都會幸福。
他們倆都會幸福,都會幸福。
在美麗的一天,你會遇見所愛的人。

 

中文官方網站:http://myvideo.com.tw/animation/ac014/1002.html#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